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3版:教育周刊

智引东方 传诵经典

石家庄首届中小学 古诗文诵读大会圆满落幕

燕赵都市报社副总编辑陈亚飞为获奖选手颁奖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杰

12月1日,历时两天的“智引东方 诵读经典”石家庄首届中小学古诗文诵读大会决赛结束,共有六十支学校代表队参赛。决赛现场,参赛选手们以精彩的个人诵读和紧密配合的团队诵读,为在场的师生、家长献上了一场有声有色、充满活力的诗文朗诵盛宴。至此,历时一个多月的诵读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三大环节筑诗文巅峰对决

“智引东方 诵读经典”石家庄首届中小学生诵读大会决赛于11月30日启幕,燕赵都市报社副总编辑陈亚飞、副社长武乐贤出席活动。音乐轻柔、裙角飞舞,石家庄西苑小学的《苏幕遮·怀旧》诵读演出,宛转悠扬,为决赛拉开了帷幕。此次决赛共分“落笔成章”“悠悠诵请”“花签诗文”三个环节,以笔试答题、个人诵读、团队合作诵读的形式,考验参赛选手的语文素养、古诗文理解以及团队协作能力。

参赛的六十支学校代表队按照低中高年级分为A组、B组、C组,各组别的二十支学校代表队与公益组、网络组的参赛选手们身着演出服装,将《古朗月行》《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一剪梅》《望月》《满江红》等经典诗文演绎得精彩纷呈。“花签诗文”环节中,每支代表队随机抽取题目,根据要求在三分钟内排练好所抽取的古诗文。在家长和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参赛选手们机智分工,或歌或舞,将所抽取的古诗文以各种形式精彩展现。

专业评审促选手诗文学习

诵读古诗文,不仅是欣赏古诗文、理解古诗文的入门途径,还是创作古诗文,提升语文素养的重要途径。基于此,本次诵读大会紧紧围绕中华经典古诗文,培养青少年诵读习惯,在提升语文素养的同时,培养感受美好、感受幸福的能力。为保证此次大赛的专业性,决赛评委特邀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河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播音系副教授吴倩,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阎浩然,燕赵都市报社副总编辑陈亚飞、《中华好诗词》节目选手丁珏临等出席,评委们对各参赛作品进行了专业的点评。

中华诗词研究院学术部负责人莫真宝介绍,诵读是用声音表现诗文的一种方式,“诵读是用抑扬顿挫的语调,进行有声有色的文章演绎,是用声音表现语言的语文学习方法。”莫真宝认为,诵读是将书面语言转化为有声语言,具有一定的创造性。

据悉,此次诵读大会自十月下旬启动,共有8万人次参与。在决赛中,获得A组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分别为:合作路小学代表队、沿东小学代表队、自强小学代表队;获得B组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分别为:合作路小学代表队、自强小学代表队、北苑小学代表队;获得C组一二三等奖的代表队分别为:金地小学代表队、北新街小学代表队、建北小学代表队。

2019-12-03 智引东方 传诵经典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734.html 1 石家庄首届中小学 古诗文诵读大会圆满落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