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1版:纵览天下

身负7条人命潜逃23年女逃犯落网,警方公布抓捕审讯细节

劳荣枝躲藏在哪里?怎么被发现的?

1999年法子英被擒获。

劳荣枝曾任教的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旧址。

11月28日,身负7条人命的女逃犯劳荣枝在厦门落网的消息一经公布,立即引发全国关注。

12月3日,厦门警方通报称,劳荣枝的踪迹是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的,经DNA比对鉴定确认了劳荣枝身份。

1996年到1999年,劳荣枝和男友法子英多地流窜作案,先后杀死7人。法子英落网后,劳荣枝逃亡。

案件回顾

伙同男友色诱绑架并残忍杀害7人

劳荣枝,1974年生,原系九江石油化工公司的小学教师。1996年起,劳荣枝和男友法子英在南昌、广州、温州、南宁、合肥等地实施犯罪。劳荣枝使用色相勾引看上去家境殷实的男子,将其骗至出租屋后,采用持枪、持刀绑架勒索、抢劫等手段劫财,先后残忍杀害了7人。

1999年6月底,法子英与女友劳荣枝窜至合肥市,两人租住了合肥市虹桥小学恢复楼209室后,即预谋准备工具绑架杀人。

当年7月22日,法子英在白水坝一电焊门市部以“关狗”为名,订制了钢筋笼一只。劳荣枝化名“沈凌秋”在合肥某歌舞厅坐台,物色到绑架对象殷建华。7月22日上午,劳荣枝打电话诱骗殷建华至其租房处。法子英手持尖刀逼住殷建华,将其手脚捆绑锁进钢筋笼。

为使殷建华相信其是绑匪,并尽快交出财物,法子英以有木工活要做为名,将木匠陆中明骗至其租房处。捆绑后,将其残忍杀害,并将尸首放入冰柜存放。在法子英的恐吓下,殷建华按照他的意思,写了两张字条给妻子刘某索要赎金。但第二天(7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法子英便用铁丝将殷建华勒死。之后,法子英携带自制手枪及字条来到殷家,向殷妻刘某索要1万元。刘以筹钱为由让其在家中等待,随后向警方报案。

警方赶到后将其包围。法子英被包围后,持枪负隅顽抗,并疯狂地叫嚣:“你们谁过来,我就打死谁。”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民警向室内发射一颗催泪弹。中午12时10分,法子英受不了熏人的烟雾,持枪向外逃窜,被警方开枪击断右腿擒获。绑匪倒地时,手中还紧握着手枪。

1999年12月28日,法子英被执行枪决。而劳荣枝一直逃亡了20余年。

落网过程

大数据研判 发现其踪迹

11月27日下午,厦门市思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通过大数据信息研判发现,一名疑似命案逃犯劳荣枝的女子出现在厦门某商场一带。思明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刑侦大队、滨海派出所等精干警力兵分两路开展工作:一路研判组深入追查该可疑女子信息,进一步查清身份;另一路抓捕组前往厦门该商场一带实地开展搜索布控,进一步摸清位置。经过通宵达旦紧张工作,民警抽丝剥茧、循线追踪,初步确定该可疑人员系逃犯劳荣枝,并准确掌握其活动轨迹。11月28日11时许,经精准研判、蹲点伏击,民警成功在厦门某商场将劳荣枝抓获归案。

劳荣枝到案后,拒不承认其真实身份,自称是南京籍“洪某娇”。民警第一时间提取其生物检材信息进行DNA比对鉴定,快速确认该女子即为命案逃犯劳荣枝。

经初步调查,1996年,劳荣枝伙同法子英在江西南昌杀害一家三口后,流窜多地作案。1999年,法子英在安徽合肥落网,劳荣枝遂隐姓埋名、使用多个虚假名字在全国多地潜逃,流窜于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等场所打零工、短工为生。潜逃厦门期间,劳荣枝曾到其朋友位于厦门某商场的手表专柜帮忙照看生意,后在该处被厦门警方抓获。目前,未发现劳荣枝潜逃厦门期间作案。

逃亡之路

曾化名“雪莉”藏酒吧兼职

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能完整勾勒出劳荣枝20年间的逃亡轨迹。厦门警方公布,1999年后,劳荣枝使用多个虚假名字潜逃,流窜于不同城市,靠在酒吧、KTV打零工为生。落网前,劳荣枝曾在真爱酒吧、某汽车品牌4S店、东百蔡塘广场手表柜台出没,这三地相距均在6公里左右,连成一个三角形,构成劳荣枝在这里的生活地图,悄然隐藏在厦门市的主城区。

记者了解到,劳荣枝2016年到2017年期间,曾在厦门思明区一家酒吧兼职“客服”,花名“雪莉(音)”,主要负责陪客人喝酒、推销介绍酒水、拉拢客源等工作,从中赚取提成。

在同事印象中,一般来找“雪莉”的顾客多为中年男子,40多岁居多:“不知道为什么会受欢迎,可能因为性格好,或者就属于四五十岁男人喜欢的类型。”

陈飞(化名)是真爱酒吧的现场负责人,在这酒吧工作已有三、四年时间。“非常震惊,回想后又觉得有点后怕。”陈飞透露,劳荣枝被捕后,厦门警方也曾找他做过笔录了解情况。

“或许我是这里现在唯一见过她的人了。”陈飞说,2016年六、七月,他还在这家酒吧做服务员时,劳荣枝就来到酒吧做兼职“客服”,一直工作到2017年年初离开,并没有签劳动合同。

在酒吧里,大家都不知道她的真实名字,她有个英文名字“Sherry”,中文名字“雪莉”。“客服”的工作是通过推销酒水、拉拢客源,以获取提成,“客人消费一千元,大概能赚80元提成。”在这家酒吧里,洋酒的价位多在1千元以上,最贵的能达到2万元,做的不错的“客服”常能月入过万。

在陈飞看来,劳荣枝经过打扮并不像是40多岁的女人,“大家一直以为是30多岁” 、“说话挺温柔的,嗲嗲的”“会化比较浓的妆,显得很妩媚”。

与其他酒吧用户定位为充满活力的年轻人不同,陈飞介绍,这家酒吧更多是中年人群体为主,酒吧装修布置较为沉稳,现场播放的音乐也多为轻音乐,酒吧乐队时常播放一些经典的老歌。

陈飞记得,“雪莉”一般每天晚上10点左右上班,直到凌晨两点。在“客服”的工作中,“雪莉”是属于比较积极努力的,“来的早去的晚那种”。其他“客服”偶尔偷懒,她则是刚到酒吧就四处看看,有没推销酒水的机会,主动过去和顾客搭讪聊天。

陈飞介绍,2017年年初,“雪莉”就离开真爱酒吧,“具体原因不清楚。”陈飞之后再没有见过“雪莉”,对于她的了解就停留于朋友圈上。一段时间后,雪莉的朋友圈中发布了不少销售手表的相关信息。最后一条朋友圈停留在2019年11月28日上午8时许。

罪恶之路

认识法子英后 离开家乡

位于长江边的九江市滨江东路,中石化九江油库对面有一片职工住宅区。1974年出生的劳荣枝,在这一带生活了20余年。

“她比以前还是老了,年轻时更漂亮。”12月1日,与劳荣枝家同住一个片区的居民张慧(化)告诉记者,她刚看过手机新闻上劳荣枝被抓后的照片,一眼就认出了她。

据张慧介绍,劳荣枝的父亲是中石化九江石油分公司的职工,湖北黄冈人,多年前已去世;母亲当年是公司里的“家属工”,如今70多岁。劳荣枝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其中三人在当地油库、炼油厂等石化系统上班。

“她父母带大5个孩子不容易,那些年生活上有些困难。”张慧说。

在小学和初中,劳荣枝的学习成绩都不错。1989年,她考入九江师范学校,成为幼师专业的一名中专生。在比她低一届的学妹陈艳(化名)印象里,劳荣枝长相漂亮,身高一米六多。

1992年从九江师范学校毕业后,劳荣枝被分到了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

“她那时教小学的语文。”劳荣枝当年的同事李明说,劳荣枝穿着较时尚,不过那时她工资不高,每月300元左右。

据劳荣枝当年的学妹陈艳了解,劳荣枝在九江石油分公司子弟学校只上班了一年左右。“她教书的时间的确不长。”李明介绍,劳荣枝当年应该是停薪留职,离开了学校,“她可能觉得当老师工资太低了。”

离开学校一年左右,20岁的劳荣枝认识了30岁的当地男子法子英。据法子英后来向警方交待,大约1994年,他在其朋友的结婚宴会上与劳荣枝相识,“当时她不知道我有家庭了”。

李明透露,1996年,劳荣枝和法子英离开了九江。据法子英交待,那一年他与人打了架,便带上劳荣枝到外地逃避。

据劳荣枝的二哥劳刚介绍,劳荣枝认识法子英之前,没有谈过男朋友,“她那时没什么社会阅历。她在外面交了什么朋友,我们也不知道。”

劳刚称,他从没见过法子英这个人,不过曾听劳荣枝说过“那个男的很喜欢她”。劳刚认为,妹妹当年应该是轻信了法子英,“一个男的追女的,他社会经验足,对她肯定也好,她才会跟他的。”

法子英、劳荣枝此后的经历充满了血腥。

2019-12-05 身负7条人命潜逃23年女逃犯落网,警方公布抓捕审讯细节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8034.html 1 劳荣枝躲藏在哪里?怎么被发现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