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纵览天下

美式民主“标杆”伊拉克陷入乱局

多地抗议示威不断 伊拉克总理辞职 示威者指责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失业率高

11月24日,在伊拉克巴士拉,一名抗议者跳过燃烧的轮胎。

这是2019年10月23日在伊拉克巴格达拍摄的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资料照片。

11月7日,在巴格达,警察发射催泪弹。

11月27日,在伊拉克纳杰夫,示威者对伊朗驻伊拉克纳杰夫领事馆纵火。

11月27日,在伊拉克纳杰夫,示威者对伊朗驻伊拉克纳杰夫领事馆纵火。

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12月1日在特别会议上投票批准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而这距离他去年10月宣誓就职仅13个月。

分析人士认为,阿卜杜勒-迈赫迪政府没能拿出有效措施应对示威抗议活动,且失去了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的支持,他的辞职在情理之中。但此举对平息事态作用有限,加之各派将围绕新总理人选展开博弈,伊拉克未来局势堪忧。

伊拉克总理辞职

伊拉克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11月30日向国民议会递交辞呈,呼吁议会尽快确定新总理人选。议会12月1日批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国民议会12月1日举行特别会议,批准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辞呈。议长穆罕默德·哈布希说,议会将根据宪法通知总统提名新总理候选人。

10月初以来,伊拉克中部和南部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抗议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及高失业率。伊拉克政府随后推出一些经济改革措施,但没能平息民怨,总理下台呼声高涨。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10月31日宣布,已着手制定新选举法并改组选举委员会,继而将批准提前选举。萨利赫当时说,只要主要政治派别就继任人选达成共识,阿卜杜勒-迈赫迪同意辞职。

阿卜杜勒-迈赫迪11月30日呼吁议会尽快确定新总理人选,“因为当前局势下,伊拉克无法仅靠看守政府(往前走)”。

根据伊拉克法律,看守政府只能处置基本事务,不得制定新法律,不得作出重大决策。

伊拉克去年5月举行国民议会选举,由于政治派别众多、利益诉求复杂,直至同年10月才选出新总统、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根据伊拉克战后各方达成的政治默契,政府总理由人口占多数的什叶派人士出任。阿卜杜勒-迈赫迪是什叶派一名宗教领袖的儿子,曾在位于法国的智库和杂志社供职,先后出任伊拉克财政部长、副总统和石油部长等职务。

阿卜杜勒-迈赫迪去年10月出任总理,获什叶派两大阵营支持。

分析评论

派系林立 局势堪忧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魏亮认为,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政府无力平息持续至今的抗议示威活动,二是政府无力推动各项改革以满足示威群众的要求。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专家秦天表示,除处置抗议不力外,失去什叶派教士集团,尤其是伊拉克什叶派最高宗教领袖西斯塔尼的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秦天表示,伊拉克民众不满的问题很多,并非仅针对阿卜杜勒-迈赫迪一人。诸如派系政治、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官员腐败等都是长期问题,所以即便抗议暂时缓和,也会在今后反复出现。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萨巴赫·谢赫说,示威者不会停止示威游行,因为他们的目标是解散国民议会并根据新选举法、在新的选举委员会主持下举行选举。

伊拉克大学新闻学教授阿卜杜勒-阿齐兹·朱布里认为,阿卜杜勒-迈赫迪的辞职或许将鼓励示威者提出更多要求。示威抗议活动可能会一直持续到国民议会制定新选举法和改组选举委员会,并提前举行国民议会选举,但这将需要很长时间。

伊拉克政治分析人士纳杜姆·阿里认为,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将使各政党陷入艰难而漫长的谈判,可能使本已动荡的国家陷入进一步混乱。

魏亮说,伊拉克在2003年以后实施教派分权模式,政局复杂、派系林立,短期内无法推行切实的改革。虽然国民议会已批准阿卜杜勒-迈赫迪辞职,但修改选举法、提前大选等问题是涉及权力结构洗牌的大问题,国内各派达成一致的难度很大,伊拉克未来局势堪忧。

美式民主“尴尬”进行时

伊拉克国民议会12月1日批准总理阿迪勒·阿卜杜勒—迈赫迪辞呈。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置评,只是“继续敦促伊拉克政府推进改革”。

在一些政治分析师看来,美国方面对伊拉克局势发展深感无奈。

尴尬在于,美国国务院眼中,阿卜杜勒—迈赫迪一度是领导伊拉克政府的“最佳人选”,如今成为伊拉克民众表达反腐诉求、发泄对体制不满的直接对象。

尴尬还在于,美方2003年入侵伊拉克,一手搭建现有政治模式,如今伊拉克陷入“宪法黑洞”,没人能说清制度程序下一步该怎么走;伊拉克民众没有就此停止示威,继续要求全面改革刻有“外国烙印”的现有政治制度。

尴尬更在于,美国以所谓“民主”标准对伊朗等地缘政治对手大加指责,“助威”抗议活动,自己努力在伊拉克设立的中东民主“标杆”却有坍塌之虞,不得不克制收声。

伊拉克官员坦言,伊美关系似进入2003年伊拉克战争以来“最冰冷”时期。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克洛·科尼什认为,当前伊拉克乱局不禁让人想起萨达姆·侯赛因执政时期。一些民众对美式民主的脆弱信心进一步减弱,质疑政治困境未解,“为何要推翻萨达姆”?

《伊拉克政治观察》分析师柯克·索韦尔直言:“美国的‘国家改造项目’在伊拉克遭遇失败。”

(综合新华社稿)

2019-12-03 多地抗议示威不断 伊拉克总理辞职 示威者指责政府腐败、服务不力、失业率高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7733.html 1 美式民主“标杆”伊拉克陷入乱局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