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连线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一家老小支持 各方关爱暖心

全副武装的张国民。

张国民。

张国民出征前与女儿张梓盟告别。

张国民的老母亲。

燕都融媒体记者 卢伟丽

“妈妈,该给小妹洗脸刷牙了!”近一段时间,每到晚上九点,正读初一的承德女孩张梓盟就一边提醒妈妈,一边给妹妹准备洗澡水。

张梓盟的爸爸张国民是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目前奋战在武汉战疫第一线。自从爸爸去武汉后,张梓盟好像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主动帮妈妈承担了很多家务。而来自方方面面的关爱,更是温暖了他们一家人的心。

丈夫支援武汉,她一点儿不惊讶

2月9日,作为领队,张国民带领承德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

对于丈夫张国民主动请缨支援武汉,同在承德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的王鑫一点儿也不觉得惊讶。

“作为感染科副主任,他应该去一线。我肯定支持他。”王鑫说,作为妻子,她懂得自己的丈夫,知道他不会在这个时候退缩。而且,因自己在消化科工作不能上前线,她还觉得有些遗憾。“其实,他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

送丈夫张国民支援武汉,王鑫没有豪言壮语,正努力打理好家里的一切,排除丈夫的后顾之忧,以实际行动支持丈夫。

女儿仿佛长大了,主动为妈妈分担

张国民和王鑫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张梓盟在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初中部上初一,小女儿张梓墨刚刚三岁。

张国民带队从承德出发的那天,消息刷爆了承德人的微信朋友圈,这也让张梓盟特别自豪。看到同学转发的消息,张梓盟自豪地在评论区留言:“那是我爸!”

也正是从那天起,张梓盟好像突然长大了许多,每天除了自觉认真地上完网课外,还努力帮妈妈分担家务,特别是爸爸在家时所做的事。

张国民在家时,每晚小女儿张梓墨的洗漱都是夫妻俩一起完成。张国民支援武汉后,张梓盟每天晚上九点左右就会主动张罗着给妹妹洗脸刷牙,还给自己制定了计划,每天教妹妹认三个字、三个拼音字母以及10以内的加减法。有人得知并提起她的计划,张梓盟就会调皮地回答:“不能因为爸爸不在家,就放松了妹妹的学习!”

老母亲看电视, 得知儿子支援武汉

与很多医护人员一样,张国民主动请缨支援武汉,也没告诉老母亲。因为老父亲已经去世,老母亲康淑兰今年84岁高龄,他怕老母亲知道了着急。然而,一家人没想到,耳聪目明的老太太从电视上看到了承德支援武汉的新闻,还在人群中认出了儿子。

“国民上(去)武汉了吧?咋没告诉我?你告诉他,我是老党员,我同意、支持他上前线!两个孩子你要是看不过来,就送我这儿来。”接到84岁的婆婆打来的电话,王鑫说,她心里最初很忐忑,但听了老人的那番话,她的眼睛湿润了。

儿行千里母担忧。确认儿子支援武汉的消息后,康淑兰老人也没给儿子打电话,只是把他在2003年抗击非典时的旧照片找出来,没事儿时就一张张地反复翻看。

记者连线采访张国民时,他提起瞒着老母亲支援武汉的事,哽咽着说:“来武汉后,我没给我妈打过电话,不敢打……”

虽然没敢给老母亲打电话,张国民说,但他知道母亲惦记着他,便把自己的照片发到家人微信群里,说说自己的情况,间接地让老人知道他很好很安全,让老人放心。

家人对他很放心, 各方关爱让人感动

2月12日,张国民进驻武汉江岸方舱医院。

在江岸方舱医院,张国民带领的承德医疗队与来自张家口、唐山的医疗队总共50名医生及100名护士,守护着250人的方舱病区。每六小时一个班,算下来,每名医生要负责50张床位。每天穿着憋人的防护服工作,照护这么多病人,体力消耗很大,更是时刻面对感染风险。不过,王鑫对丈夫的信任是很笃定的,“他的专业技术水平是过硬的,知道怎么防护才安全,再加上现在那里防护物资比较充足,我们家人还是很放心的。”

张国民在工作日志中写下这样的文字:“作为领队,我带了40个人出来,要保证他们每一个人的防护做到位,要保证所有的人安安全全地回去,这是非常有压力的事。”

对丈夫张国民肩上的担子,王鑫说,她十分理解,因此她不会主动给丈夫打电话,“怕他忙,顾不上,就别让他分神了。”

王鑫说,张国民偶尔跟家里视频通话,一般都在晚上九点或十点。

视频通话时,张国民会跟王鑫聊在武汉遇到的那些让人感动的志愿者,聊当地人对支援武汉医疗队员的热情,聊患者对医护人员的理解和支持。王鑫则会跟张国民聊家里收到承德各相关部门、领导、同事、朋友的关怀和慰问,“医院、工会、妇联都打来慰问电话,连市领导都委托卫健委工作人员打来慰问电话。除了领导、亲友、同学同事外,甚至以前并不熟悉的同事也加我为微信好友,一再表示如果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让我一定说话。女儿的老师也说,孩子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千万不要客气。”

张国民说,他们两口子每次说起这些,都觉得特别感动,也更有信心。“很多事情需要慢慢来,但是坚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大家都能平安地回家。”

2020-02-26 连线河北支援湖北医疗队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7253.html 1 一家老小支持 各方关爱暖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