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议事坊

即便郭靖黄蓉雕像落地襄阳, 然后呢?

漫画/王进成

燕都融媒体评论员 陈 方

只是,一尊雕像的价值真有这么大吗?即便是郭靖黄蓉雕像落地襄阳,又能如何?大家会因为这两尊雕像专门跑去观光旅游吗?

近日,有媒体刊发题为《古城襄阳,围绕郭靖、黄蓉的雕像何处落地仍存在争议——怎样让射雕故事“有看头”》的报道,将持续了多年的郭靖、黄蓉雕塑落地问题重新带回了大众的视野。

报道中提到,关于在襄阳建郭靖、黄蓉雕像的提议2012年便开始了。当年有相关学者及旅游企业提出,以金庸小说中郭靖、黄蓉义守襄阳故事为原型,雕刻“射雕情缘”塑像,放置在古城墙附近,作为汉江旅游风光带夜景亮化工程的人文景观之一。

于是,“郭靖、黄蓉雕像该不该在襄阳落地”的讨论,再次激荡在社交平台上。

1/

争议焦点之一,虚构人物可以立雕像吗?

这个争议很好解答。郭靖黄蓉虽然都是小说里虚构的人物,但《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是金庸笔下知名度很高、流传度极广的小说,郭靖、黄蓉是作品中的主要人物,镇守襄阳的故事流传甚广。这样的“虚拟人物”有没有“雕像权”其实没必要争论。

但凡传播广泛的“文化形象人物”,他们的雕像并不少见。孔乙己是鲁迅笔下的人物,所以绍兴咸亨酒店前有了孔乙己的雕像;铁扇公主是《西游记》里的人物,火焰山景区里便有了铁扇公主的雕像;《还珠格格》风靡一时,北京西三环公主坟一带还有还珠格格像呢。其实,文化人物的雕像并不是为了还原历史,更多的是带着“传播文化”的任务。

看一看你见过的“文化人物”雕像,《西游记》里的人物雕像特别普遍,很多景区里都有孙悟空的雕像。米老鼠唐老鸭等本是动画形象,他们的雕像也到处安家,孩子们并不陌生。

这样看来,虚构的人物完全可以为其塑像,传播效果好的话,还可以成为某种象征。你看,小美人鱼是安徒生笔下虚构的人物,她的铜像立在哥本哈根长堤公园,成了丹麦的地标和象征,很多去丹麦旅游的游客,一定要来这里合影留念。

所以,虚构人物可不可以立雕像,这个维度的争论大可停止。

2/

郭靖黄蓉的雕像可以在襄阳落地,关键是落在哪里呢?这是争议的焦点之二。

襄阳这座城市和金庸老先生的“缘分”说起来也挺有意思。金庸先生平生从未到过襄阳,却最爱用笔墨描写。有金庸迷统计过,在《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中金庸260多次提到襄阳,大量笔墨描写了襄阳保卫战。

郭靖黄蓉是虚构的文学人物,但襄阳保卫战又是真实存在的。《元史》有对此次交战的详细描述,地点就在襄阳,这是宋元之间的关键一战。虚构的文学人物相遇真实历史,他们的雕像到底该放置在哪里呢?

可以肯定的是,为郭靖黄蓉塑像,绝对是为“旅游”着想,而不是打量“历史”。那么,在真实的古城墙下立上虚构文学人物的雕像,是不是有错乱之嫌?

“杜撰的东西放在旅游景点里面可以,但是放到真实的城墙旁边,将来进行旅游宣传,容易对游人们造成误导。”这是网友质疑最激烈的地方,也是襄阳方面顾虑最多的地方,“开会讨论过很多次,但是对于雕像放置的位置和雕塑的形象一直没有定论。”

历史古迹是旅游文化的一部分,也是很宝贵的旅游资产。需要警惕的是,很多旅游景区为了增加自己的“文化味”,拼命给景区“杜撰历史”,甚至不惜撇去“传说”“据说”等字眼,言之凿凿地向游客推销自己的历史。有了“历史”,景区自然有了“文化的厚度”,对于众多对历史没有深究的游客来说,这种推介却是一种“旅游文化戕害”。宋元大战的历史真实地发生在襄阳,让人们记住襄阳城这段沧桑的历史没错,但如果将虚构的文学人物植入到真实的历史中去,作为“城市文化”的一部分,确实值得掂量。

3/

将经典文学人物形象带入城市名片的推销之中,以此提升城市旅游档次,创意不错。只要不迷乱历史,雕像地点设置合理,公众也不会有太多意见。

只是,一尊雕像的价值真有这么大吗?即便是郭靖黄蓉雕像落地襄阳,又能如何?大家会因为这两尊雕像专门跑去观光旅游吗?争论了这么多年,也不知道专家到底有没有去论证雕像的价值到底在哪里?眼下公众旅游的品位和诉求都在不断提升,远远不是两尊雕像就可以满足的。

网友戏说

穆念慈:为靖哥哥立雕像,我和阿康都支持。郭靖大侠一生无黑点,这样的人物可以带来正能量,我觉着这也是发扬中华传统美德的一种方式。

洪七公:没错,然后整一个郭靖黄蓉故居推进旅游业,让别人知道襄阳不是只有牛肉面。

华筝:虽然是小说中的人物,但影响力是毋庸置疑的,这两个人展现出来的家国情怀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文化符号!

老顽童:是啊,是啊,能赚钱就行。人家虚构迪斯尼,我们虚构武侠,有何不可?

瑛姑:咱们中国早就有白娘子的断桥和雷峰塔,日本有柯南,丹麦有美人鱼……大家爱才愿意去打卡。

小龙女:争来争去多没意思,不如建个射雕真人体验城,按原著布置场景,专业演员扮演书中人物。游客可以任意选择一个角色身份入城……金庸迷一定很喜欢。不然弄个主题公园也行。

杨过:对对对,最好能复制一个桃花岛布上迷阵机关,再来个裘千仞的密室逃脱,我觉得能火。

(摘编自微信公号“小蝶大咖秀”)

2019-11-18 议事坊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5428.html 1 即便郭靖黄蓉雕像落地襄阳, 然后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