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1版:要闻

热1度

快递包装回收 不能永远无解

□毛建国

“双11”送货高峰,快递包装箱也迎来拆箱高峰。今年“双11”,多家快递公司推出纸箱回收政策,不过据媒体报道,效果并不理想。专家表示,从理论上说,包装箱回收可以推进,但就目前快递公司的组织形式来看,纸箱回收很难真正落实。(11月17日《新京报》)

行业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国大约产生260亿个纸箱,再加上大量的塑料类快递包装废弃物,可想而知,如果得不到有效处理会造成多大的浪费,而与生活垃圾一道被焚烧、填埋,又会造成多大的处理压力。

快递包装回收,可谓是一个老问题。早在几年前,快递行业就提出了绿色快递的口号。2017年“双11”前,有公司推出了“共享快递盒”计划,当时公众给予充分期待。但就目前来看,该计划基本算是失败了。今年“双11”前,又有电商平台联合五大快递公司发起“全国纸箱回收日”活动,宣称全国4万个驿站、3.5万个快递网点将对快递包装进行分类回收、循环利用。但从媒体调查来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不排除未来搁浅的可能。

快递包装回收遇冷,确实让人失望,但出现这种情况并不奇怪。原因就在于,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生态链,涉及方方面面,指望一个环节发力就能解决问题,未免有些异想天开,遑论这一环节也存在多种掣肘。

从媒体调查来看,虽然多家快递公司设置了回收箱,但事实上存在快递员不热情、消费者不积极的情况。有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按照此前设计,消费者收到快递后,拆开快递箱、取出商品,然后将纸箱交给快递小哥带回循环使用。事实情况呢?消费者和快递员“没按设计套路出牌”:大多数消费者都是先收下快递,有时间再拆,而快递员则是忙着送货,不愿意现场回收纸箱。

快递包装回收出现这样的问题,从本质上讲,属于垃圾分类回收的范畴。现在垃圾分类在很多城市推广得有声有色,其中的重要经验就在于“两个结合”:一是法律与道德的结合,既通过立法实现了有法可依,也通过宣传提升了文明素质;二是有形力量与无形力量的结合,既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又发挥市场和市民的主动作用。这其实也给快递包装回收提供了启示。

要真正解决快递包装回收的问题,在源头上,应该推动包装立法,让包装回收成为一项硬任务,而且要通过立法解决过度包装问题。在具体操作上,要明确一些规矩:对快递公司,必须明确其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对消费者,既要有约束也要有激励,推动培养新的消费理念和方式。

垃圾分类最时尚,快递包装回收难题不能永远无解。

2019-11-18 热1度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5425.html 1 快递包装回收 不能永远无解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