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16版:文娱圈点

笛安携《景恒街》来石与读者见面

做母亲后变得很现实

本报记者 张思思 文/图

上周,80后作家代表人物、人民文学奖得主笛安携获奖新作《景恒街》现身石家庄,分享了历经“龙城三部曲”到《景恒街》,在人生和创作上的蜕变与感悟,并和现场读者进行热烈互动。

●写“当下” 比写“明朝”难

大部分青年读者认识笛安,应该是她最为人津津乐道的“龙城三部曲”——《西决》《东霓》《南音》。2018年12月12日,将视角瞄向北京的《景恒街》获得了“人民文学奖”长篇小说奖,这个奖项历届的获奖作品有麦家的《风声》、毕飞宇的《推拿》和刘震云的《一句顶一万句》等。

“龙城三部曲”中,笛安以自己的出生地太原为背景,虚构了一座叫龙城的北方城市。新作《景恒街》中,笛安第一次将故事的发生地安排在了北京——这座她生活了近九年的城市。笛安称,这些年来,几乎生命中最重要的事都发生在北京。《景恒街》中,东三环、霄云路、机场高速等都是其中重要的故事场景,“景恒街”就是国贸桥南建外SOHO旁的一条街道的真名。

《景恒街》是笛安创作《南方有令秧》后,时隔五年的转型之作。谈到《景恒街》的创作时,笛安说:“写‘当下’要比写‘明朝’还困难。”笛安的上一部作品《南方有令秧》讲述了明朝万历年间徽州商户人家女子令秧守寡后,为了生存而走上的凶险艰难的烈妇之路,是一部历史小说。《景恒街》则转到当下,难写之处很大程度上在于,《景恒街》呼应了北京一条真实的街道,许多情节事件都和现实生活中的新闻两相对照。“相当于给每位读者发放了‘入场券’,所有人都可以对书中的情节进行当下的判断。”

●聚焦爱情与事业

在《景恒街》中,笛安选择告别青春,走进成年人的世界,讲述北京CBD附近繁华的“景恒街”的城市爱情故事,以及爱欲纠缠的名利场里起起伏伏的逐梦人生。用笛安的话来说,她就想写一个“成年人谈恋爱”的故事,只不过发生在当下的互联网创业热潮背景下,发生在北京CBD。“恋爱的热烈程度跟年龄没有关系,什么时候都会有飞蛾扑火的爱情。但成年人和学生有一点不同,外部世界的权力结构,有时候会投射到两个人的私人关系中。”

笛安表示,《景恒街》是一个关于梦想、爱情与成功的故事,讲述了一群心有不甘的年轻人,在奋斗过程中恋爱与梦想的起落。她说:“书中,红过的选秀歌手关景恒离成功曾经只有一步之遥,他想创业翻身,这个过程中他和朱灵境相爱了,但爱情和事业,似乎最终仍然是一步之遥。在CBD,聚集了很多这样的年轻人,他们不甘心人生就这样了,不甘心成功只属于别人。‘不甘心’就像是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共同注脚。我自己年轻时也是一个‘不甘心’的人,但是现在渐渐地对‘成功’有了新的理解。”笛安认为,成功是社会认定标准,而幸福却是个人的主观感受,“我们可以不追求成功,但内心一定要幸福”。

●做母亲后变得很现实

8年前,笛安在石家庄举办了“龙城三部曲”《东霓》的新书发布会。如今再次回到石家庄,她直言很亲切。“石家庄的读者很热情,记得上次来,有一位孕妇专程来我的新书发布会,现在想想她的孩子今年也有8岁了。”如今,做了母亲的笛安在写作上也悄悄变化着。“我不敢说做了母亲对我的写作有什么影响和触动,但有了小孩以后,我感觉工作变得特别现实,我得养她,而且想把她养得好一点,我就不太操心自我实现这件事。还有,可能我的情绪变得更稳定。”

作为妈妈,笛安现在要接送女儿上幼儿园,教她识字,想尽办法护她周全。她想让女儿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健康的人,而且对她不求回报。

●写作带来愉悦感 和幸福感

“80后作家”是第一代被以年龄命名的作家群体,笛安觉得自己赶上了一个好时代。“那时候,大大小小的出版社都在找80后作家,见到看着年轻的作者就问,‘你要不要出书’,我2004年签约出版社。”那年,她21岁。

笛安记得,老一辈作家常说的一句话:“写什么不重要,怎么写才最重要。”但对于她来说,这两者都不重要,最主要的是你为什么要写作?笛安的答案是:“文学作品描写的是一个虚境,而读者看到的也是一个虚境。作者与读者可以通过文学作品达到情感共振。这是写作带给我的愉悦感和幸福感。我始终相信作品中的人物,真实地在某个地方存在着。”

笛安坦言,写《景恒街》本以为会写得很轻松,但实际动笔时却异常艰难,每一部分都是“难啃的骨头”,而闯过去后,她才体会到写作中难得的特别迷人之处。笛安觉得遗憾的是,“没有成为当初以为自己必将成为的那种作家”。10年前,她以为自己能写出一部“更厉害”的小说,但现在才知道,“取得进步其实比想象中要困难”。笛安称会一直写下去,“接下来可能会将精力放在中短篇小说上。”

2019-03-13 笛安携《景恒街》来石与读者见面 2 2 燕赵都市报 c126020.html 1 做母亲后变得很现实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