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3版:青园、美文

记忆中的温暖瞬间

熊益军/文

有几件事老是萦绕在脑际,想起来心头就会涌起阵阵暖意。

在市场上买了几斤花生米,装在塑料袋里,放在电动车上带回家。半路上忽听后面有人喊:“前面的那个人,花生米漏啦!”我低头一看,不知何时塑料袋破了个洞,花生米正一粒一粒地往下漏,已经洒了好几米远了。我赶忙停车,下来抓住破口处。怎么办?思来想去,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塑料袋破口处打个结,可结还没打好,花生米又从上面扎口处漏了出来。没办法了,我急得满头大汗。就在我站在那儿东张西望、束手无策之际,路边修自行车的老人走过来,递给我一只塑料袋,笑意盈盈地说:“给你,套上吧!”我接过塑料袋,套在装花生米的破塑料袋上。这真是雪中送炭啊!看着修车人那双油污漆黑的手,我内心感激不已。这是两个月前某天早晨发生的事。

从乡下回城,因有急事,我决定抄近路回家。骑着电动车一路狂奔,前面城里的高楼大厦已映入眼帘,可突然一块牌子挡住了我的去路:前方桥梁断裂,正在施工修复,请绕行。我一下子傻眼了,这可咋办呀?望着旁边正在扎钢筋的修桥工人,我自言自语:“真倒霉!原路返回,我得多走多少冤枉路啊!”许是听到了我的喃喃自语,一位正在扎钢筋的工人抬起头来看了看我:“是到城里去吧?不用原路返回,你从这儿拐弯向南,走一里来路的样子,就有一座往西的桥,过桥一直走就到城里了。”情急之中,我都没顾得上道声“谢谢”就匆匆而去。没走多久,果然看到一座东西向的桥,过桥,直走,我终于顺利地回到家里。多亏了那位修桥工人指路,要不然我多走冤枉路不算,耽搁了时间还要误事。直到现在,我还对那位修桥工人有说不尽的感激。这是前不久遇到的事。

最近小区改造,楼下挖得坑坑洼洼。那天早晨,我推上电动车去上班,却被前面一道半米来宽的沟难住了。我用尽力气,好不容易将前车轮挪到对面,可后轮怎么也挪不过去了。就在我进退两难之际,一位泥瓦工放下手中的镐,走过来,抓住车后座上的把手,用力一提,再顺势往前一推,我终于过了那道坎,得以按时上班。

一只塑料袋,两句指路的话,一个提车的举动……这些事确实很平常,平常得像地上的泥土一样,朴实无华;平常得像漫天飞舞的雪花一般,悠然飘落,悄无声息。但一想起来,我的心间仿佛有股暖流在涌动,瞬时溢满感恩的情愫。这些事是深藏在我记忆深处的珍珠,每当浮躁之际,静静地捡拾起来,串成一串,默默欣赏。即使身在寒冬,也能让人感到四围温暖如春。

修车人、造桥工、泥瓦匠……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平民百姓的淳朴和善良、真诚和厚道。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他们是最平凡的人,却也是世间最重要的人。他们以纯净之心于不经意间释放出的融融暖意,让我感受到了人间的温暖。

2019-12-09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8463.html 1 记忆中的温暖瞬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