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重点关注

远离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知识要谨记

做好防护 降低感染风险

如何防止自己和他人生病?

饭前、便后、手脏时,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在照护病人时,在制备食品之前、期间和之后,以及在处理动物或动物排泄物后都要及时洗手。

手脏时,用肥皂和自来水洗手;如果手不是特别脏,可用肥皂和水或含酒精的洗手液洗手。

避免在未加防护情况下与病人接触(包括在公共场所吐痰、触摸眼睛、鼻子或嘴巴)以及与农场牲畜或野生动物接触。

如何保护他人免于生病?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将口鼻完全遮住。

将用过的纸巾立刻扔进封闭式垃圾箱内。

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和清水或含酒精洗手液清洗双手。

食品安全方面需注意哪些事宜?

处理生食和熟食的切菜板及刀具要分开。处理生食和熟食之间要洗手。

即使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如果肉食在食品制备过程中予以彻底烹饪和妥善处理,也可安全食用。

到生鲜市场采购注意哪些事项?

接触市场里的动物和动物产品后,用肥皂和清水洗手,避免触摸眼、鼻、口。

避免与市场里生病的动物和变质的肉进行接触。

避免与市场里的流浪动物、垃圾废水接触。

在生鲜市场里工作该注意什么?

接触动物和动物产品后,勤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每天至少对设备和工作区域进行一次消毒。

在处理动物和生鲜动物产品时,穿好防护服、戴手套和面部防护。

下班后脱去防护服,每天清洗并将其留在工作区域。

避免家庭成员接触未清洗的工作服和鞋。

就医时注意啥?

什么情况下需要就医?

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表现,并不意味着已经被感染了。

但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且有武汉旅行或居住史,或发病前14天内曾接触过来自武汉的发热伴呼吸道症状的患者,或出现小范围聚集性发病,应到当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去医院需要注意什么?

就医时,应如实详细讲述患病情况和就医过程,尤其是应告知医生近期的武汉旅行和居住史、肺炎患者或疑似患者的接触史、动物接触史等。特别应注意的是,诊疗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外科口罩,以保护自己和他人。

医学观察为何要14天?

目前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

从武汉回来注意什么?

从武汉等地外出旅行归来,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应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并戴上口罩就诊,同时告知医生类似病人或动物接触史、旅行史等。

新型冠状病毒确认人传人

新型冠状病毒人传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表示,已确认出现人传人的传染,也证实了有医务人员感染。 此次疫情如何产生的?

钟南山认为,从当前的形势来看,感染人群的地理分布跟武汉海鲜市场(华南海鲜市场)关系很密切。这个市场有很多野生动物,有关部门关闭该市场以后,还是陆续出现了感染的病例。同时,大概在全国四五个省市,以及国外都发现相关病例,几乎都跟武汉有关系。

目前如何防控疫情?

钟南山表示,目前,防控疫情最有效的办法还是早发现、早诊断,还有及时接受治疗、隔离。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说,对已经诊断或者将要确诊的病人进行有效隔离,也极为重要。

各城市如何联防联控?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建议,武汉要把疫情、病人感染者控制住,尽快防止向其他地方扩散。其他各省市的病人要切实地发现,有不舒服、有症状、有接触者,要到相关的门诊去检测,检测以后及时地发现、隔离。

在其他地区发现患者后,不但要对患者进行隔离,跟患者接触的病人也要按要求隔离。这样把有限的传染源控制住,就不会引起大规模的扩散。

洗手记住7字口诀

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护贴士建议的第一条就是——勤洗手。

武汉市卫健委建议,公众用流水和肥皂液洗手时,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正确姿势请记住7字口诀——内、外、夹、弓、大、立、腕。

2020-01-22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4664.html 1 远离新型冠状病毒,这些知识要谨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