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冀东要闻

来了!唐山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在全市12个行政区启动,年底前建成1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刘丁 通讯员林爽)2019年12月6日,《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标志着唐山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

启动实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是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2019年,唐山市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目标,坚持注重夯基础与出成果相结合,建试点与全覆盖相结合的原则,在全市12个行政区范围内启动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决心利用五年时间,全面打通生活垃圾处置的全链条,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倾力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的“唐山样板”。

重点在唐山市12个行政区(路南区、路北区、开平区、丰润区、古冶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曹妃甸区、丰南区、芦台开发区、汉沽管理区、海港开发区、唐山湾国际旅游岛)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体范围包括居民社区、公共机构、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以及各区所辖农村。沿海区(县)按照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自然资源部印发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的要求,实施垃圾分类制度。

分阶段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各区实现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全覆盖;各区至少有1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路南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其他各区在2020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基础上,深化示范片区建设工作。到2025年,各区、沿海区(县)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全程分类和处理系统。

下一步,唐山市将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认识和更自觉的行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配套,抓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组织实施。

按照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先行、分批实施的原则,党政机关、部队、学校、公共场所和有条件的居民社区作为首批试点,安装智能分类设施,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发挥先行示范引领作用,总结成功经验后,分批分期、逐步推广。2019年底前,建成1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和31个示范单位;丰南区作为河北省确定的38个示范县(市、区)之一,实施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并将推进“互联网+”资源回收模式,在全市建立手机APP客户服务平台,通过预约上门、专人服务、兑换积分等形式收取可回收物。建立绿色账户正向激励机制,通过积分兑换奖品形式激发群众分类投放。建立垃圾分类荣誉榜,推进社区“红黑榜”、镇街“排名榜”、县区“绩效榜”,定期开展垃圾分类示范户、示范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励督促工作开展。

2019-12-09 在全市12个行政区启动,年底前建成11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8483.html 1 来了!唐山启动生活垃圾分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