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6版:社会万象

好小姨养育外甥16年

魏铜群结婚时,小姨家照的全家福

本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翟立华 文/图

当魏铜群刚一岁多点儿的儿子甜甜地喊出一声“奶奶”的时候,46岁的魏朋书一瞬间眼眶湿了。16年了,外甥魏铜群从懵懂儿童到为人父,这其中她费了多少心血、吃了多少苦,个中滋味只有她这个不是妈妈胜似妈妈的小姨心里最清楚。

跟着小姨回家去

魏铜群出生不到半年,父母离异,多病的妈妈带着他回到了邢台市开发区留村镇善南村的姥姥家。小儿麻痹后遗症、胃病、阑尾炎、车祸……多灾多难的妈妈卧床不起,年迈的姥姥、姥爷除了照顾妈妈还要照顾年幼的小铜群,一天下来腰酸腿胀。

父母不时捶打着腰背,魏朋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她心疼姐姐、心疼父母、更心疼小外甥的不幸遭遇。她的女儿比铜群小10个月,换季的衣服鞋子她一做就是两套,吃的穿的,只要女儿有也少不了铜群一份。

2003年,姥姥、姥爷都已经70多岁,再也没有能力照顾小铜群了。10岁的孩子茫然不知所措。小姨看着她鼻子一酸,她拉着小铜群的手说:“走,跟小姨回家去!”

其实收养铜群的事,早就在她的心里盘算过。但养个男孩子对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村家庭来说负担挺大。魏朋书就怕老公不同意,她陷入了纠结中。令她惊喜的是,和老公郑振义商量把铜群领回来时,他一口就答应了。对老公,她发自内心的感激。

魏朋书怕小铜群有寄人篱下的失落感,她叮嘱女儿:“以后这里就是你哥哥的家,你永远不许说赶哥哥走的话!”

要迁户口小姨一夜没睡

妈妈改嫁后,把魏铜群的户口迁走了,但是他却说什么也不肯跟着妈妈走。为此,妈妈还生起了小姨的气。魏朋书心里很委屈,她自己有一儿一女,抚养铜群纯粹是为了照顾这个孩子啊!现在二姐却埋怨她抢孩子……

由于身体的原因,二姐又离异了。二姐再嫁时把自己的户口迁走了,铜群的户口留在了前继父家。魏朋书一趟一趟地往那里跑,硬是把铜群的户口迁了出来。但是,铜群的户口落在哪儿又成了一个大问题。

魏朋书养育外甥没问题,但是她不符合收养铜群的条件。她和铜群商量,把户口落在他的亲生父亲家里,以后孩子愿意跟小姨还是跟着爸爸生活,看孩子意愿。已经长大的铜群虽然对落户到爸爸那里不情愿,但还是拿着手续去找爸爸协商了。

第二天,铜群回来了,他说:“那边说户口迁回来可以,但一要改回爸爸的姓,二要立字据给爸爸养老。”他哭着问:“我到底是谁,我叫啥,我是哪里人啊?”魏朋书心疼得直掉眼泪,反倒心里踏实了。她跑有关部门说明情况,把铜群的户口落在了自己家“其他亲属”那一栏。铜群感慨地说:“我终于有个安稳的家了!”

记着一本良心账

自外甥开始打工的第一笔工资交到魏朋书手里时,她就暗地里给他记上了账。“孩子将来要成家立业,这笔钱我不能动。”小账本上的工资一笔一笔地叠加、丰盈。铜群的日常开销依然是魏朋书负担,他并不知道小姨给他攒着钱。

2014年,21岁的魏铜群提出想买辆车的时候,魏朋书用他挣的钱给他交了首付款。

铜群打工时认识了一个姑娘,俩人心心相印,对方父母一开始对铜群的身世有些迟疑。魏朋书就和老公带着大包小包的礼品亲自上门沟通。最终定下了婚事。魏朋书把自家崭新的楼房二层装修得喜气洋洋给铜群当婚房。

铜群知道自己下面还有弟弟妹妹,小姨小姨夫照顾自己这么多年已经很不容易了,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的,不能把钱都花在自己身上啊!但自己这些年挣的钱全部花光也不够办这场婚礼。

正在发愁的时候,小姨对他说:“傻孩子,需要花多少钱我拿!”

魏铜群的婚礼办得风风光光。婚后,小姨拿着那个小账本对铜群说:“铜群,这个账本记着你的所有工资,你看看吧。”魏铜群感激地说:“小姨,我不看,我知道这些钱根本不够我的花销。”她说:“我记得这是一本良心账,为的是让你知道小姨不图回报,而是为了能看到你今天的幸福。”

有孩子后,魏铜群没有按照传统让孩子喊魏朋书姥姨,他让儿子喊小姨“奶奶”。这一声奶奶是给魏朋书16年的付出最好的回报。

2019-05-09 2 2 燕赵都市报 c132904.html 1 好小姨养育外甥16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