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故宫年夜饭取消,正常商业决策不该瞻前顾后

近日,多位顾客爆料称,目前已收到故宫角楼餐厅通知,此前预定的6688元年夜饭全部取消,2000元订金全额返还。此前,故宫推出年夜饭一事引发关注,2020年春节期间,故宫角楼餐厅将推出年夜饭,初步计划从小年夜到正月十五,每桌按照10人的标准设置,一桌收费6688元。(1月16日中新网)

人气爆棚、自带流量,却每每命途多舛、是非不断,这便是故宫角楼餐厅的纠结现状。因此,“6688元故宫年夜饭”一经曝出,便迅速招致了各方的赋义和解读。批判的焦点集中在两个方向:其一,就是指责“故宫商业化”;其二,就是质疑“定价贵族化”。细究其里,此类说法都是经不住推敲的。要知道,“商业化”本身并无原罪,故宫作为文保单位中商业运作的标杆,素来是备受赞誉的。再者说,一桌6688的年夜饭,还真算不上是“天价”。明码标价、自愿消费,合情合理。

事实上,此前故宫年夜饭被预定一空的火爆场面,就很能说明问题。一个基本的常识是,消费分级的时代,必须尊重经营者以差异化服务攫取超额收益的权利。在认可角楼餐厅的大前提下,公众对于其具体的业态、产品、定价,实则无权过多置喙的。

故宫作为一个文保单位,具有公共属性和公益定位,故而的确有义务给公众提供一视同仁的普惠游览服务。可是,其商业板块的运作,显然就是另一套逻辑。无论是卖得很贵的“周边产品”,还是定价不菲的“年夜饭”,都代表了故宫文创团队的成功经营。强大的市场议价权,可观的市场营利收入,是可以对故宫的文物保护、文化推广等各项事业构成“反哺”的。当然了,其前提还是要以严格的财务管理和审计机制作为保障。

故宫的商业运作之路,不该在莫须有的舆论非议之前踌躇。在公共责任和商业愿景之间,故宫若总是瞻前顾后只会继续受挫,进行充分的澄清、说明和区隔,这是化被动为主动的必要步骤。 (然 玉)

2020-01-17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4073.html 1 故宫年夜饭取消,正常商业决策不该瞻前顾后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