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重点关注

滑雪人气目的地,张家口排全国第二

丰光/制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进入12月,许多地区已经进入旅游淡季,但地处北京西北160公里之外的河北省张家口市,却迎来了一年中的“人气暴增”时刻。随着2022年冬季奥运会召开在即,滑雪游逐渐掀起高潮。日前,携程发布了滑雪游人气排行榜,张家口在全国最热门滑雪目的地中排名第二。业内预计,今年京张高铁的开通,更将催热张家口的冬季滑雪游市场。

张家口滑雪人气排第二

数据显示,滑雪成为目前旅游市场的最大热门,今年11月下旬以来,携程“滑雪”关键词搜索环比上升280%,2019年冬季滑雪订单环比增长80%。而在热门滑雪目的地方面,东三省、河北等国内核心雪场,甚至日本等出境目的地,都被中国滑雪游客“占领”。

具体来说,国内长白山、张家口、哈尔滨、长春、成都滑雪也都是热门目的地。海外方面,去日本、瑞士、加拿大、法国、韩国的人气最高。据携程主题游滑雪打包产品价格,国内滑雪人均消费2398元,国外滑雪人均消费9893元。

滑雪作为一项曾经的“高端运动”,在中国越来越普及,其正在变得全民化、休闲化。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初级滑雪市场,预计目前滑雪游客80%为初学者,90%以上平均每个雪季滑1~2次。

“北、上、广”滑雪 就选张家口

由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是北京冬奥会雪上项目主赛场,近年来,冰雪游发展表现不俗,此次热门滑雪目的地位列全国第二外,那么,2019年雪季,到底是哪些地方的人爱来张家口滑雪?据携程数据,滑雪订单中,从多到少,依次是上海、北京、广州、杭州、哈尔滨、天津、郑州、深圳、西安、昆明、成都。

如果给前往张家口的滑雪游客画像,携程数据显示,其中,单人出行最多,占比29.3%;其次是亲子游客占比27.5%;情侣出行占比22.8%;同事朋友占比20.4%。除了比较资深的滑雪爱好者,亲子游客比例上升较快,携程滑雪订单中,带孩子滑雪年龄最小的仅两岁半,滑雪成为冬季亲子游的热门选择。

京张高铁将成 崇礼滑雪“催化剂”

此前公开消息显示,冬奥会重点配套交通设施京张高铁进入全面铺轨阶段,并将于2019年底全线通车,延崇高速也将在2019年底全线通车。业内预计,京张高铁即将开通试运营,使得北京到崇礼滑雪单程通行时间,将由4个小时缩短至1小时,北京作为近年来张家口滑雪最传统的客源地市场,将更加催热冬季的张家口崇礼滑雪游。

事实上,无论是北京,还是其他城市的游客,坐高铁到张家口滑雪,即实惠又便捷。记者获悉,如目前从上海到崇礼太舞等目的地参团的三天两晚滑雪行程,特价人均仅在千元,江浙沪等地区前往张家口滑雪,一般2000多元就能搞定,从一些北方城市出发,只花千元就能畅滑一个周末。

河北全力筹办 2022年北京冬奥会

据悉,张家口将承办2022年冬奥会冬季两项、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等六类雪上项目。

河北省体育局近日发布的《河北省冰雪活动蓝皮书(2018—2019)》显示,张家口赛区的10个专项规划、7个分区规划全部完成,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的古杨树场馆群设计方案已经形成,由8位院士、14名建筑大师牵头的“大师工作营”,完成了太子城冰雪小镇和张家口奥运村的设计方案。

12月10日,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表示,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我省冰雪运动氛围日益浓厚,市场培育成效初显。我省围绕实现“到2022年全省参与冰雪运动群众达到3000万人”的目标,正大力推动冰雪运动普及和发展。

“即将举办河北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将让更多群众了解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带动全省1700万人上冰雪,这给冰雪运动的发展和普及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为冰雪产业市场培育奠定了一定基础。”徐科华表示,12月28日至30日首届冰雪运动会期间,省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将同期举办冰雪产业展览,作为主办单位之一,诚邀大家参观体验近年来河北冰雪产业的发展。

2019-12-11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8885.html 1 滑雪人气目的地,张家口排全国第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