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6版:文娱·圈点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

迎新春名家名段演唱会石家庄唱响

田春鸟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12月27、28日,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主办的“迎新春名家名段演唱会”,在河北省京剧艺术研究院裴艳玲大戏院举行,田春鸟、许荷英、刘凤岭、吴桂云、邱瑞德、郝世超等十余位河北梆子名家、老中青三代同台演绎经典剧目唱段。演奏员们也从幕后走向舞台中央,在伴奏的同时,还专门演奏了经典的河北梆子传统曲牌,全面展示河北梆子唱腔和音乐的魅力,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让戏迷过足戏瘾。

27晚,演唱会在数十位演奏员演奏的一段慷慨激昂的开场曲中拉开帷幕,据悉,这是专门为此次演唱会创作的,融入了几乎所有河北梆子伴奏乐器的合奏。随后,优秀青年演员郝世超、苏娜、孙娜、赵旋、赵月娟、王萍等轮番登台,带来《夜奔》《洪湖赤卫队》《大青衣》《穆桂英挂帅》等经典唱段,时而高亢激越、时而婉转悠扬,用精湛的演技刻画出一个个鲜活的舞台艺术形象,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年逾八旬的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田春鸟一登台便博得阵阵喝彩,唱念做功力深厚,他演唱的《蝴蝶杯》经典选段《果然是好景色名不虚传》更是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随后应观众要求,又演唱了《宝莲灯》选段。梅花奖得主刘凤岭、吴桂云也带来了经典剧目《南北和》《钟馗》选段,让观众陶醉其中,意犹未尽。

河北梆子高亢处如春雷炸响,低回处如行云流水的艺术特点,都离不开乐队的“托腔保调”。现场,乐队除了伴奏外,还演奏了汇集河北梆子曲牌为元素的联奏《一条鱼》、以板胡领奏的《夜深沉》、根据传统干牌子改编的打击乐合奏《金声贯云霄》等,全方位展示了河北梆子的音乐特色。

“真是一场视听盛宴!”市民杨女士说,这是她跟着丈夫第一次进剧场听河北梆子,感觉太震撼了,无论是表演还是演奏都很精彩,已经喜欢上了河北梆子。

2019-12-31 迎新春名家名段演唱会石家庄唱响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1685.html 1 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同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