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4版:青园人文燕赵

马氏始祖赵奢

赵奢墓

邯郸紫山中华马氏文化园的马氏始祖赵奢石雕像

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塑像

《史记·廉颇蔺相如赵奢列传》记载了赵奢的事迹

梁勇/文

以“寻根、圆梦、交流、合作、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第五届世界马氏恳亲大会,于2008年在河北省邯郸市举行,6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马氏后人聚集在邯郸三陵乡紫山的马氏文化园,共同祭祀中华马氏祖先赵国名将赵奢。

赵奢怎么是中华马氏的祖先呢?

这是因为赵奢因功被赵王封为马服君,死后葬于邯郸紫山。紫山又称马服山,赵奢的后代就以封号为姓,就是马氏。

马氏始祖 奉公守法

赵奢,战国八大名将之一,生活在赵武灵王到孝成王时期,一生坎坷,初心不改,终成大器。《史记·廉颇蔺相如赵奢列传》记载了赵奢的非凡人生。

赵奢是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的坚决支持者。但赵武灵王禅让王位后,王子之间争权引发沙丘之乱,赵武灵王死在沙丘。赵惠文王即位后,李兑因辅佐惠文王登基有功得宠,弄权迫害赵武灵王的旧臣,赵奢受到排挤。而燕昭王建黄金台召贤,赵奢到了燕国,任上谷郡守。

赵惠文王十二年(前287年),弄权一时的李兑罢官,赵奢回到赵国,被任命为征田赋的官“田部吏”。他忠于职守,执法无私。一日,赵奢到相国平原君府上征税,相府的扈从根本不把赵奢放在眼里,他们拒不缴税,且口出狂言。

赵奢威严地说:“纳税乃国法,抗税不缴是要受到严惩的,平原君是法令的制定人,更应依法纳税,否则以身试法必将受到法律严惩!”这下激怒了相府管家,他仗势欺人,吆喝打手野蛮殴打赵奢一行。赵奢在“规劝”无效的情况下,依法斩杀九个暴力抗法的打手。

平原君十分恼怒,扬言要处死赵奢。一些好心人劝赵奢“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可赵奢不但不走,还找到平原君,当面锣对面鼓地说:“你身为相国,却听任手下破坏国法。若满朝官员都像你一样置国法于不顾,就会引起民愤。国库亏空而无钱为军队支付饷银,国将不国,那时你还能在这里享受相国的待遇吗?”

赵奢最后说:“以君之贵,奉公如法则上下平,上下平则国强。”这就是成语“奉公如法”“奉公守法”的出处。赵奢也就成为战国时期“奉公守法”的楷模。

平原君被赵奢的刚正磊落所感动,推荐他做了全国赋税总管。赵奢坚持公平、公正执法,百姓富裕,国库充实。

将军挥戈 沙场建功

赵奢不仅管理政务奉公守法,军事上也是大将之才。赵惠文王十九年(前280年),赵国与齐国开战,赵王派赵奢为将军,让他带兵与齐国交战,赵奢英勇无比,率领赵军大败齐军,一举攻取齐国的麦丘(今山东商河县西北),赵王大喜,为赵奢加膳进酒,以示祝贺。

赵惠文王二十九年(前270年),秦国出兵围困赵国的重镇阏与(山西和顺)。赵惠文王召名将廉颇商议,问廉颇:“阏与被围,是否可出兵救援?”廉颇答:“道路险狭,路途遥远,难救。”

赵王问另一位名将乐乘,回答与廉颇一样。赵王又召赵奢来议,赵奢认为:“西去阏与道远险狭,但狭路相逢勇者胜。”赵奢这话说到赵王心里,他也感觉到这员大将在危难时刻救国的忠诚,于是命赵奢为将,让他率军解阏与之围。

当时的秦军围困阏与,早就摆下了围城打援的阵势。他们发兵一支,向东直插武安(今武安县西南),形成掎角之势,准备围歼救援的赵军。

赵奢弄清了秦军的部署,从邯郸出发30里,在武安附近安营扎寨,做出一副防御的守势,下令“有敢进谏出兵者定斩不饶”,故意宣扬坚决以守为上不进攻的策略。过了28天,秦军派间谍假装商人进入赵军驻地,赵奢假装不知,热情款待后把他送走。间谍把赵军的情况报告给秦军将领,秦军就放松了警惕。

这时赵奢突然下令迅速西进,军队两天一夜抵达阏与城附近。被抛在武安的秦军听说赵奢大军已兵临阏与城下,慌忙调集兵力奔向阏与。赵奢孤军独进,形势危险,一位名叫许历的军士建议说:“秦人已知我军来到,将军须集中优势兵力速战速决,不然必败。”并且建议说,“先据北山上者胜,后至者败。”

赵奢采纳许历建议,发兵万人抢占北山制高点。秦军从武安匆匆赶来,拥挤在山下。赵奢居高临下,俯击秦军。秦军大败,四散溃逃。赵奢大获全胜,很快解了阏与之围,一战打出赵国军威,使秦国多年不敢对赵国轻举妄动。

赵奢班师回朝,赵惠文王封赵奢为马服君。赵奢在这场关乎赵国军威的大战中赢得胜利,却不居功自傲,真诚地褒奖军士许历的功劳。赵奢的高风亮节、浩然正气令赵王君臣深受感动,许历也一举被封为国尉。

忧国忧民 高风亮节

然而,赵奢的赫赫战功,引起了平原君的不安。此后,平原君不再重用赵奢。公元前265年,燕国发兵攻赵,平原君不请赵奢、廉颇出兵,而向齐国借田单为大将,为此,赵国付出沉重代价,割让三座城垣和五十七邑给齐国。

赵奢面见平原君,刚正不阿地说:“难道赵国真的没有自己的将领可以为国出征吗?为什么不顾国家尊严,把如此多的城池割让给齐国?这些土地都是赵国将士们用生命厮杀而得,轻易奉送别人,令赵国将士何等寒心啊?为何不让我为国效命?我曾做过燕国太谷郡守,对燕国关卡要塞了如指掌。我愿立下军令状,百日扫平燕国,以雪国耻。”

但平原君却无动于衷。由此看出赵国的衰败和灭亡,与赵王要臣、王室的腐败和嫉贤妒能有着密切的关系。

平原君借来的齐国大将田单,曾为齐国复兴立下汗马功劳,他傲慢地对赵奢说:“古时帝王之兵,所用者不过三万,而天下服矣。如今呢,将军您带兵动辄十万、二十万。所以,您这种兵法不能使我佩服。”

赵奢淡淡一笑,向田单阐述战场形势与作战规模:“古时三万士兵就能攻下一座城,一座城里不过三千家。而今,各诸侯大国都是万家之邑。齐国攻韩,将军以三万之众,围千丈之城,不足以围城池一角。”

赵奢的一席话,让田单“喟然太息”,深表诚服。

赵奢历经坎坷,具有高尚的品格。他从不贪功贪财,与士卒感情极深。赵奢夫人说:“身所食饮而进者十数,所友者百数,大王及宗室所赏赐者尽与军吏士大夫。”意思是说赵奢生活简朴,私交亲友很少,“受分之日,不问家事”,把奖励的财富都分给将士。因此,赵国将士们都愿意追随赵奢去战场效命。他执法如山,赏罚分明,加上用兵如神,带出了一支所向披靡的劲旅。

曹操曾评价说:“赵奢、窦婴为将也,受赐千金,一朝散之,故能济成大功,永世流声。吾读其文,未尝不慕其为人也。”意思是说赵奢、窦婴接受赏赐价值千金,都分给将士,所以能济成大功,永世流声。可见赵奢对后世影响之深。

赵奢死后,赵王为追念他的功绩,厚葬他在邯郸紫山,称“马服君墓”。他的子孙们以马为姓,后世出了不少名人。如东汉名将伏波将军马援、光武帝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马武,大唐贞观之治的名臣马周,都是赵奢后人。

马英九的父亲马鹤凌先生2005年赴邯郸祭祖,题写诗碑:“台马宗亲共立碑,墓前倾诉远人归。”

2019-08-26 2 2 燕赵都市报 c148100.html 1 马氏始祖赵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