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7版:社会万象

变废为宝 26岁小伙用废旧轮胎做雕塑

周振锋的作品

工作中的周振锋

燕都融媒体记者马南 文/图

张开血盆大口要扑向猎物的老虎、双眼圆瞪气势十足的龙……乍一看这些活灵活现的动物雕塑,很难想象是用废旧轮胎制成的。废弃的自行车轮胎,在26岁的周振锋手里却成为最好的原材料,被其制作成一件件造型别致的轮胎雕塑。

三十个小时 完成一个轮胎雕塑作品

7月19日,记者在周振锋位于石家庄新乐的工作室见到了周振锋和他的助手高鹏林。在周振锋的工作室内摆放着他正在制作的十二生肖轮胎雕塑——“轮胎兽”。记者看到,这些作品不仅整体气势十足,而且细节到位,无论是老虎露出的舌头还是兔头的胡须,全都是惟妙惟肖,而轮胎特有的纹路更是给这些雕塑增加了几分与众不同的神秘感。

据周振锋介绍,要制作轮胎雕塑,首先要画好图纸,用钢筋搭出骨架焊接好,再将割好的轮胎缠上去钉好。“为了形状好看,厚一些的地方比如肚子就需要缠完一层再缠一层,一直达到合适为止。”在基本形状完成之后,就需要用轮胎制作舌头、眼睛等各种细节。“制作一个作品大概需要三十个小时左右,在这期间需要反复去调整作品,达到最佳状态为止。”周振锋介绍说。

周振锋告诉记者,雕塑的各个部位不同,使用的轮胎部位也不同。“比如说内部缠绕的部分,使用的是轮胎外带的内侧,作品表面使用的是轮胎外带的花纹部分,而鼻子、舌头等小的装饰则是用轮胎内带制作。基本上轮胎内外带都可以用上,没有浪费的东西。”周振锋笑着对记者说。

已回收 一千多斤废旧轮胎

在周振锋的工作室院内,堆放着很多废旧轮胎,其中有些已经被分割好。据周振锋介绍,他从2016年开始制作轮胎雕塑后,至今已经回收了一千多斤的废旧轮胎,制作出了三十多件轮胎雕塑。

2016年时,当时还是河北一所高校学生的周振锋发现,大街小巷的废旧轮胎非常多。周振锋了解得知,轮胎是用不熔或难熔的高分子弹性材料制成,这些材料在土壤中分解到不影响植物生长的程度,需要数百年,而填埋、燃烧等处理固体废弃物的方法对废旧轮胎都不适用。因此,如何处理废旧轮胎一直是世界公认的环保难题。“我当时就想,现在人类的生存环境不断恶化,污染问题变得日益突出。在这种情况下,有没有可能把废旧轮胎利用起来,让它们‘变废为宝’呢?”

周振锋发现,相对于泥土、石块来说,橡胶更加柔软,且有一定的柔韧性,“感觉与生物的皮肤、肌肉类似,如果用于雕塑制作,肯定会更加生动。”于是,周振锋便有了一个想法:将废旧轮胎作为艺术品加工对象,做轮胎雕塑。

周振锋专门去学习了轮胎雕塑,之后便开始在学校周围村子和废品回收站回收轮胎,开始了轮胎雕塑制作。因为大学就是学的雕塑专业,因此周振锋的轮胎雕塑制作上手很快。去年周振锋大学毕业,他选择了留校做佛像雕塑研究员,业余时间还继续制作轮胎雕塑。

因轮胎雕塑获很多网友支持

周振锋制作好的轮胎雕塑会放在二手网站出售,他告诉记者,他的作品在网站还挺热销,有的人会专门找他定制。在二手网站论坛上,很多喜欢周振锋作品的网友还会和周振锋一起聊天,讨论他的作品。“我的十二生肖轮胎雕塑的名字‘轮胎兽’就是一位网友起的。”周振锋告诉记者。

因为轮胎雕塑认识了这么多的朋友,这让周振锋非常高兴。“曾有一位网友在论坛上看见我的作品后非常喜欢,聊来聊去就成了朋友。他家是在邢台开二手车店的,前段时间他专门用皮卡车从邢台运了五十个轮胎到石家庄送给我,供我进行创作使用。”朋友的支持令周振锋非常感动。

“我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记者采访时天气闷热,周振锋给记者演示了几下制作流程,不多时便已满头大汗。他告诉记者,制作一个小一些的作品,需要三十多条轮胎,切割成两千多片碎片。而一个稍大一些的作品就需要五十到六十条轮胎,切割成五千多块碎片。

“制作轮胎雕塑确实很辛苦,收入也不算多,但是我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所以一定会坚持下去。”周振锋告诉记者,他接下来还打算制作《山海经》系列的轮胎雕塑,并打算今后开发新的废物利用材料。

周振锋告诉记者,他自己最喜欢的作品是一个叫“黑豹”的轮胎雕塑,目前这个作品已经被河北青年美术家协会收藏。

2019-07-29 2 2 燕赵都市报 c143861.html 1 变废为宝 26岁小伙用废旧轮胎做雕塑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