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河北

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工人在“复兴号”动车组生产线上工作。

唐山市一家机器人生产企业的技术员在查验消防灭火侦查机器人。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杨佳薇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唐山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这座百年工业城市发生了沧桑巨变。7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主题新闻发布会,唐山市委副书记、唐山市人民政府市长丁绣峰,唐山市委常委、唐山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付振波,唐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文仲围绕“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两个率先’目标加速前进”主题,回顾唐山发展的巨大变化。

经济:去年唐山地区生产总值居全省首位

2018年,唐山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955亿元,居全省第1位、全国第28位,经济总量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372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了140倍和107倍。去年全部财政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82.5亿元和432.4亿元,全部财政收入较新中国成立之初增长了2527倍。唐山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城市排名中位居第130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开放型经济水平持续提升,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累计完成181.5亿美元、年均增长15.7%,进出口总额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175倍。河钢塞钢成为国际产能合作典范,塞钢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

围绕努力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唐山全力推进经济由内向外,加快资源依赖型发展向沿海开放带动转变。去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6.37亿吨,跃升全国第3位、全球第4位,成为全国规模以上增长最快的港口。到2020年唐山港吞吐量达到8亿吨、集装箱500万标箱。

产业:加快构建“高新轻绿”城市经济新格局

唐山坚持工业做除法,服务业做乘法,第三产业占比由震后初期的11.8%提升到3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了339倍,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1.2%。全市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20%以上,钢铁产业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提高到25%,唐山已成为京津冀最大的高铁装备和特种机器人研发生产产业基地,中车唐车生产的“复兴号”动车组成为新时代“大国重器”。

围绕努力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唐山全力推进动能由旧转新,加快要素投入增长型向创新驱动转变。坚持退、引、育并举,着力打造“4+5+4”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高新轻绿”城市经济新格局,推动唐山在衰退期远未到来之前直接跨入再生期。以腾退城市低效空间打破产业低端锁定。坚持把工业企业退城、散乱污出清作为打开产业“退二进三”、新旧转换的突破口。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压减炼钢产能4969万吨、炼铁产能2851万吨,分别占河北省的64.8%和39.5%,主城区累计拆除无名厂院、散料堆场2680处,散乱污企业1155家,带动城市发展步入以排放、能耗“双下降”促效益、竞争力“双提升”的良性轨道。

以引入高质高端业态提升城市首位度。抬高城市产业准入门槛,精准选择新兴产业、创意设计、文化旅游等接续产业。加快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以优质新增量培育城市经济新动能。

创新: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 2025年超过2万家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显著增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城市建设成果丰硕,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7%以上,对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25%,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536家和6654家。

到“十三五”末,唐山的新兴产业保持20%以上的增速,到2025年,新兴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达到25%和37%以上。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超过1500家和2万家。

城建:主城区面积 拓展到震前的4倍

新唐山建设43年来,主城区面积拓展到259平方公里,是震前的4倍,城镇化率由13%提高到2018年的63.1%,城市自来水、燃气普及率、污水集中处理率均为100%,集中供热率99.6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41.5%和15.5平方米,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品质魅力全面彰显。

2018年,唐山市区人口280万,中心城区经济总量占全市比重比2010年提高7个百分点,成为京津冀东北部综合交通运输中心、生产性服务业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生态: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 环保治理“唐山限值”

切实担起京津冀大气污染联防联治唐山责任,执行严于国标省标的环保治理“唐山限值”,2018年,PM2.5浓度达到60ug/m3、同比下降9.1%,较2013年下降47.8%,圆满完成国务院“大气十条”与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是2013年有环保监测数据以来最好的一年。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37.9%。

唐山坚持以环保刚性约束倒逼经济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以“清准高快狠”工作要求推动污染治理由“点上治标”转向“全面治本”,实现了由治标向治本、由“要我治”向“我要治”的重大转变。

协同:谋划实施亿元以上 京津合作项目近500个

2014年以来,全市谋划实施亿元以上京津合作项目近500个、完成投资1500多亿元,京冀曹妃甸和津冀芦汉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成为京津产业转移的集中承载地。仅2018年,唐山就实施了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262项。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与京津签约合作教育项目140余项;与京津知名医院合作项目59个,唐山在京津就医直接结算医院达到850家。

唐山港与天津港组建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实现了两港之间的集装箱资源统筹和航线共享。京唐城际铁路、水曹铁路等项目加速建设,2018年唐曹铁路客货运通车运营,唐廊高速建成,京秦高速二期通车。特别是随着京唐曹铁路动车组7月底即将开通,京唐城际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唐山到北京的时间将缩短至30分钟以内。

2019-07-17 2 2 燕赵都市报 c142488.html 1 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