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燕都正能量

200余位大学生手绘致敬抗疫英雄

李卓帅在绘画创作中。

征集的照片(上)与夏辉手绘画作(下)。

征集的照片(右)与朱柏丞手绘画作(左)。

征集的照片(上)与李卓帅手绘画作(下)。

征集的照片(上)与张硕的手绘画作(下)。

燕都融媒体记者 许晓媛

为致敬一线抗疫人员迎难而上、敢于担当的精神,纪念他们抗疫期间的感动瞬间,燕赵都市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启动“你戴口罩的样子真美”公益活动,征集“抗疫英雄”戴口罩的照片,记录这些英雄让人难以忘记的奋斗时刻。消息发出后,近千张照片汇集到这里。

同时,活动还面向全社会招募手绘志愿者,对入选照片进行了“再创作”。截至目前,活动已收到近百幅手绘作品,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传媒学院等高校的200余位大学生志愿者纷纷用画笔勾画出英雄们的坚毅形象,大家都希望用自己的作品致敬英雄。

心怀敬意 尽我所能画到最好

“整个绘画过程我一直满怀着对抗疫英雄的敬意,但我毕竟没有亲身经历,始终是一个旁观者,所以我尽可能换位去感受这位医护人员的心理,通过眼睛的细节勾画反映出她的真实状态。”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大二学生李卓帅说。

活动征集到的一张照片是清河县人民医院“临时妈妈”邱静在照护因为家人确诊而被隔离的小女孩,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她已经连续在病房工作7个多小时,护目镜里积满水珠。李卓帅再创作的照片正是邱静和小女孩的合影照。

为尽可能还原当时的场景,李卓帅反复比较,反复揣摩,而人物刻画最重要的眼睛却因为护目镜上的水珠被遮住了,“这位医生的眼部周围是最打动我的那个点,她戴的护目镜里有水雾,不能直接把她的眼睛画出来,但还是要想办法把眼神专注的感觉表达出来,所以我主观地降低对眼睛的刻画,尽量用最简单的笔触表达出这位医生最直观的眼神情感。这点其实比较难,那种眼神真的是包含了很多情感在里面,所以我感觉我的手法并不是很完美,希望能符合活动的要求。”

霍雨薇是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的学生,她参照创作的照片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主人公的眼神,所以她在创作时突出了眼神和口罩表达出的力量。“画笔突出眼神,主要是运用高光,加强暗部,让整个眼睛有精气神。高光的大小运用,都会提升眼睛的凝聚力。”

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贾永浩介绍,他把征集手绘志愿者的消息发到学校群里以后,两三天的时间就有近200位同学报名。“大家在家利用空闲时间进行创作,在宣传抗疫精神的同时,还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绘画能力,这也是难得的受教育机会。”

以这种形式抗疫是一种荣誉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生张硕准备再创作的是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承德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崔艳艳在病房工作的照片。“疫情一开始我就非常关注形势的发展,作为大学生总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现在可以用自己的特长,创作文艺作品,以这种简单的方式致敬一线英雄,发挥一位艺术大学生的作用,这是一种荣誉,非常有意义。”张硕说。

照片里崔艳艳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看不出相貌,所以张硕把绘画重点放在刻画主人公的动作上,“她正在给病人更换注射药品,相机抓拍下来的这一刻,我用素描的形式定格、放大,背景使用虚化的方式,来突出主体——抗疫工作人员和旁边的医护用具。”

最让他受触动的是防护服上的名字与地点,援鄂的抗疫工作者们以这样简单的方式便于相互辨认、相互沟通,另一方面也透露出他们坚持与不可战胜的坚毅。“我画到最后添加细节的时候,突然发现防护服上写着‘河北’的‘河’,那一刻我真正感受到了以这样的形式来参与抗击疫情志愿活动是一种多么自豪的荣誉。”

“我能展现的不过是他们日常工作的一个瞬间,他们作为逆行者,坚定而无畏的背影会永远铭记在我心里。”张硕希望通过画笔,定格医疗队员的伟岸形象。听说自己的画将会作为特别的礼物赠送给援鄂队员们时,他倍感荣耀。

倍加珍惜为抗疫英雄画像

此次手绘活动中,河北科技大学的同学们也表现了极高的参与热情。朱柏丞和夏辉都是今年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不巧赶上疫情,只剩半年的大学时光更加短暂,“现在听说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们能代表学校参与进来真的倍加珍惜。”

该校艺术学院的大四学生朱柏丞介绍,这次有机会为抗疫英雄画像很荣幸,同时也怀着一颗敬佩的心,他们的奉献精神也是当代青年学习的榜样。

“我所画的照片里的医生眼睛被充满雾气的眼罩遮盖,但是我依然能感受到医生的这种正能量气势,于是在创作时把精髓放在了眼部和身体的姿势上。他们眼神里流露出的坚毅、勇敢、专注值得被大家铭记。”据他介绍,他对背景做了简化处理,为的就是能突出主体。整幅画在颜色上采用了冷色调,但是对防护服的亮部采用暖色,仿佛有一束光在照亮这些抗击疫情的战士,这也代表了正因为有了他们,疫情的黑暗才会被驱散。

夏辉的毕业设计就是一系列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画作。和很多手绘者一样,夏辉也对眼睛做了重点刻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而眼神光则是心灵的语言,要刻画坚定的眼神,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眼睑的开合要抓准;二是眼神光的位置与明暗要刻画到位。所以,对眼神、手势这些细节的处理特别重要。”

“我们能展现的是他们抗疫工作的某一个简单瞬间,一个个瞬间集合起来,才是他们在抗疫工作时的状态。我相信同学们参与手绘活动,一幅幅手绘画的背后,是一个个像我这样普通百姓的深深感谢和祝福。”夏辉说。

从对全副武装的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到对战疫中感动瞬间的定格;从对物业社区一线人员坚持工作的感动,到对快递小哥温情送货的感激,大学生们用画笔传递正能量,用画笔记录一个个难忘的瞬间,在本次公益活动后,所有画作将带着作者对抗疫英雄深深的敬意赠送给照片中的主人公。

2020-05-10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35751.html 1 200余位大学生手绘致敬抗疫英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