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重点关注

以环保的方式和母校说再见

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参与旧物回收

绿色离校活动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春炜 文/图

每年高校毕业季,毕业生需要处理的物品堆积如山。今年,95后毕业生如何花式离校?记者采访了解到,在不少人的离校清单里,将旧衣旧物进行环保回收取代了原本只能把这些东西扔进垃圾桶的选择。据日前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闲鱼发起“绿色毕业季”活动,上门回收旧衣物,一个月以来,共有全国400所高校积极参与,其中,我省有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四个学校参与了毕业季回收活动。

直接扔掉实在可惜, 带走又没必要

每年毕业季,大多毕业生都会遇到一个问题,穿过的衣服,用过的床单,拿走嫌麻烦,留下不知道该给谁,扔掉则觉得浪费。

“衣橱里堆满了衣服,什么该送人,什么该打包寄回家,收拾起东西来真有些苦恼。”河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王告诉记者,她要回家乡承德工作,但收拾东西发现,有许多旧物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许多衣服虽然不贵,但质量都挺好,如果直接扔掉实在可惜,带走又没必要。”小王进一步说,还有陪了她四年的一只毛绒玩具狗,她更是舍不得直接扔掉。

“收拾旧物不仅是体力活,更是脑力活。”对此,河北经贸大学研究生毕业生小张深表赞同。马上就要去北京工作的他,不打算大包小包的“搬家”,可面对铺盖、脸盆这些还有利用价值的旧物品,他觉得扔了实在可惜,不扔又不知道该怎么处理。

小张也想过通过跳蚤市场把东西卖掉,可几十元买的工具书最后只能卖几块钱,让人很无奈。“很多毕业生最后离校时,东西要么低价卖给废品回收站,要么直接当垃圾留在宿舍。”他说。

和母校的一次别样告别

“毕业生前脚一走,我们后脚就能收拾出成堆的垃圾。”采访中,宿舍值班员张阿姨的一句话,道出毕业生离校前,书籍、生活用品难处理的现实问题。

毕业生的离校物资该如何处理?能否有更合理的再利用渠道?针对这一现象,闲鱼发起了“绿色毕业季”活动,据介绍,活动发起1个月以来,有近400所全国各地的高校积极响应。

据介绍,学生只需收齐回收衣物、确定物件时间和地址后预约,就会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回收。回收后的旧衣将由专业机构进行科学分拣,五成以上会被加工成再生材料。凡参与旧衣回收,就可以在支付宝蚂蚁森林内领取790克蚂蚁森林能量。

此外,针对毕业生,清空旧衣还能换取毕业大礼包,里面包含了多种实用优惠券福利。回收成功之后,还能够参与免费托运行李、1年话费等活动。

“能在毕业的时候,将带有回忆的旧物送去进行环保处理,而不是直接抛弃,我觉得挺有意义。”小王说,包括旧衣物、还有玩具狗,她都送去回收了。

还有的同学更觉得这是一种充满仪式感的活动。“一件衣服或许对别人来说,可能只是穿旧了或不喜欢要丢掉的垃圾,但当我们打包好了送去回收时,感觉是在校园生活进行一次告别。”河北经贸大学的小刘不无感慨地说,这也将是他对校园生活的一次珍贵回忆。

我省两高校上榜全国“环保力”前十

据闲鱼发布的数据显示,闲鱼发起“绿色毕业季”活动,上门回收旧衣物,一个月以来,共有全国400所高校积极参与。其中,我省有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河北医科大学、河北北方学院等四个学校参与了毕业季回收活动,活动发起一个月以来,四所学校回收衣物超5000千克。河北农大、河北师大更是上榜全国“环保力”前十。

“有些毕业生一毕业,就以扔东西、撕书等方式告别过去,这其实太浪费了。”对此,有环保人士认为,绿色低碳环保的离校方式,既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处理旧物的平台,还在无形中灌输了低碳的环保理念,使毕业离校更有意义。

而且,他认为,这样的活动体现的不仅仅是一次行动,更是一种理念的传递。“以什么样的方式告别母校?尽管每个学生都会有自己的方式,但旧物回收的环保方式无疑是值得选择的。”他说,对于毕业生来说,以环保的方式离校可以说是校园的最后一堂课,走入社会的第一堂课。

数据:

毕业季 超120吨旧衣被回收

闲鱼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以来,共有近400所全国各地的高校参与活动,超过120吨、约38万件衣物被回收,通过环保再生等途径改造成汽车隔音棉、大棚保温棉和再生布料等。

数据显示,广东、福建、河北、天津等地的学校参与热情最高。其中广州市有41所高校参与,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白云学院、广东第二师范学院还成为“最环保”大学的前三名,仅华南农业大学一所学校就回收了超过10吨旧衣,相当于该校这一届的毕业生每人都回收了3件衣服。

“环保力”排名前十的学校还有福建师范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河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烟台二中、天津城建大学等。烟台二中是此次毕业季破格参与的一个高中学校,校园负责人郑米洋号召全校初高中进行班级分组旧衣回收,目前回收的衣服和鞋总计超过2000千克。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只需收齐回收衣物、确定物件时间和地址后预约,就会有工作人员免费上门回收。回收后的旧衣将由专业机构进行科学分拣,五成以上会被加工成再生材料。实现闲置资源的最大化利用。

荣誉: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

2019年6月2日,生态环境部、中央文明办授予“绿色离校”全国校园公益行动“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19年“十佳公众参与案例”荣誉称号。

“绿色离校,绿色感恩”项目由2016北京榜样、“绿色中国2011环保成就奖”最年轻获奖者陈文森在2012年离校时发起。自项目启动以来,7年来,累计引导超过百万学子参与环保行动;累计回收书籍97万余册,衣物65万余件、塑料瓶42万余个,其他产品9万余件,为毕业生免费搬运行李超过1万余次。回收的物品或是免费捐赠给在校师生,或是寄往偏远山区,受益人数超过百万。

(综合封面新闻、百度百科)

2019-07-01 2 2 燕赵都市报 c140085.html 1 以环保的方式和母校说再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