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文娱、艺论

《只有芸知道》: 吃了没有原著的亏

文/吕冠兰

继《芳华》之后,暌违两年的冯小刚再度出击,推出爱情片《只有芸知道》。2017年的《芳华》,在面临诸多不利因素的局面下,最终成为一匹黑马,不仅夺得14.23亿元的超高票房,也赢得不错的口碑,成为成功逆袭的典范。不知道如今的《只有芸知道》能否复制当年的奇迹?

《只有芸知道》取材于冯小刚战友张述的真实情感经历,由知名作家同时也是《唐山大地震》原著小说《余震》作者的张翎担任编剧。已逾耳顺之年的冯小刚不再屈从资本,能够随心所欲地拍自己想拍的电影,对于他来说,无疑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如果《只有芸知道》能够再度逆袭,他将有足够的资本在电影圈挺起腰杆。

影片讲述的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两个身在异国他乡的年轻人隋东风和罗芸患难相爱的故事。在经历了种种艰辛之后,他们最终得以结合,幸福地生活在一起。然而,只有罗芸知道,这样的幸福无法长久。在影片中,隋东风和罗芸的爱情并不惊人,但因为两人有着足够的文艺气质,使影片有了一些看点,再加上新西兰等国度的秀美风光作为故事背景,更为影片增添了一些浪漫情怀。况且,又有冯小刚亲自坐镇,在一定程度上说,影片质量还是可以保证的。不过,也不知道是夹私货太多,还是原型故事本就如此,《只有芸知道》有着文艺片的平淡,又有着故事片的冗长,更有着韩剧的中二和脑洞,给人强行文艺之感。尤其要命的是,故事并不吸引人,它更像是冯小刚为完成友人心愿,按照他的要求拍摄的一部纪录片。也许张述自己感动得稀里哗啦,但是观众不知所云。

事实上,冯小刚之前也拍过类似的故事。早在20年前,他便执导过同类题材的《不见不散》,影片讲述两个流落纽约的北京人在异地相恋的故事。然而,和《不见不散》的“啼笑因缘”比起来,《只有芸知道》温吞如水,翻不起太大浪花,甚至激不起太多涟漪。《不见不散》是接地气的,“戏精”葛优更是将京油子刘元演得活灵活现,《只有芸知道》却非如此,它所展现的浪漫气质,是虚无缥缈的。黄轩和杨采钰也未能产生很好的催化效果,反而因时代和国度的不同产生强烈的错位感。也许,就像片名那样,“只有芸知道”,你演你的,我演我的,因此才让观众觉得做作。

纵观冯小刚近些年的电影,颇受好评的,如《集结号》《唐山大地震》《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和《芳华》等,都是有原著小说的,其中不少是出自刘震云、严歌苓这样的名家之手。饱受争议的,如《非诚勿扰2》《私人订制》等,多属于原创作品。《只有芸知道》只有原型故事,没有原著小说,看来,也吃了这方面的亏。

2019-12-30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1597.html 1 《只有芸知道》: 吃了没有原著的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