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5版:身边城事

石市地铁2号线 长蓝区间实现洞通

本报讯(燕都融媒体记者李春炜)5月31日,石家庄地铁2号线长安公园站至蓝天圣木站区间(简称长蓝区间)实现双线贯通,该区间曾在建和桥成功实施河北省首例桩基托换工程,并顺利下穿该双一级风险源,同时实现了盾构在暗挖站内接收及吊出。同日,由中铁电气化局承建的2号线建北110kV变电站顶板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河北省首座轨道交通行业全地下110kV变电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当日,记者在位于长安公园站附近的盾构接收场地内看到,长蓝区间右线盾构的刀盘已成功抵达洞口,这标志着攻克重大技术难点的长蓝区间工程双线顺利贯通。

同时,不久前贯通的左线盾构已成功完成了暗挖站内平移、旋转、解体吊出2号风道。

据了解,地铁2号线长蓝区间全长764米,采用盾构法施工。其中,建和桥桩基托换属于一级风险工程,是石家庄乃至河北省首例桩基托换工程。2018年10月,该段工程成功完成了桩基托换施工,又于2019年5月5日长蓝区间盾构双线成功穿越桩基托换区域。

中铁一局07标段盾构总工沈宝国表示,左线盾构于5月21日实现贯通后,项目部立即进行左线盾构机盾体与后配套的断开,盾体平移、旋转、解体后从2号风道成功吊出。接下来,将对右线盾构同样施工,从而实现顺利吊出。

据了解,贯穿主城区南北向的石家庄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整体进展顺利,截至目前,2号线一期已有12个车站实现封顶,12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2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常规设备安装已进场施工,铺轨工作已全面展开。

按照计划安排,今年地铁2号线一期将实现全线“洞通”“轨通”“电通”,车站附属工程和安装装修工程基本完成,嘉华车辆段具备接车条件,年底达到试运行条件。

2019-06-01 2 2 燕赵都市报 c136575.html 1 石市地铁2号线 长蓝区间实现洞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