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艺论

《被光抓走的人》:伪科幻 真写实

文/黄世缘

不得不坦白,选择观看这部影片,最初是因为电影名,其次才是内容和演职人员。《被光抓走的人》,光能抓人?光为什么要抓人?这一反常规的题目本身就能激起观众的好奇心,也使得观众对电影有了一个简单预判——这是一部科幻类型片。不过,等我看完影片后才发现所谓科幻不过是一个幌子,事实相反,这是一部特别写实的现实主义电影。

电影《被光抓走的人》由董润年编剧并执导,黄渤、王珞丹、谭卓、白客、黄璐、宋春丽、文淇领衔主演。电影讲述了某天,一道奇异的白光突然笼罩宜江市,接着大量人口失踪,并且失踪人口中有大部分都是成对的,于是传言被光抓走的人是有爱情的,留下的则没有,以此为背景,分出四条支线,探讨了不同人在面对和探寻真爱时的态度和做法,展现了原有生活被打破,新规则建立后人们所作出的选择。

这四条支线,是四种不同的人生,也是四种不同的爱情。武文学(黄渤饰)与张燕(谭卓饰)之间是结婚十七八年,爱情与亲情交杂,平平淡淡的感情;李楠(王珞丹饰)与胡建平之间是隔阂沉默取代理解沟通,婚姻逐渐走向末路的感情;筷子(白客饰)与秦山之间是隐晦的不可言说的禁忌之恋;刘佳一(李嘉琪饰)与男友之间则是被父母反对的青春之恋。当白光笼罩,传言四起,他们之间的感情也受到挑战,因为“没被光抓走”的人没有爱情,是否“被光抓走”成了是否有真爱的评判标准。

武文学与张燕本不信谣言,但武文学因为另一位配偶失踪的老师,与高级职称失之交臂。在他人眼中,那位老师的配偶被光抓走,需要“安慰”。为了面子,为了证明“爱情”,武文学伪造证据编造谎言,在同学聚会上放话自己与张燕之间有爱情。与此同时,二人的关系也变得复杂起来,各自陷入了质疑、不安、焦躁、委屈和愤怒的不良情绪。李楠通过胡建平的小三一路追查,了解了胡建平身边其他的女人,本来要离婚的她,也通过这些女人看到了自己与丈夫之间的隔阂。筷子为秦山的死或者失踪耿耿于怀,虽然没有证据证明秦山是先被捅,失血过多而亡,还是被捅后立刻“被光抓走”,但在街头混混筷子眼中秦山是被人谋杀的,筷子对秦山的感情更是激起了筷子的仇恨,于是用暴力和血腥实现了复仇。而青年情侣刘佳一与男友的感情受到各自家庭的反对,男友以死相逼,同样刘佳一也曾想用跳楼来逼父母同意自己与男友结婚。

这四个故事平行叙事,但也存在交点。影片较前处,筷子在便利店讨债,目睹了李楠遇上车祸;在婚姻登记处的李楠看到刘佳一父母对刘佳一及其男友的阻拦。通过不同视角的转变,逐渐将四个故事的主要人物一一引出。而在影片中后段,李楠和武文学在车库前躲雨,李楠向武文学借烟,则描绘了两个失意之人的怅然落寞,也展现了人们对爱情的迷茫无措。

影片的最后,刘佳一选择相信与男友间能够超越死亡的爱情,筷子也用刀与血完结了无法言说的爱,李楠不再追溯放下过往,武文学与张燕袒露心声,回归本常。在这束光的考验下,人们开始反思,揭露出原先隐藏着的人心灰暗面,当这场意外过去,人们也逐渐看清了自己的内心。所谓光抓走人,其实只是个引子,影片真正想要传达的绝非神秘科幻的力量,而是将现代社会里不同类型的爱情展露出来,将人们心底那份幽深模糊难以言说的情感尽可能剖析一二。对于爱情,很少人能够直言自己有多纯粹,多真挚,百分百的真爱是否存在也许没有人知道,但互不辜负,互相坦诚,互相理解,才是爱情的基石。

《被光抓走的人》中对于光是如何把人抓走的,被抓走的人的去向并没有明确交代,但四个探寻真爱的支线故事却被真实地讲述出来。不管是影片中大部分的方言对白,还是取景,服化道,配角的选定,都尽量做到了合情合理,接近现实。尤其在影片最后,武文学与张燕相拥和解后,影片采取了一个固定镜头拍摄,一面是厨房中武文学与张燕切菜炒菜准备晚饭,一面是女儿在餐桌前擦拭眼泪,吃着刚端上的菜,非常真实,也很有烟火气。

2019-12-30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1599.html 1 《被光抓走的人》:伪科幻 真写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