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冀东资讯

愿倾注毕生心血帮农民走上致富路

农民的儿子王永存:

指导农户生产技术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丁

事迹

“我是农民的儿子,离不开这片土地”

王永存出生在唐山丰润一个地道的农民家里,祖祖辈辈靠土里刨食养活全家,从小看着母亲每日辛苦劳作,一年下来却赚不了多少钱,当别人都希望通过学习知识离开农村改变命运的时候,他却决心通过学习知识帮助农民改变贫穷的生活。

1985年,王永存如愿考入了河北农业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当时的唐山市农科所(现唐山市农科院),从事大田作物研究,做花生高产栽培试验。理论离不开实践,从那时起,他就开始跑农村下田地,这一跑就是30年。

30多年,王永存用脚步丈量过的田埂麦垄不计其数,每年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田间地头,除了观察农作物,他还养成了每天记录天气的习惯。“这样就可以根据经验,预测农作物后边可能发生什么病害,提前给农民作出预见性的指导意见。”像这样记录天气的本子,王永存手中拿着厚厚的5大本,他坚持记录了20多年。

早年,在王永存的指导下,农户种植的大田作物产量提起来了,但农民的收入水平还是不高,他开始根据农民们的需求拓展自己的研究领域,从大田作物到蔬菜、果树、花卉,现在他精通多种农作物种植技术,并且有针对性地指导农民分辨病虫害,帮助他们稳产增产。

王永存的农业技术指导,让很多农民尝到了甜头,得到了实惠,被他指导过的农民都对他心服口服,在农民眼里王永存就是个“小神仙”。

丰南大齐镇一家农户种的特菜小南瓜没长好,王永存一听就断定:“是不是施了肉鸡粪?”这户农民觉得王永存神了,好像看着自己施的肥。“肉鸡粪一般都发酵不好,影响南瓜的生长。”这些都是王永存凭多年经验判断的结果。

在农民心里,只要是王永存教授的种植技术,没有不成功的。每次只要他下乡,有问题的农民瞬间就会把他围得水泄不通。

“当我脚上沾满泥土,心中就会充满热情”

王永存不仅护佑着家乡这片土地,多年来,他无偿到各个地区讲课,实践指导栽培管理技术,这让他早已远近闻名,每天他除了网络、微信上回答农民的问题,还要接几十个全国各地的咨询电话。“以前,接到种植户的电话,我就跑地里去处理问题,现在有了网络、微信,农户们拍张图片传过来,我就可以直接判断问题所在,这样找我咨询的人就更多了,海南、黑龙江、内蒙古、广西……现在全国各地和我保持长期联系的种植大户就有几千人。”

除了大学的客座教授、电视广播栏目的答疑专家,王永存还是唐山涉农专业的司法鉴定人、专家型仲裁员。

随着王永存名气的越来越大,找他的投资商越来越多,可他从不为金钱所动,一直坚守着内心的信仰,他觉得离钱近了,离农民就远了。这也是妻子刘桂芳引以为豪的地方。“王老师这么出名,好多人以为我们家有多富裕呢,其实王老师无论是解疑释惑还是下地指导从不收费。”

王永存的无私奉献不仅感动了种植农民也感动了妻子刘桂芳。“他做的事儿早就超出工作的范围了,平时不管哪天,不分日夜,只要种植户有事儿,他二话不说直接去地里处理问题。有一次晚上下冰雹,有人突然找他说地里的作物被冰雹砸了,他打个手电顶着冰雹就去了,直到后半夜才回来;大年三十儿,有人打电话说秧子有问题想让他看看,他丢下一家人,开车就到村里去看情况;从早上5点到晚上11点,他一天接几十个电话,回无数条微信,他从来都是不厌其烦地解答。”

在王永存眼里农民的事都是大事,为了农民的一树一苗,光脚下田,舟车劳顿已成了家常便饭,家中的轿车也被他开成了驻村的“老坦克”,但从事农业教学工作的刘桂芳理解丈夫并支持他。

“帮农民增收脱贫,想让他们活得更有底气”

王永存几十年如一日地扎根冀东大地,奉献农植事业,在老百姓脱贫致富的笑脸上,他获得了充实感和满足感。丰润区新军屯镇杨家庄村的康久珍,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永存下乡从她的地里路过,看到她的生姜种植方式和管理方法不当,王永存立刻站下来指导,当得知康久珍家是贫困户,以前也没有种大棚蔬菜的经验,王永存决定把她家作为技术推广的一个示范户。

2018年,康久珍在王永存的指导下种植生姜3.5亩,亩产量达8500斤,年新增利润3.2万元,仅一年就脱贫了。王永存还帮康久珍的小儿子康凤全申报了河北省农业厅开办的中专,免费学习现代化农业技术。康久珍一家至今对王永存感激不尽:“王老师特别有耐心,总到地里手把手地教我们种植技术,一年我们家就摘掉了‘穷帽子’,忒感谢他。”

心声

“帮农民增产致富,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2019年,王永存培育的“冀姜5号”经过了验收,作为适合本土高产稳产的河北省最新的农业科技成果,已被广泛地推广种植。

丰南岔河镇新增的种植大户孙维,听说王永存培育的生姜新品种产量高,抗病能力强,马上种植生姜110亩,在王永存的种植技术指导下,生姜特有的炭疽病、姜温病等常见的致命性病害几乎没有发生,第一次种植,就获利150万元。

被王永存帮助过的丰润康久珍一家,今年的生姜种植已经扩大到5亩地。“通过王老师的技术指导,再加上我儿子在学校学到的农业知识,明年我们还想继续扩大生姜种植,多挣钱。”康久珍对科学致富充满信心。

看到农民通过自己的农业技术指导有了可观的收入,王永存虽累在身上,却乐在心里。“老百姓从农业上赚钱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咱们国家的土地有限,在原来的基础上通过推广农业上的实用技术,帮助农民增产,提高经济效益,我心里特别高兴。想到自己学的东西能够帮助他们,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作为唐山农科院研究员,王永存一直潜心从事农业技术科研和农业技术推广,几十年来,他共获得科技成果12项,发表论文30多篇,合作编写论著两部。每天为全国各地的农民免费解答问题百余条,他的私人电话早已成了全国热线。“只要有休息的时间,我就赶紧打开手机及时地回答农民的问题,不认识的人加我微信都给通过,我的手机号不保密也没换过,我怕变了电话号,他们就找不到我了。”

2020-01-02 农民的儿子王永存: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1947.html 1 愿倾注毕生心血帮农民走上致富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