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冀东新闻

本报记者探访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施工现场(下)

今年底全部消除 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

陡河绿道施工

陡河边效果图

龙王庙河效果图

燕都融媒体记者 师源 文/图

唐山全域治水清水润城工程正在进行中,记者特别走访了施工现场,了解项目建设情况。据介绍,到2019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到2020年底,将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网体系,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绿林环绕 寻水而来

在河北桥附近陡河景观大道打通工程现场,记者看到,基础路面已经基本完工,两侧绿化、夜景亮化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中。“在建的陡河景观大道,目前正在打通两段断头路,总长1.1公里,通车后,采用双向4车道设计,中间和两侧设有绿化带。完工后,可由河北桥行至北二环,唐山市将再添一条依河而建、风景优美的沿河景观大道。”中交四航局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陡河沿岸五彩绿道也在紧张施工中,绿道全长9813米,景观路1200米。“建成后,市民可在绿道中骑行、跑步,绿道中将设有停车棚、充电区域等辅助设施,让市民更亲近河道,有参与感。为了能够更好提升市民幸福感,我们在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结合当地区域居民特色打造景观道,每隔几公里就有一个市民休闲、健身区域,而且还将静态活动和动态活动区域分开,做到人性化处理。”东方园林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设计师罗锐介绍称。

河道综合治理、建设城市滨水绿道是“全域治水 清水润城”的重要内容,罗锐说,“唐山市区内陡河、青龙河、李各庄河、西北排水渠及龙王庙河河道治理和景观提升,主要内容有建设绿道、景观台、夜景亮化,提升、美化河道场域环境,拓宽河道空间等,为居民提供休闲、健身空间,使整个城市环境得到提升,搭建良好的生态系统。”

“针对不同河道,我们改造提升内容不尽相同。比如,青龙河、李各庄河等河流以前是垂直驳岸,现在改为生态驳岸,即错层驳岸,岸边可分层种植绿植,改善了岸泊太高问题,河中也可种植绿植净化水质。”罗锐称,但由于陡河水势较急,所以就无法种植水上植物,而陡河河岸建设基础较好,就不用改造河岸。

河河相连 河湖相通

目前,工作人员排除万难保质保量完成陡河旧路破除、级配碎石填筑、透水砼下层、透水砼上层、水稳层3层、及沥青下面层1层等工作。青龙河及龙王庙河岸坡新建及改造工程施工已启动,其中青龙河岸坡改造工程完成过半;西北排水渠岸坡沿途景观优化工程也紧张地施工中。

据介绍,全域治水清水润城三年行动围绕河湖水系连通、河道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水库除险加固等8个方面,谋划治水项目153个。通过全域系统治理,确保到2019年底,全市境内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全部消除,实现全域水质达标;到2020年底,建成河河相连、河湖相通的水网体系,实现水生态、水安全、水环境彻底治理,全市生活、工业、生态用水得到有效保障,治水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形成,努力打造水清河畅、岸绿景美、河湖安澜的美好家园。

2019-07-25 本报记者探访全域治水清水润城项目施工现场(下) 2 2 燕赵都市报 c143533.html 1 今年底全部消除 劣五类水体和黑臭水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