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社会万象

取快递像逛超市 寄快递刷脸就行

黑科技取件亮相石家庄

货架上的包裹摆放整齐。

取到快递,用高拍仪扫一下,就能秒速出库。

天猫618大促期间,每天的包裹量都在上千件。

进站扫码,就知道有几个快递,在哪个位置放着。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进站手机扫码,快递在哪儿一目了然;取到快递,扫描一下,无感带走;想要寄件,扫脸就行……这不是科幻片中的想象,而是在石家庄一家菜鸟驿站的现实场面。即使在天猫618大促到来、包裹爆棚之际,这家小小的菜鸟驿站每天虽有上千件包裹,但得益于各种黑科技的加持,从未出现快递满地堆放、取件如同赶集的场面。

现场

取快递像逛超市 不到一分钟搞定

2日,在位于石家庄市济北路汇君城二期的菜鸟驿站,记者看到,取件、寄件顾客络绎不绝,但并没有往年电商大促时排队领取快递的场面。

“进站扫码,就知道有几个快递,在哪个位置放着,按照架子上标的数字很快就能找到包裹了,很方便。”前来取件的孙阿姨一边说,一边很快找到了自己的两个快递。随后,她来到一个仪器前,将包裹和自己手机放到上面,几秒钟,仪器语音响起:“取件成功”,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和以前取件相比,现在真是方便、快捷了很多。”今年已经60多岁的孙阿姨说,家里孩子经常从网上买东西寄给她,但包裹到了之后放到快递柜里,“经常收到好几个码,也不知道有没有落下哪个,而且,快递柜有时间限制,感觉不太方便。”

自从家门口有了驿站之后,孙阿姨都是让孩子寄到驿站。“过去,也都是驿站小哥帮忙教我怎么查找取件码,然后找到包裹给我。”她说,虽然有小哥帮忙,但整个过程最快也要几分钟,人多的时候难免会排队。现在驿站有了二维码扫码,直接一扫,就能知道自己有几个包裹,都在什么位置,而且,驿站里面包裹也陈列有序,很快就能找到,取件很快,再也没有出现过排队的情况。

“取到之后也不怕取错了件,因为还要放到这台仪器上验证成功后,才能拿走。”孙阿姨笑着说,现在的科技真让人惊叹。“而且,开放式不用接触,取快递像逛超市。”孙阿姨比喻说。

揭秘

高科技助力 智能秒取成现实

孙阿姨眼中“神奇”的机器,是如何实现秒速出库的呢?菜鸟驿站石家庄城市经理嘉伊告诉记者,进行自主出库的仪器名为高拍仪,它与驿站包裹管理系统、云监控系统等打通,可快速通过包裹上的信息码和手机程序上的验证码进行验证是否一致,从而秒速出库,并避免错拿。

“顾客在门口扫码,手机就会显示出所有在站包裹,而且每个包裹的位置标注十分清楚。”她举例说,比如一个包裹取件码是2-2-1008,只需找到标有2的货架,在第2排上,包裹都按照四位数字顺序整齐排列,按顺序寻找,一目了然就能拿到所需包裹,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记者看到,还有些顾客直接报上相应数字,就拿走了外排货架上的对应包裹。对此,嘉伊进一步介绍说,在取件程序中,如果选择“一键取件”,驿站小哥就会收到要取件的信息,会提前将包裹取出放到外排货架,这样包裹就可以“静待”主人的到来,而无需像从前需要顾客等待了。

不仅取件是高科技,记者看到,前来寄件的顾客只需刷脸,就能快速寄件,无需填写繁琐的寄件人信息。

声音

智能设备上线

大促也越来越轻松

在菜鸟驿站汇君城二期站的站长吕泽军看来,疫情过后,快递越来越多,尤其是随着天猫618的到来,包裹量至少翻了一番。但智能设备上线后,他们越来越轻松,即使大促到来,也没让他们感到丝毫压力,省下来的人力,还能提供预约送货上门等多元化包裹服务。

“618大促开始以来,我们站每天的包裹数量都在上千件,在以前没有高科技设备时,需要我们自己手工输入信息,最快四五个小时也只能上架500多件包裹,加上有人来取件,几个人都忙不过来。”吕泽军说,现在有了扫码枪、智能中台等设备,编码、通知一气呵成,大大缩短了包裹入库时间,七八百件包裹入库两三个小时就能完成,效率提升至少一倍,加上高拍仪、实人刷脸仪等智能设备,让顾客取件、寄件也变得更为简单、快捷,即使多人同时取件也不会出现排队。

“而且,菜鸟驿站对消费者免费服务,长期保管,随时来取,不用日晒雨淋。”同时,在吕泽军看来,人流就是商流,开设菜鸟驿站,不仅是取寄快递的简单业务,未来,还可以有团购、零售、洗衣、回收等社区服务和增收机会。

对此,菜鸟驿站石家庄城市经理嘉伊表示,目前石家庄上千家菜鸟驿站中,有一百多家驿站升级为智能驿站,未来,他们还将逐步升级更多的驿站,让社区数字化生活方式普及到更多小区。“相对于传统的代收点、自提柜,菜鸟驿站希望作为最后100米物流解决方案,让原来繁琐的方式,变得更高效、智能,让快递服务也更多元、便利。”她如是说。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0年4月,全国快递量达65亿件,随着天猫618电商大促的到来,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天量快递将给末端带来巨大压力,而随着无感服务全国推广,菜鸟驿站驱动末端“人、货、场”数字化升级,将极大提升消费体验。

温馨提示

先领燕赵都市报

专属红包再下单

电商大促、包裹爆棚,让很多人担心取包裹的“赶集”场面,想买又不敢买,而高科技的加持,让这种场面越来越少,趁着优惠多多,不如早些下手心仪商品。而本报携手天猫发超级红包的活动也在继续,消费者别忘了先领取燕赵都市报的专属红包再下单。现在领取,马上就可以用哦。

具体操作很简单:只需在淘宝搜索关键词“燕都红包来喽”“燕都红包抢起来”或者“燕都红包888”(三个口令随你喜欢任选其一均可),就可以每天领取3次,获得不同面额的618超级红包及其他优惠券(如天猫品类券)等。所有红包可叠加使用,一次提交订单叠加使用的上限是10个(包含站内外发的红包)。

本报与天猫将共同助力疫后消费回归,促进内需的潜力释放,并给品牌带来今年上半年最大的增长机会。

红包领取

要注意使用时间

1.2020年5月29日00∶00∶00至2020年6月12日23∶59∶50获得的红包,需在2020年6月1日00∶00∶00至2020年6月12日23∶59∶59使用;

2.2020年6月13日00∶00∶00至2020年6月20日23∶59∶50获得的红包,需在2020年6月16日00∶00∶00至2020年6月20日23∶59∶59使用。

评论有奖

取快递像逛超市,寄快递刷脸就行,这种取快递方式你怎么看?你身边是否有这样的菜鸟驿站?天猫618大促,优惠多多,是否买了很多,你都是怎么取快递的?快到燕赵都市报官方微信,在《太方便啦!石家庄惊现“黑科技”!爱网购的看过来》文后说说你的亲身感受,在留言区留言获点赞数前三名,将收到燕赵都市报福利:mac口红(色号:ruby woo)一支(本奖品由银泰百货提供)。

2020-06-06 黑科技取件亮相石家庄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39930.html 1 取快递像逛超市 寄快递刷脸就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