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重点关注

《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出台

张家口两个冰雪产业园即将运营

资料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宗苗淼

12月10日,省政府召开“河北省推进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出台,河北将向着冰雪装备制造强省迈进。

据悉,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发展冰雪装备产业具有先天优势,目前,规划建设的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即将投入运营。

到2022年冰雪产业初具规模

按照目标,到2022年,河北将打造出与冰雪运动核心区相适应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产业初具规模。同时,以张家口、承德、廊坊、唐山等市为重点,培育一批高端冰雪装备制造企业,建成3~4个冰雪装备研发生产基地,打造10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亿元的冰雪装备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超50亿元。

作为发布人,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徐科华表示,经过近年来的培育,我省冰雪装备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产业初具规模,产品涵盖造雪机、压雪机、魔毯、索道、滑雪板、冰雪运动服饰等。“2018年,全省冰雪装备生产企业约10家,产值4亿元左右,从业人数约2000人,利税约2000万元。”徐科华表示,截至目前,涵盖冰雪运动培训、冰雪领域科研、冰雪设计、冰雪装备制造,冰雪现代服务、冰雪文化旅游等都有项目签约和落地,冰雪运动全产业链的打造初步完成。

冰雪装备产业将在两园区运营

据悉,我省冰雪装备产业载体加速打造,产业基地雏形初具。当前,我省依托张家口市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地的优势,积极打造了张家口高新区冰雪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产业载体平台,推动冰雪装备产业进园区。“两个园区目前进展较快,即将投入运营。”同时,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京北方车辆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北方军民融合山地冰雪装备产业园,这些产业载体的建成运营将使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冰雪产业在河北集聚效应初显

冰雪装备产业项目加速落地,产业集聚效应初现。截至11月,在冰雪产业主要承载地张家口市,已签约冰雪产业项目59项,意向总投资520.4亿元,其中,冰雪装备制造项目32项;冰雪现代服务项目13项;冰雪运动培训项目5项;冰雪科学研究项目1项;冰雪文化旅游项目8项。奥地利多贝玛亚(缆车)、道沃(魔毯),法国MND集团、美国卡沃斯公司等一批知名国内外冰雪装备公司已在河北省落户,上海积分通、冰天雪地科技企业孵化器、瑞典万众之星运动联盟、芬兰亚克专业体育培训等4个项目已经实现运营,冰雪产业在河北省的集聚效应开始显现。

据了解,下一步,张家口市、廊坊市将是我省发展冰雪装备产业的主要承载地,一系列具体措施已制定成型。在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方面,我省还鼓励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冰雪装备制造转型,在冰雪场馆配套设施和冰雪运动服装等领域,开展不少于10家骨干企业的重点培育,引领、推动河北冰雪装备产业整体提升,迈向高质量发展。

2019-12-11 《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出台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8884.html 1 张家口两个冰雪产业园即将运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