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6版:文娱·圈点

《大江大河2》开放探班

王凯查字典学专业术语死磕角色

杨烁

董子健

电视剧《大江大河2》于11月在东方卫视正式启动后,目前正在紧张拍摄中。日前该剧举行了媒体看片及探班活动,记者获悉,《大江大河2》正在宁波一间厂房中搭建的片场里紧锣密鼓地拍摄,这里虽然是搭建的景,从二八大杠的自行车到幸福摩托250,从对墙上的奖状上的字斟句酌到红头文件的打印方式,甚至连厨房里都可以闻到油烟的味道,一切都不像虚构的故事,仿佛就是真实的世界。

饰演小雷村“村支书”雷东宝的杨烁带着大家畅游了一番村支部的办公室。这间办公室,墙上挂满了奖状,奖状上的每个字都严格按照那个年代的特点来,绝不会因为镜头拉得远,就忽略这些奖状的制作。走进片场里搭建的一间厨房,可以看见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一应俱全,初来乍到的人都发出疑问,“这是刚刚烧完晚饭吗?油烟的味道都没有散尽。”也难怪,那个时候还没有脱排油烟机,味道是散不掉。厨房一角的篮子里,装满了八角香料。走进程开颜——剧中宋运辉的妻子的“卧室”,还能看到床头书桌上摆放着她的照片,是几张做旧了的主演周放的童年照片。还有那些14英寸黑白电视机,胖娃娃年画……目之所及,全都是那个年代的物件。

《大江大河2》中,时间也过渡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外资本进入,几位主角的人生也进入新的阶段。这一部里,王凯的台词依然是最多的,尤其是又冒出了不少新的专业术语。非理工科出身的王凯没办法死记硬背,因为第二天就会忘记,他只能逐字逐句地查询,理解每个专有名词的含义和原理。他待在片场的时间也是最长的,每当饰演雷东宝的杨烁和饰演杨巡的董子健相约在外面吃海鲜或者打球,他都没办法一起。偏偏这俩人总喜欢发吃喝玩乐的照片刺激他,王凯习惯性地用鼻子推了推眼镜——这是他为宋运辉设计的标志性动作,一本正经地说:“他们刺激不了我的。”

据悉,在《大江大河2》中,宋运辉无论事业还是家庭都遇到了不小的波折,比如宋运辉要面临离婚的局面,事业上苦闷与烦忧,一时间也全都压在宋运辉的肩上。王凯也感叹,这已经超过了宋运辉33岁的年龄应该承受的一切,但一切都会渐渐好起来的。(大河报)

2019-12-24 王凯查字典学专业术语死磕角色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0675.html 1 《大江大河2》开放探班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