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20版:冀东新闻

从小山震前航拍图找寻九美斋昔日影像

铅笔手绘重现 老字号九美斋震前模样

赵以松手绘的老九美斋建筑 燕都融媒体记者 闫漪 摄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闫漪)唐山市科技干部进修学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赵以松这些天兴奋不已,因为他看到了本报发出的征集老字号九美斋老照片、老故事的启事。一年来,赵以松用铅笔手绘了近一百五十张老唐山街景,唤醒着人们对老唐山的城市记忆,在二十余幅小山街景手绘图中,赵以松根据一张收藏三十余年的震前小山原版航拍图,并几经印证,手绘了一张九美斋建筑外观图,重现了震前九美斋的模样。 在一本泛黄的相册中,赵以松小心翼翼地拿出一张黑白底色的航拍照片,航拍镜头下小山区域密集的城市建筑、畅通的铁路、城市道路等清晰可见。 “这张震前小山区域航拍照片,是1986年唐山办震后十周年图片展时,被淘汰下来的一张原版照片,当年父亲拿回家后,我便珍藏了三十多年。我也曾在唐山的一些画册中看到过这张照片”赵以松说,这张照片成为了他手绘震前九美斋建筑外观的最原始依据。 通过这张照片,能清晰看到老京山铁路、解放路,以及远处的大城山等。“最主要的是,这张照片能清楚看到我幼时就读的菜市小学的俯瞰情景,学校北墙外的水沟沿街也清晰可见。而菜市小学大门向西仅一二百米便是九美斋。”赵以松说,唐山大地震前,他们全家住在老唐山财神庙街,每天上学过了天桥就到了九美斋,过了九美斋就到学校。 “儿时虽然没有在九美斋吃过饭,吃棋子烧饼的机会也不多,但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那烧饼里总是有一片肥肉,吃起来特别香。”至今,九美斋棋子烧饼的浓香依然让赵以松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2018年,当赵以松手绘老唐山街景,着手绘制久负盛名的老字号九美斋时,才发现儿时并没有对九美斋建筑过多留意,印象早已模糊。 “通过我儿时的记忆,以及这张航拍原版图所显示的信息推断,震后的九美斋应该就是在原址重建,并一直保留到现在。”赵以松说,目前高德地图所显示的唐山九美斋的位置与震前的位置是一致的。 为了手绘老唐山图景能够更真实和有权威性,赵以松利用半年左右的时间,执着地寻找了多位老唐山人,详细印证震前每一个建筑,震前九美斋所在的位置,以及建筑的外观样式,并将这张航拍照片局部放大,通过老唐山人辨认、个人回忆,以及与菜市小学距离测算,照片中建筑的样子等,近十次易稿,最终铅笔手绘了震前九美斋饭庄建筑的外观图。 2019年1月份,赵以松铅笔手绘的震前九美斋建筑外观图跃然纸上,这个二层小楼的美丽建筑图得到了诸多老唐山人的认可。

2019-07-17 从小山震前航拍图找寻九美斋昔日影像 2 2 燕赵都市报 c142522.html 1 铅笔手绘重现 老字号九美斋震前模样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