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重点关注

近万人奔向雄安首场招才引智大会

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举办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文 通讯员 费彬/图

10月19日,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司、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举办的《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在雄安新区成功举办。据统计,大会现场参会人才达9300余人次,初步达成引进意向3000余人,引才意向率32.26%。

发布

雄安新区 首个急需人才目录发布

《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的重点人才项目,是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是首个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由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同编制完成。从发布的岗位需求看,文化教育、医药医学、规划建筑、环保、服务业等职位人才急需程度较高,要求人才具有医学、教育、金融、工程等专业的比例较大,人才需求总体呈现高学历、年轻化的趋势。《目录》的发布和长效机制的构建,将对引导各类人才向雄安新区有序集聚、助力雄安新区招才引智发挥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在发布《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的同时,当天还举办了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这也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首次举办的招才引智活动,共组织雄安新区66家人才急需程度高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参会引才,提供人才需求岗位342个、需求人才1848人。引才单位涵盖入驻央企,新区三县中小学、医院等事业单位,以及新区部分重点民营企业,毗邻雄安新区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也主动参会揽才。大会组委会紧扣新区用人单位人才需求,精准发力发动人才,实地走访京、津、鲁等周边省份20余所重点高校,结合新区三县教师、医生引进难等情况,有针对性发动北京师范大学、中央音乐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等高校应届毕业生参会,并创新性地开设了“人才在线报名通道”。

现场

场面火爆 9300余人次现场参会

上午10时许,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刚刚开始一个小时,会场内已是人山人海,来自全国各地、怀揣人生梦想的优秀人才早早就来到这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拿着简历排队等候安检入场的人员达百米。场馆内招聘区分布着央企专区、重点单位专区以及雄县专区、容城县专区、安新县专区等,每个专区展位前都排着长队,整个场馆内人们摩肩接踵,几乎水泄不通。

在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展位前,100余人排着队等候应聘。“我们这次主要招聘土木工程、水暖电气、造价、财务等专业,实习期间待遇在6000到6500元之间。如果是往届毕业生,需要相关专业两年工作经验,而应届生需要是对口专业。”中铁建设雄安投资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诸云铮称,这次计划招聘150余人,然而仅一个多小时,就已经收到60余份意向简历。

“今天来应聘的人员学历、素质都比较高,而且有不少是在中央企业工作几年的职场老手,我们比较满意。”诸云铮言语中更是充满了激动,他说,雄安新区很快就会进入大规模建设期,这次招聘的人才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类,用于雄安新区建设的人才储备。而前来排队应聘的人才素质都很高,“应聘人才与招聘岗位的匹配率能达到70%,我们现场就已经筛选出了不少简历。”

据悉,本次交流会受到广大人才的高度关注,取得了良好的引才效果。据统计,大会现场参会人才达9300余人次,用人单位现场收取有效人才简历9680多份,其中博士人才简历36份、硕士人才简历2597份、本科及以下简历7000份。经现场充分洽谈,初步达成引进意向3000余人,引才意向率32.26%。

聚焦

雄安正成为 优秀人才向往的热土

除了驻雄的央企,雄安本地的用人单位明显感受到了“雄安新区”对人才的巨大的号召力。“新区成立之前,我们招聘的人才基本就是专科学历,即使如此招人也比较困难。现在就完全不一样了,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都愿意到我们学校任教,我想,他们都是看到了雄安新区未来的美好前景。”容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校长刘海军说,新区成立以来,本地人对职业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学校的在校生规模已经翻了一番,对优秀师资的需求每年也数倍增长。

就在此时,记者注意到,容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的展台前也排起了长队。为了节省时间,该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专门制作了二维码,求职者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后,便可以进入小程序,直接填写自己的简历,不仅方便还节省了时间。

来自容城县的刘艳穿梭在几家建筑企业展位前,仔细查看招聘信息。刘艳从事造价师工作,已经在北京一家央企工作两年。“我希望能找到合适的企业和岗位,亲身参与到我们家乡的建设和发展中来。”刘艳说。

已经工作两年的邢楷东也是今天应聘大军中的一员,他一早从江苏盐城乘飞机赶到雄安。“我是沧州人,从北京交通大学毕业后在江苏工作两年了,现在的月收入税后也小一万元,但是看到这次大会的消息,还是决定过来。”事实上,与邢楷东万元的税后月薪相比,目前雄安央企给出的工资并不算高。“但我更看中未来的发展前景,我相信雄安会是有梦想人的一片热土,这次招聘会的单位也比较好,对我个人来言,发展前景更好。”邢楷东说。

深入

各路人才看中的是“雄安机遇”

事实上,当下的雄安新区,不仅让散落全国各地的河北籍人才回流家乡,也大量吸引了外省人才的目光。招聘现场,记者发现前来应聘的求职者来自全国各地。32岁的闫挺就是其中的代表,作为山西大同人,他准备将家庭和未来都放在雄安新区。“我和妻子都是大同人,妻子在医院上班,我在银行上班,在当地算是不错的工作,但雄安不应该只是河北的雄安,应该是全国的甚至世界人的雄安新区,我们已经在雄安新区旁边的白沟买了房,我们一家都会到这里来,我看好雄安。”闫挺说。

求职者王玮也是想要投身雄安建设中的一员,王玮学的是设计专业,家在天津的她这次选择了来雄安发展。对于自己的选择,王玮说:“我相信雄安新区的未来发展会非常好,在求职时我最看重的是发展平台,相信随着雄安新区的不断发展建设,对各类人才的带动作用也会很大。”在王玮看来,如今雄安新区正在建设之中,他学的又正好是设计专业,如果将来可以在雄安工作,职业发展前景一定错不了。

“从不同城市的竞争指数来看,在智联招聘监测的全国38个主要城市中,北京的竞争指数仍然排在第一位,可以说,一线城市仍然是人们的向往,各路人才涌向雄安新区,可以说是一种必然。”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张晓锦介绍说,《智联招聘发布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显示,2019年秋季求职期,北上深及成都、天津仍属于第一象限的热门城市,进入大规模建设期的雄安,对各路优秀人才来说,无疑机会多多,但需要注意的是,人才需求量大的城市往往也是竞争激烈的城市,求职者最重要的还是锐化自身的竞争力,积极提升专业能力、丰富软实力,才能在众多求职者中脱颖而出。企业也要顺应市场规律,找到真正适合的人才。

2019-10-21 2019年雄安新区急需人才目录发布会暨雄安新区人才智力交流会举办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11546.html 1 近万人奔向雄安首场招才引智大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