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要闻发布

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

大学生在2019年河北省毕业生就业市场上求职。记者赵永辉/摄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杨佳薇)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97.74万人、553.67万人、956.93万人……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我省就业工作总体平稳,同时,今年将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就业:上半年全省城镇

新增就业58.97万人

据统计,截至6月底,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9.37%;失业人员再就业15.79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5.79%;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6.4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4.8%;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清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11%,控制在4.5%的目标任务以内。

社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保险参保人数达1297万人

截至6月底,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297.74万人、553.67万人、956.93万人,分别比年初增加35.92万人、7.67万人、76.5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3489.18万人(全年目标3490万人)。

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进一步完善,为3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1.82亿元,为4.17万名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0.65亿元。

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7月底前基本发放到位。

减费:从5月起到年底将为

企业和个人减费118.4亿元

据悉,5月1日起我省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20%降至16%;缴费基数由全省非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调整为全省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调整后最低缴费基数由3582元降至2836元,降低746元,降幅20.83%。失业保险继续实施1%阶段性降费政策,工伤保险继续执行煤炭、钢铁、水泥、玻璃、焦炭、火电等六类行业企业精准降费政策。据测算,从今年5月1日起到年底,通过降低社保费率和最低缴费基数共为企业和个人减费118.4亿元。

职技:今年全力实施

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省人社厅副厅长赵志栋介绍说,今年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今后三年全省将面向企业职工和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贫困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等重点群体,开展补贴性培训150万人次以上,其中2019年开展补贴性培训48万人次以上。

据悉,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所需资金由4个渠道保障:分别是就业专项资金、地方人才经费和行业产业发展经费中用于职业技能培训的资金,以及从全省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提取34.2亿元,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工资:今年加快推进

事业单位工资薪酬制度改革

赵志栋介绍说,今年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工资薪酬制度改革。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工作的实施方案,确保2019年底前实现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

治欠:

上半年处理欠薪案件578件

赵志栋介绍说,上半年突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实施治欠保支专项行动和“冬病夏治”工程,上半年共检查用人单位1.18万家,处理欠薪案件578件、涉及人数0.73万名、涉案金额0.7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74.86%、85.76%、85.79%。将5家存在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企业向社会公布,将12家严重拖欠工资企业列入“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

2019-07-26 省人社系统上半年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2 2 燕赵都市报 c143603.html 1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8.97万人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