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身边城事

绝症小伙捐角膜:换种方式看世界

伟科的妹妹给母亲拭去泪水

病床前的伟科

燕都融媒体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 文/图

他是一个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对生活充满热爱,却不幸身患癌症。他咬紧牙关与病魔斗争了三年多,自知生命难以延续,巨大的悲痛中,他作出一项决定:捐献眼角膜,让眼睛留在人间,换种方式继续看着这个世界。

患癌小伙儿决定捐献眼角膜

今年33岁的彭伟科是沙河市柴关乡彭硇村人,2015年冬季,他感觉身体不适,便到医院检查,辗转于各大医院后,最终确诊为直肠癌,之后就是非常漫长的治疗。

彭伟科在治疗的过程中要不断地接受化疗、放疗以及各种检查,经历了许多折磨之后,变得骨瘦如柴。“化疗时虽然痛苦,可儿子从不喊疼,还时常安慰我不要担心。”彭伟科的妈妈秦华英告诉记者,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很严重后,为了回报社会,感恩帮助自己的人,伟科决定捐献眼角膜。

换种方式看世界

10月9日上午,记者在沙河明华医院住院部见到了彭伟科一家。

推开病房门,映入眼帘的是瘦削的伟科安静地躺在病床上,身上盖着被子,面色发黄的他正在输液。母亲秦华英坐在他的身旁,默默注视着他,眼泪像断线的珍珠,顺着眼角往下淌。伟科的妹妹正在给母亲擦拭泪水,她自己也已哭红了双眼。

秦华英告诉记者,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伟科是家里的老大,确诊后,他的父亲急火攻心,加上操劳过度,大脑发生严重萎缩,引发脑血栓,手脚失去功能,行动困难。“现在在村里,由孩子的姑姑照顾着,不敢让他来,怕他接受不了。”

秦华英告诉记者,伟科捐献眼角膜这个想法,去年就有了,由于老家的习俗,刚开始她很难接受,但慢慢地她被儿子打动了。“他把眼角膜捐献出来,眼睛还能看到这个世界,算是换一种方式让生命延续吧。”

弟弟成了全家的“顶梁柱”

血脉相连,兄弟情深,家里连遭不幸后,弟弟彭伟哲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全家人一起抱团取暖,共渡难关。

彭伟哲告诉记者,哥哥伟科有一儿一女,男孩大点,今年12岁,女孩才8岁。而他膝下也有两个儿子,在哥哥患病后,他和媳妇秦雨一面照顾哥哥,一面看管四个孩子。

面对艰难,秦雨没有埋怨生活的不公,反而积极乐观,与丈夫彭伟哲挑起承担起照顾侄儿侄女的担子。除了上班,她还要接送四个孩子上下学。“侄儿侄女还小,不能让孩子遭罪。”秦雨看着两个懵懂的孩子,不止一次在心里默念着,“我不会让你们受一点儿委屈。”

医院免除 全部自负费用

为表示对彭伟科善举的敬意,沙河明华医院院长宗严冰专门要求有关负责人为彭伟科免费安排了VIP病房,要求医护人员提高等级,给予精心治疗与护理。

彭伟科的主治医生张朋告诉记者,伟科是直肠癌晚期,现在癌细胞已经严重扩散,病人不能进食,只能靠药物支持,每天输营养液维持生命。

宗严冰说,明华医院对彭伟科住院期间的自负费用全部给予免除,并且还给病人亲属免费提供饭菜。“比起伟科的壮举,我们医院所做的不值一提。”

记者了解到,沙河明华医院是沙河市红十字会会员单位,宗严冰本人是中国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总队沙河市小分队队长,该医院每年组织全体140余名员工义务献血两次,传递爱心。2017年1月,罹患骨癌的沙河市册井乡全呼村女孩田星凯在沙河明华医院住院期间,决定捐献眼角膜,该医院为其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善举感动众人

秦华英夫妇二人以务农为生,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伟科和弟弟伟哲都靠打工赚钱来养家糊口,日子过得紧巴巴。伟科患病后,日子基本都是在医院度过,加上治病,花费颇多。“亲戚朋友借遍了,欠下了30多万的外债。”秦华英眼含热泪说,在得知儿子患病后,乡、村干部以及乡亲们和各界爱心人士纷纷伸出了援手,奉献爱心。“乡亲彭玉主动在微信群里发布消息,募集了不少善款。”

同时,关于彭伟科捐献眼角膜的帖子在网上发布后,引起网友们的关注,不少网友纷纷留言,向伟科的善举致敬。

网友“一教官”:纵然得知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也要把光明留在人间,让其他人看到这充满爱的世界,兄弟,哥为你的善举,也为沙河人民感到自豪。

网友“回忆”:你的善举感动众人,你的不幸牵动众人,愿你所在的医院有奇迹出现。

网友“强”:把光明留给他人是一种爱的延续,是一种大爱无私的精神,当生命无法延续的时候,你做出了人生当中最有意义的决定,人生在这一刻变得完满。加油,你是最棒的。你就像白衣天使一样,永远守护着那些需要爱,需要帮助的人。生命是短暂的,而心灵的美是永久的。我们活着就是要做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要帮助那些更需要帮助的人。善良的人为你点赞,为你自豪。

网友“张冬娥”:这家医院重医德,关爱患者。值得信赖。希望奇迹出现,留住年轻的生命。

在采访过程中,由于病情原因,记者未能与彭伟科直接对话,秦华英替儿子向记者表达了伟科的心愿——伟科说,感谢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同时,希望家人积极面对生活;他自己没有能力回报社会,偿还外债,留下了遗憾;但他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捐献眼角膜,“希望有人代替我继续去看这个美好的世界,去看更多我还没来得及看的风景。”

2019-10-21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1557.html 1 绝症小伙捐角膜:换种方式看世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