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2版:教育周刊

教育人物·王升

在“取舍”中实现 教育梦想的“牛”校长

燕都融媒体记者 刘杰

人物简介

王升,现任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长,二级教授、博士后,教育部本科评估专家、国培专家、河北省社科青年专家、省突贡专家,黄炎培杰出校长奖获得者。

去年第六届全国黄炎培职业教育奖获奖名单出炉,王升荣获杰出校长奖。作为经国务院专项审核通过的职业教育领域重要奖项,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唯一的全国性奖项,王升的获奖填补了我省高职院校在职业教育“最高奖”中的得奖空白。翻看王升的履历,专业与权威是对他的学术研究的概括,而“取”与“舍”则是他职业路径中的亮色。

“我们的校长是博士后!”

对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职员工们来说,“我们的校长是博士后”是他们向到访人员经常提及的事情。而学校近五年的飞速发展,也印证了教育领域里颇受肯定的一句话——“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王升2001年毕业于被誉为“教育航母”的北京师范大学,获教育学博士学位。作为石家庄高层次引进人才,他担负着石家庄师范专科学校(现为石家庄学院)升格本科的工作。尽管行政事务繁杂,但他仍致力于教育教学研究工作,主持、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省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先后在教育类核心顶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教育类最权威刊物《教育研究》9篇,多部著作填补国内和省内研究空白,并成为全国教师教育用书、全国研究生及本科生教材。

这位曾经北师大的“学术之星”“优秀博士毕业生”,在参加工作后由于突出的科研能力,被双破格评为正高级,也成为当时国内较为年轻的文科教授。“没在科研岗位但仍要做研究!”王升随后成为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工作人员。在石家庄学院工作了12年后,2013年王升担任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开启了他的职业教育践行之路。

“在学校实现我的教育理论之梦!”

从最初放弃留校、放弃科研院所选择了石家庄学院,到后来毅然放弃“硕导”“博导”的工作,研究方向也转为职业教育,王升校长会同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全身心投入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工作。王升用一句话概括了他的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当时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在全国排名第398位,省内排名第28位。这与曾经的“石家庄大学”不相匹配。面对辉煌的过去和眼前的低迷,王升带领学校领导班子人员迅速起草顶层设计,集思广益,最终确立学校“人民满意、特色鲜明、区域一流、国内知名”的发展目标。

五年间,学校实现325位的大跨越,在全国排名跃升至第73位,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立项单位、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全国高职院校50强。“高素质”“高技能”令毕业生们实现高质量就业,也实现了精彩人生。

采访期间,这所被坊间称为高职院校中的“985”“211”的学校,正在申报国家高职院校的“双高计划”。对此,王升信心满满。他说:“没有在北师大带学生写书,但在这个平台实现了我的教育理论!这就是我的信念!”这个被自己形容有股子牛劲的校长,正带领着学校实现一个又一个新的跨越。

2019-09-27 教育人物·王升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9390.html 1 在“取舍”中实现 教育梦想的“牛”校长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