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6版:文娱·圈点

阐释京西文化 讴歌红色真理

凸凹长篇小说

《京西之南》研讨会举行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康瑞珍)近日,由著名作家凸凹创作、解读西山永定河文化的长篇小说《京西之南》研讨会在京召开。该书作为中国作协2019年度重点作品创作项目,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献礼作品。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作家协会、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北京市房山区委宣传部主办。何镇邦、陈福民、李林荣、刘江滨、彭程、祝勇、王久辛、解玺璋、杨晓升、邱振刚等近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分别从作品的文学笔法、京西文化的丰富内涵、当代文学创作与红色文化挖掘等层面展开研讨,并对凸凹及其作品为推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凸凹亦是本报副刊“青园·美文”的作者,读者对他的散文里描述的京西人文风物并不陌生,此次其创作的长篇小说依然带有浓浓的地域特色。

《京西之南》以京西之南的榆林水村为原点,以古家人物古大富、古月、柳绵桃、乔祺燕为经,以跨度近百年的时间为纬,记述了京西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辟抗日根据地、建立民主政权、土地改革、解放战争、走合作化道路、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的整个历史进程,谱写了京西人民的革命斗争史和建设奋斗史,描绘出一幅可歌可泣、波澜壮阔、撼人魂魄的历史画卷。

与会专家认为,凸凹的小说创作既有史诗性的宏大磅礴叙事,又有生动细致的描述,文笔精到老练,文体建构有创意。作家选取家乡这片革命热土,梳理新中国成立后经济社会建设的十几面红旗中的代表人物,进行深度刻画,儿女情长和乡风民俗交相生发,有血有肉、形象鲜活,把传统的革命叙事、红色经典、英模传奇路数,突破发展为“紧扣时代书写人与土地关系”的新格局,小说好看、耐看。

同时,评论家还围绕当下文学创作该如何挖掘身边的红色资源,如何运用精湛的艺术手段,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红色精品展开讨论,认为长篇小说《京西之南》在这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他们认为,作品的一大特色还在于描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色经典歌曲在京西房山诞生的过程,把歌曲作者曹火星这个真实人物与小说虚构人物巧妙和谐地冶为一炉,给予这部小说真实可信的纪实成分,赋予作品强烈鲜明的红色基因。同时,通过对平西抗日游击队支队长何家栋,劳模吴春山、徐庆文、王砚香等英烈人物、劳模人物、先锋人物的形象塑造,对他们的英雄事迹、先进事迹的生动描绘,雄辩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诞生在京西,有令人信服的历史逻辑和情感逻辑。

2019-12-24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20674.html 1 阐释京西文化 讴歌红色真理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