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8版:冀东新闻

唐山市对“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全面“回头看”

摸排出“散乱污”企业一律先停后治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 通讯员邓薇)为切实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向纵深开展,动态出清,有效解决“散乱污”企业违规生产、非法排污等问题,唐山市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行动。

新出台的《唐山市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回头看”专项行动方案》指出,此次专项行动有两项重点任务:一是集中开展“回头看”行动。8月底前,集中组织对辖区内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以来新排查发现的所有“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一次全面“回头看”。重点看关停取缔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落实“两断三清”要求、整治改造类“散乱污”企业是否达到整治标准和目前的环境管理要求、整合搬迁类“散乱污”企业原址是否丧失恢复生产的能力,对“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要依法依规处理处置到位,切实巩固工作成果,坚决不走“回头路”。二是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各县(市、区)持续开展排查整治工作,要针对“散乱污”企业“小型化”、“作坊化”、“隐蔽化”、难发现、难监管、易反弹的特点,逐村(居委会)、逐乡(镇、街道)、逐工业小区、逐废弃场院、逐工业大院进行持续排查。对新摸排出来的“散乱污”企业,实施分类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实现“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

唐山市严格按照“散乱污”企业既定标准,全面细致摸排,确保做到排查无遗漏;对于摸排出的“散乱污”企业,无论是过去遗留的还是此次摸排新发现的,一律按照先停后治、分类施治原则,结合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办公室《关于进一步界定“散乱污”企业重点行业的通知》确定的31种重点行业“散乱污”企业标准,逐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治理目标、治理措施和治理期限,高标准整治到位,确保实现动态清零。

同时,坚决禁止“一刀切”,对于那些符合各类规划、产业政策等,但因手续不完善、污染治理设施不健全的企业,纳入“散乱污”企业整治改造范围的,尤其对能耗低、污染小、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唐山市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指导帮助企业加快整治改造进度,鼓励支持达到环保要求的中小企业进入园区,实现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唐山生态环境监测队伍

全省比赛获佳绩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齐欣 通讯员邓薇)在8月11日结束的第二届河北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决赛中,唐山市生态环境监测队伍取得佳绩。 本届大比武决赛共有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以及社会环境监测机构的33支队伍共计159名选手参赛,是我省生态环境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专业最全、要求最严的一次环境监测专业技术比武。经过3天紧张有序的理论考试、现场操作和专家考核评审,选出了综合比武团体奖、个人奖和专项比武团体奖、个人奖。唐山市环境监控中心韩文、张子健、刘小龙荣获综合比武个人三等奖;市辐射环境监测中心荣获专项比武团体三等奖。 通过此次大比武,展现出了唐山生态环境监测队伍业精于勤的良好风尚,以及千锤百炼的精湛技艺,涌现出了一批拔尖人才,为唐山监测事业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

2019-08-15 唐山市对“散乱污”企业再次进行全面“回头看” 2 2 燕赵都市报 c145908.html 1 摸排出“散乱污”企业一律先停后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