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9版:河北故事

他救她一命,还付了七千元

小容的妈妈不停地感谢张华老师。

本报驻保定记者 田媛媛 文/图

“其实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这件事,还有很多好心人帮忙,更应该感谢他们。”河北金融学院青年教师张华说。

在一个月前,张华下班回家。在路上,他救起了一名遭遇车祸导致脑出血的女大学生,不仅将其送至医院,还为其垫付了7000多元救命钱。正是因为张华的及时救助,命悬一线的女大学生因抢救及时得以脱离生命危险,并于日前康复出院。

女孩儿遇车祸倒在路边

4月11日,河北金融学院,女学生小容(化名)康复后已经返校上课两天。对于她遭遇的车祸,小容说,自己只有零星记忆,只能记起一些片段了。

3月13日,小容找了一份家教工作,想通过勤工俭学锻炼一下自己。当天上午,她在同学陪伴下面试完,约好了当晚去试讲。17时左右,她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准备去学生家试讲。

小容断断续续地回忆说,她记得自己骑着电动自行车行驶至恒祥北大街非机动车道,大概行驶了几百米,就从电动车上“掉了下来”,然后就什么也不知道了。“就好像失忆一样,现在我也不记得当时发生了什么。”

及时救下小容的张华老师说,事发当日,大约17时40分左右,他骑着电动自行车回家。在小容所说“掉了下来”的地方,他看到地上倒着一辆电动自行车,旁边一个女孩儿闭着眼睛躺在地上,不省人事。他当即停了下来,当时还有路过的两位女士也停下来。张华与那两位女士多次呼喊“小姑娘”“小姑娘”……但未能得到回应。随后,两位女士分别打电话报警和呼叫救护车。

“其实我们也不知道她躺在那里多久了,但眼见一直叫不醒她,都比较着急。”张华回忆说。

孰料,“我们正着急时,小姑娘突然醒了,还呻吟了两声。”张华说,随后他们赶紧询问情况。当时,小容还试图坐起来,但无法做到。张华见状,决定先扶她坐起来。

“头疼!好疼!”小容一边坐起来,一边痛苦地呻吟着,说自己是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系的学生。张华听到这话,当即联系了学校。了解到张华是金融学院老师,小容又是金融学院学生,那两位女士便相继离开了。

紧急送医并垫钱救命

“现在回想起来,会发现小容当时的状况不算太好。当时她跟我说她是(大学)一年级的,其实她是(大学)二年级的。因为这个,我找她的班主任还耽搁了一会儿。”张华说。

在张华通知了学校后不久,救护车赶来了。张华把自己和小容骑的电动自行车扔在马路边,陪着小容一起上了救护车。

“当时小姑娘身边也没个人,她还是我们学校的学生,作为一名教师,我怎么也得跟着去看看才放心。”张华憨厚地说。

在去医院的路上,小容忍着剧痛告诉张华,她是被人撞倒的。救护车抵达医院,小容被推进急诊室抢救。这是张华老师第一次坐救护车送病人去抢救,他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全是慌乱。”

“记得刚到医院,医生开始检查。当时,小容的胳膊被抬起,却一下子就落下来了,那胳膊好像一点劲儿都没有。接着,医生扔给我几张纸让我签字,我至今也想不起来都签了什么,但当时确实是都签了。”张华说,医生随后又让他去缴费,他前后去了两次,一次缴了2000余元,一次缴了5000元住院押金。

女孩儿一度生命垂危

小容的抢救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张华至今回忆起来仍心有余悸。

到了医院十几分钟后,小容的班主任柴老师急匆匆地赶了过来。随后,张华和柴老师同时被医生叫走。

“颅内高压,脑出血,并且脑中线偏移,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还说,小容的脑出血情况一旦加剧,必须进行开颅手术。

同时,一份病危通知书递到张华和柴老师手中。由于小容的父母远在浙江,柴老师代其父母在病危通知书上签字。

“当时我们的心情都很沉重,没想到孩子的情况那么严重,但她需要照顾,后续治疗也需要跟家属沟通。”张华回忆说。

了解了小容的伤情,柴老师立即通知了小容的父母,张华和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系相关负责人则悬着心继续守在医院中。

随后,小容被从急诊科转移至病房,继续观察病情。其间,小容几乎一直处于昏迷中,把赶来看望的同学和老师们都吓得不轻。

“事后,我听同学说,出门前我还是活蹦乱跳的,到了医院再见到我,我已经意识不太清晰,脸色蜡黄。”小容说。

直到当日近21时,因为需要配合交警勘查事故现场,在医院里忙活了很久的张华又随交警一同前往事故现场,直到当日近22时才回家。

小容住院第一晚,由两位同学和柴老师在病房守护。“医生要求我们一小时叫醒她一次,其间她一直在呕吐,身体非常不适。”柴老师回忆说。

人的生命大过天

女儿在外生命垂危!

小容父母闻讯,当晚就从浙江赶赴河北保定,并于第二天早上赶到了医院。

听了柴老师介绍的事情经过,小容的妈妈眼含热泪:“危急关头,张华老师伸出援手,为孩子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作为家长,我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激。”当即将张华老师垫付的医疗费用交由柴老师转还。而张华老师得知小容的伤情没有恶化,才将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张华的爱人是一名医生,刚刚怀孕了,即将在今年八月迎来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得知丈夫救人的经过后,她也为张华点赞,还开玩笑问张华,怕不怕垫付的钱拿不回来?张华老师说,“不怕,拿不回来就不要了。人的生命大过天。”

据了解,2003年,张华考入国防科技大学并入伍,2018年12月从部队转业至河北金融学院人事处工作。此次遇到受重伤的小容,他毅然伸出援手、挺身救人,完全出于他的军人底色和为人师者的大爱情怀。今年4月9日,张华因挺身救人被评选为“保定好人”。

如今,小容已伤愈出院,并返回学校上课。她说,“真的十分感谢张老师。如果没有张老师,我现在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

听到记者转达小容的感谢之语,张华老师说,“真的不用。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没有其他想法,也来不及思考,就是出于本能毫不犹豫地救人。我相信大多数人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出手相救的。下次再遇到别人需要帮助,我肯定还会出手……”

2019-04-12 2 2 燕赵都市报 c129995.html 1 他救她一命,还付了七千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