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堵住消防通道的车 为什么总也“挪不开”?

12月2日晚9时许,沈阳浑南新区一座高层商住楼发生火灾,起火部位在5楼,但由于离楼体最近的消防通道被停放的车辆堵塞,无法在初期控制火情,结果6分钟大火就窜到了25楼楼顶……

托消防员的福,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惊魂未定的大楼居民,肯定恨死了堵住消防通道的车辆——多悬啊,火灾救人分秒必争,消防车多绕一点路、耽搁一点时间,都意味着困在楼里的居民受到更大威胁。为了自己方便,违法停车堵塞消防通道,把别人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置于危险处境,难怪网友怒斥这种行为“是在谋杀”。

出人意料的是,一段现场视频显示,当几位生气的居民围住疑似违停车辆车主质问其责任的时候,该车主却回呛:楼上着火跟我有关系吗?

如此强词夺理,显示出这位车主令人堪忧的法制观念:大楼起火跟你没关系,但自己习以为常的违法停车堵塞了消防通道,影响火灾救援,发生的后果里自然有你行为的因素,必然跟你产生法律责任关系。因此,不仅气愤的现场群众怒怼他“你等着法院吧”,看新闻的人们也在拭目以待:他的行为将会受到怎样惩罚?

如果不发生火灾,像这位车主一样,在小区里随意停车甚至“不小心”堵住消防通道的,一定大有人在。多数情况下,也没有什么人会多管闲事,去举报或者纠正他们——大家最常见的反应,往往是嘟囔一句“这车主素质不高”而已。更何况,负有照章管理、及时排险职责的物业和监管部门,也常常拿“现实困难”为借口,对一些明显而普遍的违法行为无所作为。

这些年,消防普法和消防常识传播,增强了人们的安全意识。但全社会对消防违法行为的容忍和漠视,实际上大大消解了法律筑建的生命安全网的效力。你虽然拧紧了安全阀门,但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被忽略、被放纵,一个人在为公共安全兜底的红线上踏过了界、刺穿了洞,所有人都可能付出代价。对越界与破坏不追究,或者追责不彻底——那些平常敢堵消防通道的人,没有被罚到心疼,没有被“治”到不敢——这才是大火发生时,总有车辆堵在消防通道上的主要原因。

我们总是赞美逆火救援的消防员,赞美他们听到警铃可以放下手中一切,义无反顾赶赴火场的果敢与无畏。这对我们而言是无比感人的行动能力,但对他们而言,却不仅意味着奉献精神,更意味着严明的纪律、严格的标准,以及不打折扣、持之以恒的基本功。这样的基本功练成了本能,就为更多人带来了生机。

我们不是消防员,但心里应该住着位“消防员”。像他们一样,在底线上守住准则不打折扣,零容忍对公共安全的挑衅与破坏,才是真正守护了那张保护每个人的安全之网,才不会在任何一个危险节点上有所放松。

网友说

@小坤——事发地点离我家不远。其实,占用消防通道停车的现象各个小区都有,但没有人制止,当事人也不以为然,殊不知一旦出事遭殃的可能就是自己。

@相忘于江湖——堵塞消防通道要加大处罚力度,才能引起大家足够重视,从而最大程度消除人们的侥幸心理,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英子——我家小区的消防通道停满了车辆,物业根本就不管,太不负责任了。

@平常心——生命通道不能、不该、不应、不可被占据!当然,小区也要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

@淘淘——最近几年,经常可以看到小区大火,消防通道被乱停乱放的汽车堵塞的新闻。水火无情,这个问题需要得到解决,最简单有效的办法就是增加违规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

@tianx——“楼上着火跟我有什么关系”,这位车主的回答太可恨了。

@腊月——这是堵塞救援通道,甚至可能关涉生命,乱停乱放还理直气壮,毫无底线毫无原则。

2019-12-04 燕都融媒体评论员 刘采萍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852.html 1 堵住消防通道的车 为什么总也“挪不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