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冀东资讯

唐山晒出生态建设“成绩单”

增加9天!唐山去年优天达29天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1月3日,唐山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十个新突破”新闻发布会,对2019年生态唐山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发布。

大气、水环境质量改善

2019年,唐山全年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541,同比下降4.5%,在全国168个重点监测城市排名前进2位,在省内城市排名前进1位;PM2.5平均浓度5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9%,优天29天,比上年增加9天。

全年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9个国、省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其中,7个断面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目标要求,优良率77.78%,累计获得省奖励资金800万元。

开展“六查”行动

一是夜间督查。严密组织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零点行动”,市级领导夜查363次、查处问题326个;县级领导夜查3627次、查处问题2030个。

二是联合督查。市生态办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组成联合督查组,严查各项管控措施落实情况,累计开展8轮联合督导,检查1472个点位,发现434个问题。

三是联合暗访,共出动暗访人员746人次,发现各类环境污染问题1024件。

四是生态环保专项巡查。先后成立15个巡查组、开展2轮生态环保专项巡查,发现2883个问题,问责383人,立案166件,行政拘留39人,罚款1089.47万元。

五是日常巡查。市环保指挥中心每日根据气象条件、污染指数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日常巡查,累计检查917个点位,发现406个问题。

六是示范区专班专查。在市区划定8个生态环保示范区,实现示范区内污染源全方位整治和监管,达到区域环境精细化治理的目的。

推进重点治理工程

去产能,圆满完成省达炼钢、炼铁、平板玻璃、水泥、焦炭去产能任务。

调“三个”结构。产业结构:先后关停3家焦化、2家钢铁企业,加速了重污染企业退城搬迁进度。能源结构:大力推广清洁能源,完成42.1万户“双代”改造任务。运输结构:强力抓好“公转铁”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71亿元,新建10家钢铁企业的7条铁路专用线,5条已获核准并启动建设。

六尘共治。全市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实现了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监测“两个全覆盖”,累计检查工程8327项次,下发整改通知书214份,处罚金额424.9万元。推行了城市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模式。对市中心区41个拆迁场地、闲置土地建筑垃圾进行集中清理整治,累计清理建筑垃圾486.98万方。

抓源头治理。实施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燃煤电厂深度治理。集中组织对2017—2019年排查发现的7833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扎实开展“全域治水、清水润城”行动,实施8大类工程及相应管理措施,实现水质提升。

持续强化环境执法

去年,全市上下持续强化环境执法工作,严惩环境违法行为,出动环境执法人员5.76万人次、检查企业5.6万家次、立案处罚1971件、立案金额1.47亿元。为强化刑责治污,公安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昆仑4号”“凤城利剑”“利剑斩污”等专项行动,共破获151起环境污染犯罪刑事案件,抓获970名犯罪嫌疑人,其中刑事拘留366人,批准逮捕166人,移送起诉441人;查处治安案件2328起,处理违法人员1802人。

相关新闻

唐山去年查扣 超载超限扬尘飘洒 等车辆5.23万辆次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记者从1月3日举行的唐山市“十个新突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唐山市将治理超载超限列入生态唐山建设“六大攻坚战”范畴,在全省率先提出了“全域治超创建无超载超限城市”目标。一年来,唐山全域治超工作取得了突破性成效。

2019年全市共查扣超载超限、扬尘飘洒、尾气排放、改型车辆5.23万辆次,“百吨王”已基本杜绝,公路超限率控制在2%以下;清理取缔非法散料堆场、二次拼装点723处,处罚货运企业、货场6383家次,处罚货车驾驶员2.99万人次,全市新增源头公示企业384家,总数达576家,港口、钢铁等重点源头企业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设备;全市投资1.5亿元新改建36个治超站和大气污染联合检查点,实施了渠化交通、电子警察抓拍等科技治超建设,交通、公安、环保等部门新增执法人员820余名,完成了市管高速27个收费站70个高速公路入口称重检测系统建设,织密了“纵横交错、全面覆盖、管控到点”的治超网络。

一年来,全市共出动交通、公安、环保等执法力量30余万人次,开展联合执法活动2950余次,联合督导和明察暗访1280余次,共查处“黑车托”“黑车队”等暴力抗法案件82起,处罚涉案人员148人,始终保持了“零容忍、全覆盖、不间断”的高压工作态势。

2020-01-06 唐山晒出生态建设“成绩单”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2418.html 1 增加9天!唐山去年优天达29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