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中超特刊

3年9个月 久违的中超胜利

石家庄永昌队球员穆里奇(右二)在球队获胜后与队友拥抱。

天津泰达队球员阿奇姆彭(左)在比赛中与石家庄永昌队球员廖承坚(中)拼抢。

永昌球员穆里奇(左)突破天津泰达队球员的防守。

燕都融媒体记者 旭光

一场零封,一场完胜。连续错失好局之后,8月11日在苏州赛区进行的中超第4轮,石家庄永昌3:0击败天津泰达,取得重返中超赛场之后的首个3分。此时,距离球队历史上的上一次中超胜利,已经过去了3年9个多月——2016年10月30日,主场3:2战胜杭州绿城。

重返中超后最好的半场

2015年,永昌的中超处子赛季,直到第4场比赛(实际是第5轮,但第2轮对阵延边的比赛延期)方才收获了胜利;巧合的是,重返中超之后,永昌又是在第4场比赛中全取3分。

实际上,如果不是运气欠佳,永昌的胜利本来可以更早一些到来,主教练古特比也表示,前3轮“应该可以拿到7分”。在连续错失好局之后,昨天永昌又迎来了抢分的机会,对手泰达虽然是老牌中超球队,但实力今非昔比,而且人员不整,本场只有阿奇姆彭一名外援首发。永昌再次派出了4外援阵容,穆里奇担任队长,奥斯卡突前,苏祖坐镇后防,罗穆洛继续首发,马修斯替补。

与前3轮相比,本场比赛永昌将士的表现更加轻松自如。开场仅8分钟,穆里奇送出一记实况足球式的挑身后球,郑致云左路高速接应,把球传到门前,跟进的钟纪宇推射半空门首开纪录,这是他个人的首粒中超进球。

早早打破僵局之后,永昌没有重蹈前三轮的覆辙,继续通过流畅的进攻向对手施压,并且创造了多次破门良机,如果不是奥斯卡忘了带射门靴,恐怕早已悬念尽失。更难得的是,除了进攻行云流水之外,原本较弱的防守也有所提升,上半场只在伤停补时阶段给了泰达一次机会,可以说打出了重返中超之后最好的一个半场。

下半场,永昌的攻势有所收敛,更多是通过传接球控制着场上局面。第61分钟泰达的赵宏略累积2张黄牌被罚下场后,永昌距离3年9个月以来的中超首胜只剩时间问题。随后臧一锋和穆里奇的进球,为这场胜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回撤的穆里奇更具威胁

永昌能够取得久违的胜利,穆里奇无疑是最大的功臣。

与前3轮一样,穆里奇本场的位置依然后撤到中场。一方面,利用他的经验、视野和控球能力,为队友输送炮弹,另一方面,也可以保存体能,在必要的时刻再推到前面。从整场比赛来看,穆里奇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永昌几乎所有的威胁进攻都与他有关。第8分钟,他挑传郑致云的那个球,便是脚法与视野的完美结合。

随后,穆里奇依然通过各种直塞和高空球制造着威胁。第38分钟,他的射门被扑出后,跟进的奥斯卡跑过了位置错失良机。下半场,在苏州湿热的天气里,穆里奇油门不减,尤其是马修斯上场之后,两人之间多次连线打穿泰达的防守,其中第73分钟的一次中场拉球摆脱防守,把球传至左路空档的一幕,俨然中场大师的风范。

比赛的最后10分钟,穆里奇又恢复了射手的本色。先是和马修斯配合之后的打门被扑出,由臧一锋补射得手。终场前,又是接马修斯传球,利用个人能力晃出角度将比分扩大到3:0,完成了在永昌的又一场经典之作。

未来三战是严峻考验

本轮过后,永昌以1胜2平1负排在苏州赛区的第四位。但是,甜蜜的赛程已经结束,第一循环的最后3轮才是真正的考验。

休整4天之后,永昌将在12天内连续迎战本赛区实力最强的上海上港,有着“剪不断理还乱”关系、外援悉数到位的重庆当代,以及同样实力非凡的北京国安。单从纸面实力分析,永昌拿到3分、1分甚至0分都不能算是太大的意外。不过,上港和国安并非无懈可击,同为升班马的青岛黄海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如果永昌能从两支争冠球队身上抢到分数,不但会极大鼓舞全队的士气,还能稳定现在的排名,对第二循环争取冲进前四奠定基础。而一旦表现欠佳,届时只能为争取较好的位次而战了。

对永昌的另一个考验,便是苏州的湿热天气,哪怕坐着不动,身上都是一层汗水,更不用说场上拼搏的球员了,所以几乎每场比赛裁判都会留出补水的时间。如何安排好训练与休息时间,调整全队的状态,是对古特比和永昌整个团队的一次巨大挑战。

古特比: 这是一场甜蜜的胜利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古特比总结了这场比赛:“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场甜蜜的胜利,终于带领球队取得中超首胜。尤其是第一个进球,球员精妙的配合十分精彩,球员上下半场的配合也都很好。我也知道石家庄的球迷都在庆祝,他们期待胜利很久了。”

古特比表示:“我们在防守上的整体性,从去年就开始抓了,我们的防守今天做得不错,没给对方太多的机会。”

对于钟纪宇,古特比大加赞赏:“钟纪宇有一个外号叫Nano,意思是纳米,因为他个子非常小,试训的时候看到他,觉得这个小球员浑身散发着足球智商,他的预判永远比别人早一秒钟,但很可惜有很多这样的球员因为身材问题被忽视。”

2020-08-12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49514.html 1 3年9个月 久违的中超胜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