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要闻发布

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建立

满足环境管理要求,重污染天气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燕都融媒体记者 呼延世聪

今年以来,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围绕扬尘污染、异味污染、建筑施工噪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农村纳污坑塘、“散乱污”企业排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城市黑臭水体、危险废物等10方面,组织开展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在全省开展严查不作为及严防执行政策“一刀切”行为专项整治。目前,通过“10+1+1”专项行动,全面排查、精准治理、严格监管、有效整改,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

聚焦 改善空气质量、确保饮水安全

为了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省生态环境厅聚焦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2019年以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多轮次执法检査专项行动,特别是6月份以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攻坚月、VOCs专项帮扶整治、蓝天保卫月、秋冬季攻坚行动等系列大气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测算,6、7、8、9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全部为35微克/立方米以下,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为2013年国家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以来的历年同期最好水平。6至10月份,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0%,PM2.5、PM10、SO2浓度分别下降4.0%、2.9%、14.9%。

聚焦水环境质量改善,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和水环境安全。开展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评估和乡镇饮用水水源调査,2019年1—10月,全省74个国考断面中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优良)断面个数为39个,占总数的52.7%,比去年同期上升4.1个百分点,优于年度目标5.4个百分点。

聚焦农业农村治理,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同时,制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计划,14100个村庄生活污水乱排乱倒实现了有效管控。

治理 开展10个专项整治行动

为了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省生态环境厅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主动搜集网民反映,围绕扬尘污染、异味污染、建筑施工噪声、秸秆垃圾露天焚烧、农村纳污坑塘、“散乱污”企业排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涉医疗废物违法违规行为、城市黑臭水体、危险废物等10方面,开展了10个专项整治行动,对突出问题全面排查。

“任丘市石门桥镇庞许庄村北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接到举报后,省生态环境厅派出执法人员就举报“散乱污企业违法生产”进行了突击夜查。经查,6家企业利用养殖场为掩护进行违法生产,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属典型的“散乱污”企业,严重污染环境,现场触目惊心。

针对农村垃圾场、臭水坑污染环境问题,衡水从4月份开始全面启动农村坑塘整治工程,全市近8000个坑塘列入治理规划。昔日近8000泥坑已变“清池”,曾经的垃圾场变成了富民强村的“聚宝盆”。

亮点 建立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

在组织开展群众反应强烈10项重点整治任务的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杜绝生态环境管理“一刀切”问题,并于近日专门印发了《生态环境领域“一刀切”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国率先提出建立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制度。

目前,经过逐一现场核实,河北省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已形成,1640个纳入清单内的项目(企业),在满足环境要求基础上,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期间,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纳入正面清单内的企业实行差异化管控,加强帮扶服务,优先保障生产。印发《生态环境领域“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开展“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

成效 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击涉气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省组织开展了蓝天保卫月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现场检查企业33705家,发现并督促整改各类涉气环境问题12599个。

在扬尘污染专项整治方面,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推进建筑工地、城市道路、城乡裸露地面、企业料场、公路和露天矿山“六尘共治”,通过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执法攻坚月行动,检查企业(点位)15120个,查处并督促整改扬尘污染问题5628个。

针对异味噪声等污染,现场检查建筑施工、工业企业18200余家,发现并制止噪声污染问题1149个,立案查处露天喷漆、餐饮油烟等异味扰民违法案件424起。

组织开展全省纳污坑塘“回头看”,6287个纳污坑塘治理基本完成,43条城市黑臭水体完成整治。

持续整治“散乱污”企业,新排查发现“散乱污”企业3994家,完成整治3444家。

通过开展联合执法、加大无人机飞检巡查力度等措施,立案查处涉固废危废案件833件,打击整治医疗废物问题145起。

严查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整治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5.41万台。

充分利用秸秆禁烧视频监控系统严厉打击违法露天焚烧行动,全省共发现并及时消除火警隐患15713起,立案处罚3505起,行政、刑事拘留437人。

2019-11-12 满足环境管理要求,重污染天气可“不停产、不限产、不检查、不打扰”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4764.html 1 首批生态环境监管正面清单建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