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社会万象

班主任化身托尼老师 解决学生“头”等大事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自5月7日河北省初三年级复课以来,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的初三学生已在学校呆了整整一个月。考虑到特殊时期学生的安全问题,学校采取了封闭式管理。眼看小伙子们的头发“疯长”得没了型,加上连日来气温逐渐升高,于是,初三年级的班主任们在6月1日的周例会上提出,亲自上阵来给初三的小伙子们“降降温”!而这一想法也征得了各班男生的同意。

说干就干,班主任们自掏腰包买来了推子、剪子,准备解决孩子们的“头”等大事。但这些毫无经验的“托尼老师”又让小伙子们心里打起了“退堂鼓”。那么,谁来做第一个“尝鲜”的人呢?

这时,13班的一位男生自告奋勇站了出来,请班主任张培老师为自己理发。张培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的头发确实有点儿长,我也是第一次用电推子,碰巧班里有另外一个孩子用过,就给我示范了几下,然后我就上手了。”

“哗”的一声,一张白色的“斗篷”迅速展开,披在“小客人”身上。电推子发出“滋滋”的响声,在小伙子的头上游走着,一下、两下、三下……张培坦言,“我还真挺怕给孩子们理坏了,但是这群小孩儿还时不时鼓励我,让我大胆地理。”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自6月2日开始,每到大课间休息时,初三班级的楼道里总能看到班主任给学生理发的场景。一个理发器,一把小剪刀,一推、二剪、三修,整套动作逐渐变得娴熟连贯,游刃有余。只要几分钟,同学们原本凌乱的发型瞬间变得清爽利落。“我们可能也理不了什么发型,但能保证把大家的头发理整齐,”张培笑着说,“这下全年级的小伙子们都是一个发型了!”

其实,理发对于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的班主任们来说已经是一项“传统技能”。在学校住宿,同学们时间紧张,有的班主任老师一专多能,早早练就了一手很好的理发技能。此次理发,小伙子们也为自己的“托尼老师”打出了五分好评。

不仅孩子们满意,家长们得知后也是连连称赞。大家感动于老师的付出,纷纷在朋友圈中晒出孩子的班主任,“任劳任怨,爱生如子”是家长们对老师最好的评价,温情在字里行间流淌。一颗教育的真心不仅打动了孩子的心,也走进了家长的心。

张培调侃道,“理发功夫哪家强,一中老师有担当”。是啊,老师们个个都是多面手,居家隔离时是学生们的美女主播,封闭在校时又变成了“托尼老师”!

在石家庄一中实验学校的老师们看来,只有融入了爱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理发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却蕴含了一中实验学校全体班主任的一片真心。他们用心做教育,用爱去关注学生。

张培表示,“中考推迟了一个月,我们会充分利用推迟的时间备战中考,让孩子们考出自己的理想成绩。”

2020-06-06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39932.html 1 班主任化身托尼老师 解决学生“头”等大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