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冀东版

去产能、退城搬迁攻坚、重点行业深度治理……

秦皇岛一揽子措施保秋冬空气清新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张辉)12月17日,记者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暨环境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为此将开展六大攻坚行动。

自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以来,秦皇岛市以压能、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为重点,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市PM2.5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65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018年的37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达43%,达标天数从2013年的217天增加到2018年的285天,全市环境空气质量得到了持续大幅改善。

进入2019年以来,虽然依然以高压态势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但是因京津冀区域不利气象条件影响等客观现实,空气污染指数不降反升,恶化趋势明显,2019年截至11月25日,秦皇岛市PM2.5平均浓度为3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9.9%,特别是进入秋冬季,燃煤污染增加、重污染天气频发,对秦皇岛市空气质量改善造成了不利影响。据专家预测,今年的秋冬季期间气象条件相比往年总体不利,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几率较大。

今年秦皇岛市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全市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力争下降3%,平均浓度达到52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51微克/立方米,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持续减少,为实现到2020年打赢蓝天保卫战打下坚实基础。秋冬季期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2%的目标,是结合省政府下达秦皇岛市的空气质量改善任务,按照“空气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要求,结合秦皇岛市实际,综合考虑各项因素研判确定的。

对此,在今年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集中做好大力实施去产能和退城搬迁攻坚行动、大力实施清洁取暖和散煤清洁替代攻坚行动、大力实施重点行业深度治理攻坚行动、大力实施移动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大力实施面源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等六大攻坚行动。同时,通过严格落实重点行业企业差异化管控,采取提早启动预警响应,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等举措,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降低发生重污染天气的概率。

今年秋冬季,秦皇岛市在省生态环境厅开展执法检查的基础上,将统筹全市环境执法力量,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和重点时段,紧紧围绕工业企业达标排放及污染防治措施落实情况、燃用劣质煤和“冒烟”情况、重型柴油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管控情况、扬尘污染管控和达标整治情况、涉VOCs排放企业污染防治情况、“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情况、露天焚烧管控情况、涉气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等8个方面,全方位、无死角、零容忍进行执法检查。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执法检查增加了一项新的重点工作,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有关安排部署,加大对农村地区严防散煤复燃的监督检查力度,严防清洁取暖覆盖区域散煤复燃。制定了《秦皇岛市2019年严防散煤复燃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方案》,严防农村散煤直排“冒烟”。

2019-12-18 去产能、退城搬迁攻坚、重点行业深度治理……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9883.html 1 秦皇岛一揽子措施保秋冬空气清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