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0版:纵览天下

地下水是否被污染?是否有污染区域“漏网”?

腾格里沙漠边缘污染调查

地下水是否被污染?

13日,生态环境部决定对位于腾格里沙漠边缘的宁夏中卫市一家造纸企业所属林区出现的环境污染问题公开挂牌督办。目前已查明的被污染地块有14处、约12万平方米(约合180亩)。

记者驱车前往被污染地块,当地整齐排列的白色污泥袋颇为显眼。这块区域因是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经2006年、2009年两次更名,现为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属诚通集团子公司)所属林区,当地俗称为“美利林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3台大型挖掘机和3台推土机,以及10多位工人正从一个裸露的大型深坑中挖出掺杂着黑色物质的沙子,并将其装入大型白色防渗污泥袋。记者靠近大坑查看,坑底距地面约3米,底部依然有黑色物质且能嗅到明显刺鼻臭味。类似黑色物质,记者在附近另几个区域也都能见到。

黑色物质到底是什么?是否有毒?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凤山表示,根据环保、公安等部门联合调查组调查,初步判断污染物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排出的造纸黑液。

参与现场环境整治的北京博诚立新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咨询部主管宋磊向记者表示,初步判断这些黑色物质属于一般工业固废,并非危险工业固废。对于污染物的详细情况,他表示“已将现场样品送检做毒性物质含量全成分筛查,预计一个月能有最终结果。”

另外,13日已对当地地下水进行采样送检,进一步分析后可明确是否受到污染。

治污清理费用由谁承担?

中卫市副市长赵建新表示,据目前掌握的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相关生产信息和技术资料,初步判断,在“美利林区”发现的污染物造纸黑液主要是由原美利纸业集团于1998年至2004年间制浆生产产生的。

“我们初步查明,宁夏美利环保节能公司为此次污染事件的主要责任人,这家公司是原美利纸业集团的子公司,主要负责企业环保、节能工作。”赵凤山说。

据介绍,1998年至2002年间,宁夏美利环保节能公司将部分黑液倾倒至美利林区,2002年至2004年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陆续建成了两套黑液回收系统,期间由于系统运行不稳定,也有部分黑液被倾倒至“美利林区”,2004年之后企业利用黑液回收系统处置。虽然具体排污起止时间仍待进一步调查后确定,但据记者了解,2015年2月,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制浆生产线已被永久关闭。

据悉,此次污染治理相关工作由目前“美利林区”的实际管护方中冶美利西部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承担,相关费用也由污染责任公司“自掏腰包”。

是否还有污染区域未被发现?

知情人士表示,被污染地块处于中卫市西北方向西风口位置,靠近沙漠,风沙较大易被遮盖,且位于“美利林区”的速生林林区,周边林木覆盖,没有居民。“在一些省份与沙漠的交界地带,环保监管确实比较难。相关地区工业园区不仅企业众多,且远离村庄,环保部门难以全时监管。”

“我们要求在排查点要用挖掘机挖出一米左右的深度来观察是否有污染物渗入,以防止巡查出现死角。”李明表示,他们将无人机巡查与人工巡查相结合,在约20万亩的林区中,从上述14处被污染地块之外选取了148个排查点逐一排查,截至目前,尚未发现新被污染区域。

对于公众关心的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否受到污染问题,记者了解到,污染区域在保护区之外,距离为500米至1000米左右,具体各项环境指标数据目前正在检测过程当中。

截至13日晚,14块被污染区域中的4块共1.28万平方米区域的可见污染物已被初步清理。李明表示,按照目前进度,本月底有望将14块被污染地块的污染物初步清理完。赵凤山表示,所谓“初步清理完毕”,即持续挖掘到未发现污染物为止。对于已清理出的污染物,当地已采取防雨防渗措施看护,最终如何处置将视检测结果而定。 (新华社记者何晨阳)

2019-11-15 地下水是否被污染? 地下水是否被污染?是否有污染区域“漏网”?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5205.html 1 腾格里沙漠边缘污染调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