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特写

石市各部门相继推出支持政策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规上企业复工复产314家

石家庄循环化工园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进行安全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 田明/摄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在石家庄各部门相继推出一系列支持政策之后,有关工作人员帮助解决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记者从石家庄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月12日,石家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有314家,还有一批申请复工企业将于近日陆续复工。来自石市发改委的消息显示,2月底将有92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556亿元。

重点项目 复工行动加快

2月13日,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藁城新校区项目一期的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支模板、绑钢筋。该项目总投资39亿元,占地面积1500多亩,包含教学楼、办公楼、会堂、操场等37个项目,建成后可容纳学生18000人。从2月10日开始,其复工已有34个项目。

目前,石家庄市相关部门正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协调多部门提供服务,帮助企业从当地招聘工人,发放沿途村镇防控点位通行绿卡,以缓解工地用人紧张的难题。

来自石家庄市发改委的信息显示,由其统筹协调土地、环保、电力、金融、交通等部门的服务保障,二月底将有92个重点项目开工,总投资556亿元。

复工人员 有了“用工绿卡”

石家庄经开区的企业通过科学防控,节后生产忙而不乱。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有75家企业申请复工,通过提前指导、规范管理、严格把关,其中44家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上班工人超过11000人。

同时,该区制药企业、生产卫生消杀产品企业以及食品生产企业较多,一些企业还承担着防疫物资生产任务。为保障工人顺利返岗,经开区统一印制了“经开区企业用工绿卡”,目前已经为10家企业的3136名员工办理了“用工绿卡”。

细化时间分批有序复工复产

记者从平山县了解到,目前,平山县共有各类企业7681家,规上企业40家,从业人数达13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占10%左右。平山县已增设“民营经济和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专门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特别是对一些重点企业,分别由一名县级领导牵头,抽调发改、工信、环保、乡镇以及派出所、卫生等部门骨干力量,组成“疫情防控专班”驻厂服务,一企一专班,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平稳运行过渡。

在井陉县,根据井陉县人民政府《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建筑工程安全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告》,对企业整体复工复产时间有了细化安排。该县行政区域内,企业复工复产时间不早于2020年2月9日24时,涉及保障公共事业运行必需、疫情防控必需、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除外。

消除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

“停工不停薪、分批复工”“对暂时困难企业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开辟应急绿色通道”……2月10日在平山县主要领导组织的“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座谈会上,平山县迅速制定了专班驻厂等一系列“保姆式”服务措施,帮助解决审批、资金、市场等困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文化旅游等受困企业,金融部门也实施一户一策,通过展期或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融资难;开辟涉疫小微企业快速审批流程、融资规模足额满足。

据悉,按照特殊时期、特殊应对、超常举措的原则,石家庄发改、工信、人社、行政审批等各部门纷纷出台措施,做到人员、物资、管理措施三到位,对进场工人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在审批环节开辟“绿色通道”,建设期间实行“绿色保护”,保障全市城乡运行、疫情防护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项目的正常复工复产。

全市规上企业复工复产314家

记者从石家庄市工信局获悉,截至2月12日,石家庄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已有314家。还有一批申请复工企业,近日将陆续复工。

连日来,石家庄市工信局派出县级领导带队帮扶组,持续深入各县区和企业,督导各县区分类分批组织企业复工,了解企业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早复工、早生产。

2020-02-14 石市各部门相继推出支持政策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6289.html 1 规上企业复工复产314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