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今日头条 直播间 一点号
第04版:燕赵新闻

我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人才不低于3万人

本报讯(记者呼延世聪)2019年至2022年,我省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技能人才不低于3万人,每年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技能人才不低于5万人。3月1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加快技能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会,省人社厅对此进行了解读。《实施意见》核心内容概括为“推行一项制度”“完善两个体系”“实施三项培训”“建立四种机制”“实施五项计划”。

“推行一项制度”,即建立并推行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贯穿劳动者学习工作终身、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及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完善两个体系”,即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体系和组织实施体系。面向城乡全体劳动者,完善从劳动预备开始,到劳动者实现就业创业并贯穿学习和职业生涯全过程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完善资源充足、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载体多元、方式科学的培训组织实施体系。

“实施三项培训”,即围绕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去产能企业职工、失业人员、转岗职工、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残疾人、服刑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实现高质量就业;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全面加强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增强企业职工就业稳定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培训,面向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毕业生、科技人员、留学回国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和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失业人员和去产能转岗职工、创业初期创业者等群体,开展创业意识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创业项目指导、开业指导、企业经营管理等培训,提高创业成功率,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建立四种机制”,即建立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发展机制,建立培训质量评估监管机制,完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机制,建立技能提升多渠道激励机制,支持劳动者凭技能提升待遇。

“实施五项计划”,即实施“高精尖缺”技能人才培养支持计划,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技能人才不低于3万人,每年培养市场急需紧缺的幼儿教育、护士、健康照护、家庭服务、保育服务等方面技能人才不低于15万人;实施现代服务业技能培养启航计划,加强会展、物流、旅游、餐饮等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现代服务业领域技能人才不低于5万人;实施雄安新区技能人才培养提升计划,2019年至2022年每年雄安新区开展素质引导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不低于5万人次;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振兴计划,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不低于2.5万人;实施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冰雪产业技能人才不低于1万人。

2019-03-02 2019年至2022年每年培养装备制造业领域“高精尖”人才不低于3万人 2 2 燕赵都市报 c124390.html 1 我省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 /enpproperty-->