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河北故事

15岁上大学 21岁读博士

邯郸开挂少年冲刺5G核心

申怡飞荣膺东南大学2016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邯郸一中校长高玉峰应邀出席相关活动。

申怡飞斩获国际会议(IEEE DSP)2016年度唯一最佳学生论文奖。

15岁那年,申怡飞收到东南大学录取通知书。

初中时期的申怡飞(左一)。

5月2日,申怡飞参加由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

融媒体记者 陈正

通讯员 董明福 文/图

5月2日晚,在中国青年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邯郸优秀青年、21岁的博士申怡飞分享的个人青春故事赢得了雷鸣般的掌声。

申怡飞15岁上大学,毕业时荣膺东南大学2016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并以年级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保送研究生,拜入“中国4G技术掌门人”尤肖虎教授门下读硕士研究生。2018年,他继续师从尤肖虎教授,攻读博士学位,还当选共青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被网友们惊呼为“人生开了加速器的少年郎”。

少年强则国强, “早慧少年”惊人成长

1997年,申怡飞出生于河北省邯郸市,自小便展现出与众不同的天赋,聪明好学,动手实践能力强。5岁时,申怡飞进入校园,开始学生生活;8岁时,他初次学习二胡技艺,短短4个月便可熟练演奏七级曲目,连老师都叹为观止。

2008年,年仅11岁的申怡飞以邯郸全市前几名的成绩考入邯郸市第一中学少年部。两年初中生活,对他来说,不仅有忙碌的学习,还有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班级的宣传员,他积极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其间,学校组织朗诵《少年中国说》,在他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一颗爱国的种子,使他树立了“少年强则国强”的强烈使命感和责任感,为日后的学习、科研提供了拼搏的动力。

2010年,因为成绩名列前茅,申怡飞以中考免试的资格进入邯郸市第一中学高中理科实验班。

“一切为了生命的幸福成长”,在学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育人环境下,申怡飞茁壮成长,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高二那年的元旦联欢会上,他和舍友们准备了精彩的节目。

学霸的小伙伴也是学霸!当年和申怡飞一起表演节目的小伙伴们个个成绩不俗:杨沐同学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现在南加州大学读研;朱俊青同学本科就读于南开大学,现在耶鲁大学读博;王栋同学本科就读于四川大学,现在英国读研。

2012年,读高二的申怡飞提前一年参加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被东南大学荣誉学院吴健雄学院录取。

申怡飞说,少年部的两年时光,让他真正地学会做人、学会做学问。责任感是在细节中体现的,这种品质一直延续到现在,对他大学的学习和科研有极大的帮助,“把事情做好其实很简单,就是用心去完成。”

少年智则国智,致力5G刻苦钻研

中学时少年部的学习和历练,使申怡飞具备了谦逊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探索求知的创新精神。克服了初入大学的不适,申怡飞在学习上自我鞭策、虚心请教,到大三学年,他的19门专业相关课程平均分94分,其中8门取得满分绩点(96分以上),他也成为吴健雄学院建院十几年来首位取得年级第一名的少年生。

大四毕业时,申怡飞荣膺东南大学2016年“最具影响力毕业生”。此时,他以吴健雄学院电子信息类强化班信息工程专业推免生综合成绩第一的成绩,被保送至尤肖虎教授门下读研。

进入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后,申怡飞开始5G关键技术的研究。目前,他已发表SCI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两篇、受理发明专利3项,并获得国际数字信号处理会议唯一的最佳学生论文奖。

申怡飞最初的科研任务,是搭建基于通用处理器的高效极化码平台,在初期的平台搭建阶段,由于数据量很大,运行一个程序往往需要好几天。后来,申怡飞有了自己的办公环境,开始泡在实验室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平台的优化中,每天坐最早的班车来,坐末班车回学校,有时干脆在老师办公室的沙发上过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懈的努力使得平台的计算速度一步步变快。最初,一组数据两秒钟才能计算完,到最后,一秒钟能解出二十万组数据,达到国外最快课题组的速度。据此,申怡飞投稿给国际会议(IEEE DSP)一篇论文,并获得该会议2016年度唯一一篇最佳学生论文奖,本科毕业论文获得江苏省优秀毕业设计一等奖。

2016年,中国主推的极化码方案入选5G标准。目前,申怡飞所在团队正致力于让极化码更快、更广地服务于通信网络中。

走在时间前面,努力不懈奋斗

在致力科研的同时,申怡飞还热心关注着东南大学学弟学妹们的学习与成长,分别担任吴健雄学院2016级615161班的班指导、040151班的微机实验助教、信息学院通信原理课的辅导老师等。

秉持东南大学“止于至善”的校训,申怡飞在业余时间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曾在内蒙古准格尔旗进行短期支教,曾参加首届江苏发展大会并担任VIP志愿者,并受到中国科学院姚建铨院士的鼓励和指导。

有了两次志愿者的经历,申怡飞收获了更多的责任感,深切地意识到新时代的青年人不仅要独善其身,还应具有家国情怀。他在5月2日的活动现场说:“作为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生,我们应该扛起责任,学好专业,加强本领,把振兴移动通信产业的科技强国理想融入个人志向当中,努力在青春时代不懈奋斗。”

“走在时间的前面”是申怡飞最喜欢对自己说的话。

他说,作为一名少年生,作为一名研究生,他励志在思想和行动上都要“走在时间的前面”,心怀国家,和同学们共同前行,成长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有作为的践行者和引领者。

2019-05-22 15岁上大学 21岁读博士 2 2 燕赵都市报 c134893.html 1 邯郸开挂少年冲刺5G核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