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重点关注

第九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开幕——

专业技术类高级人才最“紧缺”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文

通讯员 费彬/供图

9月21日,第九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在唐山火热举行。据统计,本届大会吸引了160家企业到场,提供岗位需求3850个,1000余名研究生和3000余名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场洽谈。现场促成用人单位与1362人达成引才意向,其中博士32名、硕士533名。

现场:

160家单位 到现场招揽人才

“具体的信息可扫描公司的二维码。”9月21日一大早,在唐山市民服务中心,求职者在入口处排起长龙,现场的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引导求职者进场。唐车公司、开滦集团、唐山港集团、河北华通线缆、华北理工大学等重点企事业单位悉数到场。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河北沿海地区经济发展,2011年起,我省每年举办一场“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该活动也成为唐山、沧州、秦皇岛沿海三地汇聚优质人才资源的重要举措。今年大会安排了开幕式、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海内外专家唐山行、第十三届环渤海人才网络招聘大会、人才技术项目签约仪式等五项内容。

由于求职人数较多,整个会场被求职者挤得满满当当。与往届相比,今年呈现出企业与人才的需求双向递增的状况。在中铁十二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台前,人力资源部部长顾春英已经被围了好几圈,“我们招聘的岗位基本是土木、试验检测、英语等岗位,一上午收到了20多份简历,我们招的基本都是技术岗位,所以我们的门槛要求是本科以上学历,技术人员比较缺乏。”顾春英说,公司在印度、缅甸等境外有不少建筑项目,因此对招聘者的英语要求比较高,期待能集聚更多人才。

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副主任吴锁柱介绍说,现场共有来自唐山、秦皇岛、衡水、邯郸、邢台、廊坊、沧州、辛集的160家单位参加了现场交流,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等重点高校的1000余名研究生和3000余名紧缺专业本科生、技能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到场洽谈。

据统计,现场促成用人单位与1362人达成引才意向,其中博士32名、硕士533名,涵盖了急需的机械制造、车辆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材料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十余个专业领域。

聚焦:

行业对高端技能人才求贤若渴

在高洽会上,什么样的人才最受青睐?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李先生表示,这几年一直参加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最需要的就是踏实稳重、有真才实学的毕业生。

一上午,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展位前就一直“人满为患”,不到一小时就收到了50多份简历,“我们要的都是硕博人才,根据企业发展的需求,我们现在对人才的需求也开始从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些紧缺的高技能人才。”李先生说,此次招聘的专业主要集中在网络工程、车辆工程、电气工程和自动化控制工程等专业,“这些都是和企业发展密切相关的人才,我们现在基本已经不招本科生了。”

虽然简历不少,李先生也表示,投递简历的还是以硕士生居多,博士生以上的技术研究类人才并不多,“能看出来,博士生基本是在挑工作,他们是在比较。”李先生说,为了留住人才,单位也抛出了橄榄枝,高级人才的年薪大概在8万元到12万元左右,博士生的月薪都在一万元以上,还有安家费。

为了揽到精尖人才,参会单位纷纷抛出诱人的条件。记者留意到,许多事业单位都拿出了正式编制,高校和科研院所也普遍都能为领军高端人才提供安置经费和项目启动经费,与此同时,不少企业直接抛出了高薪,开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给出了2万元的月薪,“岗位主要是金融和资本运作、煤化工研发高端人才。”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收到的简历中,有一位东安格利亚大学毕业的硕士比较符合要求。

与此同时,现场有公司在大量招聘钳工、电工、焊工,在这场以硕士、博士需求的主流招聘会上显得很独特。“并不是只有高学历才算高级人才,高级蓝领更难招。”招聘人员向记者“倒苦水”,感叹一场招聘会招不到两三个。

应届生求职要现在也要未来

“再高的学历也要有能力,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本科生、硕士的待遇相差并不大,每月也就是几千元,但如果公司提供发展机会,有能力很快就能做到主管、中层,年薪十几万不是问题。”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张晓锦介绍说,从此次高层次人才洽谈会可以看到,由于今年高校毕业生再创历史新高,求职竞争日趋激烈,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上出现了不少本科生,硕士生的就业压力也相应递增。

华北理工大学硕士韩宇飞坦言:“我学的翻译专业找工作并不难,但是好工作并不太好找,转了一圈,只有中铁十八局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的驻外岗位比较适合我,待遇也还不错,又是央企。”韩宇飞说,现在大学生找工作不仅要现在也要未来,倾向事业单位、国企、央企,就是因为觉得大企业比较稳定,发展机会也多,薪资也不会太少。

正如韩宇飞所言,智联招聘发布的《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今年应届生在求职时最关注的因素是“能够学习新东西”,其次才是“待遇好,能挣钱”。这与社招群体有所不同,社招群体在跳槽时的首先考虑的是薪酬。除此之外,追求“工作和生活平衡”“企业氛围、人际关系和谐”的工作体验也是他们看重的重要因素。

“另外,如今应届生求职骑驴找马的现象也正在减少。”张晓锦说,《智联招聘2019年大学生求职指南》数据显示,从签约的工作与所学专业是否对口情况来看,2019年签约对口的毕业生占比为66.09%,不对口的占比为33.91%。和去年数据对比,签约对口率上升。“严峻的就业压力是造成专业不对口的重要原因,很多毕业生面对难得的就业机会,对于专业是否对口没有太大的选择余地。但是随着市场对多元化跨界人才需求的增加,跨专业求职也为高校毕业生扩大就业选择面、拓展自身综合业务能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供了重要契机。”

亮点:

硕士博士高端人才 目标明确签约率高

和普通的人才大集不同,京津冀高层次人才交流洽谈会上,每个参会者都有自己的明确目标:应届的硕士博士大多在求职,他们对心仪岗位的描述很清晰;那些已经有工作经验并拥有技术总监、研发主管等职务的高端人才则多是带着项目参会,是在寻求创业对接和项目投资机会。由于针对性很强,他们和参会单位的交流充分、有序,收效也很明显。

据悉,本届大会邀请到邀请到60名相关领域的海内外专家来唐交流对接,包括香港讯美国际副总裁、电子信息领域专家刘畅,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智能制造领域专家吕彦锋,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专家梁吉,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总工程师、新能源领域专家姚俊奇等。

经过前期点对点对接和会上深入交流洽谈,促成了10个项目现场签约,另有39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涉及精品钢铁、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等二十余个领域及行业。

鑫华北联合钢铁研发中心与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庆振合作的“建设电子束工程技术交叉学科联合研究中心”项目,将组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电子束应用与交叉科学研究的新型科研机构;唐山莱锐思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瑞禾四方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航空机器人系统应用”项目,利用3D视觉定位技术,为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注入科技新动力……

部门:

将人才作为 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

广西师范大学法学硕士田广林在会场转了好几圈,“我想进高校当老师,不过高校好像基本都要博士,我想再看看别的岗位。”田广林说,他是唐山人,还是希望回唐山发展,在他看来,沿海城市比内陆城市的发展机会更多一些,作为沿海城市,唐山的发展机遇并不少。记者发现,洽谈会上不少求职者都相中了河北的区位优势。

“河北正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最为集中的关键时期,面临难得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赵志栋介绍说,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雄安新区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河北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实施,河北的区位优势正转变为发展优势。未来,我省将把人才作为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制定优惠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着力吸引京津和海内外优秀人才来冀创新创业。

2019-09-23 第九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级人才洽谈会开幕—— 2 2 燕赵都市报 content_8792.html 1 专业技术类高级人才最“紧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