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5版:书讯

新书速递

《那一年, 我们出川抗战》 关河五十州著, 现代出版社

《鲁迅与博物学》 涂昕著,上海文艺出版社

梁晓声先生解读《聊斋志异》的文化随笔新作。书中,作者不仅仅从《聊斋志异》的文本特点、文艺价值、人物及故事特色等方面进行评析,更是从这部作品隐约显露的文字和内容线索中,透析出当时中国社会的百样情态和正史讳谈的历史真相,摹画中国人尤其是中国文人的悲喜哀愁、在人性与道德之间纠结与碰撞,以及埋藏在他们内心最深处的欲望。可以说是一部从微观视角切入,品评中国文化特点极富意趣而又有人文关怀和思考深度的作品。

鲁迅一生都保持了对“博物学”的浓厚兴趣。本书在细致梳理鲁迅一生涉及“博物学”方方面面的基础上,通过一个又一个的追问,层层推进论述,深入探讨鲁迅的“博物学”爱好如何产生、发展,对他个人的思想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让他的文学呈现出哪些独特性。希望借由这样的讨论,触摸到鲁迅心灵的更多面向。

川军,为民国时期的四川军阀部队。清末,清政府编练四川新军成为川军源头之一。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统治,四川军阀由此产生。抗战期间,共有350余万川军出川抗战,约占全国出兵抗战军队总数的1/5,几乎参加了抗战中的所有大型战役,参战人数之多,牺牲之惨死居全国之首!

本书以丰富的历史资料,激昂而真实客观地再现了川军在正面抗日战场上的悲壮征程。不仅有全局性的视野,也有基层官兵、外国记者等的微观视角,对川军的战力、战法、高中层将领与基层士兵、与蒋介石嫡系及共产党武装的关系、正面抗日战场的真实情况都有着细节丰富的刻画和解读。

2019-08-13 2 2 燕赵都市报 c145590.html 1 新书速递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