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巴黎圣母院火灾: 看到巴黎之伤,思考保护之重

本报评论员 刘采萍

信息流汇成的世界里,没有远方也没有时差。昨天,很多人清晨醒来打开手机,就得到一个令人目瞪口呆难以相信的消息: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严重火灾,标志性建筑部分“塔尖”被烈焰吞没,倒塌下来。在好莱坞各种灾难片和科幻片中总是被拿来表现地球危机的场景,真实地发生在巴黎市民和各国游客的眼前。

巴黎人在哭泣和祈祷。

遥远的我们,几乎不敢相信这怎么可能发生。

是啊,这怎么可能发生呢?又不是战火纷飞之地,这可是巴黎,是法国,是世界最和平发达的地区之一。再说,又不是默默无名的建筑,这可是闻名于世,欧洲建筑史上划时代的作品,修建迄今已存在800余年,被视为法国历史和法国文化象征之一的巴黎圣母院啊。这么重要的文物建筑,不可能不受到最严密保护,又怎么可能被这么严重的火灾毁损以至部分坍塌呢?

然而事实如此。那高度超过90米的著名的哥特式塔尖,通体燃烧、缓缓折断而后倒坠的场景,已经传向全世界的媒体终端,人们不得不怀着复杂的心情承认这一古老文化遗产已经无可挽回地发生了改变。

烈火之可怕,之毁灭性力量,再添力证。从现在法国媒体透露的起火原因看,可能与正在进行的古建修缮工程有关。现在,全世界还不得而知此次火灾对巴黎圣母院除塔顶等建筑构造以外,其他部分的毁伤情况。但毫无疑问,它产生的破坏已令全世界惊惧和痛惜不已。这让身处与欧洲文明和法兰西文化比较起来毫不逊色的中华文明之中的我们更感同身受,开始为历史遗存无可替代的意义和不易保护的现实之间的冲突,感到沉重而焦虑。

无论已经采取多么严密的防范措施,也不可轻视火灾对于文物古建的威胁——这是燃烧的巴黎圣母院,向全世界对它怀有眷恋珍惜之情的人们发出的宝贵而严重的警告。

当网友转发中国故宫在巴黎圣母院大火尚未完全扑灭之前,即紧急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的消息,我们不能不联想到许多。当巴米扬大佛被残酷轰炸,面目全非的时候;当巴尔米拉古城惨遭毒手,考古学家在此罹难殉职的时候……走过战争与苦难的中国,已经有能力、有见识、有担当地给予自己历史和文化最坚实最可靠的保护。居安思危,我们同情一切人类文明的劫难,也必然更加意识到一个历史悠久的发展中大国,对于文物古建保护的责任有多么重,同时又有多么难。

考古学家戈登·柴尔德的观点,我们应该像重视“工具制造”一样,重视人类“控制用火”的历史。人类漫长历史演进,无处不有“火烧过的痕迹”——火覆灭历史的信息,也产生新的信息。对这一点,木构建筑传统悠远的中国,最有痛切而真实的体会。比如中国重要建筑物上方常有“藻井”构造,其上还多用荷、莲、菱、藻等水生植物纹式作修饰,就足证我国建筑史上对预防火灾与建筑安全之间的联系,认识是相当清醒和科学的。

这份清醒和科学,不应随物质条件和环境的进步而被束之高阁,更不该傲慢地遗忘。火魔无情,珍贵重要如巴黎圣母院,文物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强如法国,尚祸从天降,损失惨重,我们唯有及时警醒,对照反思,才对得起伟大的历史和智慧的先人,也才不会让燃烧在人类历史瑰宝上的这一把惨痛之火,白白牺牲掉所有人共享的文明营养。

2019-04-17 2 2 燕赵都市报 c130624.html 1 巴黎圣母院火灾: 看到巴黎之伤,思考保护之重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