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2版:时评

“野蛮生长”的童模行业应尽早规范

童其君

4月8日,一则童模(儿童模特)被踹的视频在微博热传,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也将童模这一行业带进了大众的视野。4月10日,记者调查得知,童模摄影行业目前异常火爆,一位业内人士称,不少父母凭借抖音等平台将自己孩子打造成“网红”,再签约成为童模赚钱。普通童模一天“工作”8小时,“日薪”平均4000元,网红童模则会更多,有的还要排队预约。(报道见本报今日10版)

如今,小孩子做“童模”“网红”越来越多,相比于成年人,这些孩子的“吸金”能力毫不逊色。尽管如此,笔者还是认为什么年龄做什么年龄的事,应慎重看待儿童模特,切不可让“童模”成为家长和相关企业的牟利手段。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童模的高收入之下,吸引了很多家长,有不少上着幼儿园请假去拍摄的童模,还有的干脆不上幼儿园,甚至还有推迟上小学去拍摄的童模。

有得必有失,谁都有可能在金钱获取过程中迷失自己,更何况是孩子!毋庸讳言,这会对孩子将来的成长不利,家长也会因小失大。所以,家长在培养孩子时不要“鼠目寸光”只注重一时的利益,而要更多考虑这些商业活动对孩子长远的发展是否有利。正如天津市青少年心理研究中心王虹翔主任所言,儿童心理、生理成长发育有其自然规律,通过适当的表演活动进行激励是可以的,但切不可拔苗助长。对于儿童模特,父母应该有意淡化工作酬劳。

凡事都有两面性,其实,童模培训有其积极意义,能够让儿童从中获得自信、自律、自我认可、善于交流等品质。我们要做的是为童模提供一个健康向上的锻炼平台,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助力。

不得不说,面对诸如“童模被母踢踹引质疑‘沦为摇钱树’,日薪四千拍八小时”此类的新闻,确实让我们愤怒,这也怪不得网友这样表态,“拿着孩子挣的钱还这么对待她”。

为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对童模行业进行规范刻不容缓!一方面,要完善法律法规来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另一方面,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一些家长需要放下功利心态,从长远的角度为孩子考虑,要有平常心,顺应孩子成长的规律,避免“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2019-04-12 2 2 燕赵都市报 c129974.html 1 “野蛮生长”的童模行业应尽早规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