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3版:重点关注

秀美太行山 风光白洋淀

世园会河北园“大剧抢先看”

河北展园内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展区。 图片由河北省林草局提供

一座腾飞造型的雕塑寓意雄安新区的美好未来。 记者张昊 摄

太行山特有的柏坡黄石和雪浪石做成的山形大门格外引人注目。记者张昊 摄

长城元素融入河北展园的整体设计当中。 记者张昊 摄

本报讯(记者刘岚)2019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将于4月29日开园,目前北京世园会筹办工作已全面完成,各项准备工作就绪,运行团队全部到位,并组织了多次演练、测试,全面做好了开园迎接国内外游客的准备。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展园建设、布展工作以及17个国内企业展园建设、布展工作也已全面完成。

北京世园会河北展园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设计理念,以“印冀”为主题,通过园艺手法展现了秋实太行、白洋淀风光、雄伟长城、北京冬奥会筹办、雄安新区建设等河北大地上的美好印记。展园占地4350平方米,选取了代表河北特色的乡土树种油松、八棱海棠、榆叶梅等200种植物,形成了融生态、景观、文化、休闲为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家园。

河北展馆以太行山、华北明珠白洋淀、散发浓厚乡情的河北人家为景观要素,用虚实结合、独具匠心的园艺手法绘制了一幅优美的画卷,展现了河北人民悠然、富足、惬意的新生活。展馆由立体花坛、幸福庭院、秀美太行、白洋淀风光四个展示区组成。

立体花坛展示区:以微缩山峦形成障景,用河北特有的果树盆景和盆栽花卉簇拥,高低错落、组成了“印象河北”立体景观。

幸福庭院展示区:用武强年画、蔚县剪纸、保定芦苇画等河北特色民俗文化装扮河北人家,凸显浓厚的乡土气息;用种类多样的河北名优花卉布置庭院,营造绿色生活场景,体现河北建设生态家园、美丽乡村的新思路、新模式。

秀美太行展示区:以云雾缭绕的太行山为背景,以写实的造景手法,用蝴蝶兰、仙客来、小丽花等花卉植物布置成一幅环境优美的绿色长廊。

白洋淀风光展示区:以碧水、荷花、渔船为背景,用各种花卉植物装扮周围,营造优美的白洋淀风光,体现河北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北京世园会期间

这些道路交通管制

据新华社电(记者丁静)记者24日从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获悉,北京世园会期间,延康路等部分道路实行交通管制,自驾车可经京礼、京藏高速前往世园会。

据介绍,4月29日起至10月7日止,交通部门将在京礼高速(六环路至延崇高速小大路出口)设置世园会专用道,在周末、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启用。启用期间,出京方向7时至11时,进京方向17时至22时,只允许公共交通车辆、大型客车、世园会注册车辆、道路养护车辆,以及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辆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

4月27日至10月8日,京礼高速、京藏高速将采取交通管理措施:一是京礼高速公路兴延段(营城子立交桥至六环路)、延崇段(110国道至营城子立交桥)进出京方向,昼夜禁止核定载质量4吨(不含)以上货车通行(运送肉蛋菜奶车辆除外)。二是京藏高速公路(北京市界至北京营城子立交桥)进京方向,昼夜禁止核定载质量4吨(不含)以上货车通行(运送肉蛋菜奶车辆除外)。三是京藏高速公路(六环路至康庄收费站)出京方向,每天6时至24时,禁止核定载质量4吨(不含)以上货车通行(运送肉蛋菜奶车辆除外)。违反通告规定的,将被认定为“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罚。

4月28日至10月7日,延康路(湖南路至百康路)、阜康南路(延康路至百泉街)、百泉街(阜康南路至延康路)、百康路(付小路至延康路),除持有“世园会”专用车证的车辆、公交电汽车、大型载客汽车外,禁止其他车辆通行;上述道路禁止车辆停放。

小贴士:

北京世园会游览须知

世园会园区位于北京延庆西南部,东部紧邻延庆新城,西部紧邻官厅水库,横跨妫水河两岸,距离八达岭长城和海坨山约10公里。西距康张路750-1000米,北至妫河森林公园北边界-延农路,东至延庆新城规划集中建设用地边界,南至百康路。距离北京市区约74公里,距离昌平新城以及河北怀来、赤城县约35公里。

为了方便您快速有序入园,请您依次排队,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件,经预检、门票查验和安全检查后进入园区。门票查验时,持优惠票的游客须同时出示相关享受优惠的有效证件。

为保障您的人身安全,请勿携带宠物、无人机、风筝、对讲机等可能妨碍他人参观、影响园区秩序的物品。儿童、行动不便的老人,须在成年人陪同下游园。除老年人、残疾人专用轮椅和儿童专用手推车外,其他车辆请勿入园。如遇紧急情况,请就近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记者刘岚)

小资料

截至2018年,全球共举办“世园会”30余次,基本在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举办。

我国共举办世园会6次,其中A1类的有“1999昆明世园会”和即将举办的“2019北京世园会”。A2+B1类的有“2006沈阳世园会”、“2011西安世园会”、“2014青岛世园会”和“2016唐山世园会”。

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将世界园艺博览会分为4个类别:一是A1类,全球每年最多举办一届,展览会时间最短3个月,最长6个月,至少有10个不同的国家参加。二是A2类,全球每年最多举办两届,展期最少8天,最多20天。至少有6个不同的国家参加。三是B1类,全球每年只能举办一届。展期最少3个月,最多6个月。四是B2类,属于国内专业展示会。 (记者刘岚)

2019-04-25 秀美太行山 风光白洋淀 2 2 燕赵都市报 c131566.html 1 世园会河北园“大剧抢先看”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